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白詩詞讀後感

李白詩詞讀後感(一)

今天我拿出一本《李白名詩名句》,我讀完後感悟很大。

李白是唐朝最負盛名的詩人之一,他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人們尊稱為「詩仙」。

在書中記載的詩句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望廬山瀑布》這首詩。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這是多麼簡單的七言絕句啊,但是它卻有著更深一層的魅力。詩人李白在詩中形象地描述了自己對自然的無限熱愛,表達了他開闊的胸襟、豪放的氣勢,抒發了他嚮往自由、熱愛生活的感情。短短二十八個字卻飽含了詩人的性情,真是無與倫比啊!

讀了這首詩、這本書,我看到了李白的才華,我想只有他平常的用功刻苦才成就了他成為一位偉人的基礎,所以我們現在應該要努力學習,以後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李白詩詞讀後感(二)

生活好像是在品一杯茶,又像是夜深人靜時,籠罩在柔和中看出首詩,回味其中的酸甜苦辣……

試看,人間有多少人,胸無半點志向,只是渾渾噩噩的活了多少年;也有的人剛踏上社會,不能說無雄心大志,但稍遇挫折,便哀嘆「既生瑜,何生亮」,而一振不蹶。他們的沉淪喪志,歸根到底,是沒有能把握住自身存在的價值。

詩仙李白在《將進酒》一詩中寫道「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個人活著,起碼得有這樣的自信,在任何挫折失敗面前,敢於逆風行船,不屈不撓,沉著奮戰,這樣才可能獲得成功。春秋時期,吳越相爭,吳勝越王,勾踐稱為階下囚,但他不乾屈服,忍辱負重。經過長期準備,終於戰勝了吳國,在歷史上留下了「臥薪嘗膽」這一美談。這就是一個實例。

在一定意義上,「天生我才必有用」還體現在成才目標的自我調節上。一個人能否成才,固然需要樹雄心、下苦功,但能否正確的確立成才目標,也有著重大關係。齊白石30歲前當木工,師傅罵他連刨口都磨不平,後來他該學國畫,成了一代國畫大師。還有道爾頓、契訶夫等例子。

「條條大路通羅馬」,這一點也沒有錯,此路不通硬要走,只能是到處碰壁。願我們所有的人在人生旅途中、在生活中發現自己的閃光點,揚長避短,堅信「天生我才必有用」這一句話,確定目標,努力進取,為祖國、為社會做出貢獻。

李白詩詞讀後感(三)

他字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他一生放蕩不羈,不為世事所困;他筆下的詩詞豪放又不失細膩,受世人所敬仰。他,就是李白。

手中的筆狂舞著,一首首詩詞流淌千年,成了世世相傳的經典。「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筆落經風雨,詩成泣鬼神」都是李白的至交好友杜甫的評價。的確,李白作詩風格豪邁、清新飄逸,如月般溫情,又如日般火辣,看似平庸的字卻被他譜寫成了千古佳句。

《靜夜思》《望廬山瀑布》……這些耳熟能詳的詩詞都出自李白筆下。有人說,他不是神卻勝似於神,說他是詩仙當之無愧。在他手中,紙為地,墨為物,而李白就是手持靈筆的造物主,造就了一首首無與倫比的人間絕美。

人們把他捧得像神一樣高,但他的一生也歷經坎坷。多少次對夜獨醉,向月傾訴自己的滿腔苦楚。「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李白竟能將借酒消愁之事寫得如此盪氣迴腸,托出他超凡脫俗、鄙薄富貴的傲岸精神。如此豪情,是只有李白才有的吧?

但,即使是放肆無憂的人生也有結束的時候。李白,一生留下了許多賢詩聖詞,他終年六十二歲,留下了他在人世最後一首詞——《臨終歌》。寥寥幾筆引得多少人潸然淚下,為李白之死痛感悲憾。人們只記得他留下的不朽文明 ,可又有多少人記得,他經歷的心酸悲憤、痛楚憂腸?踏進青山西麓,石上刻著的字壯觀卻又悲涼。北風呼嘯,一陣陣刺骨的寒意,伴隨著滴滴雨珠打落在碑上。越下越大的雨,仿佛在為誰哀悼——「五花馬 ,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歲月 悠悠,花開花落,流年似水,時光的年輪輾轉千年,耳邊的一首歌萬般悠揚「對飲東籬三兩盞,何妨輕佻?把酒問月姮娥可好……」

我 們不會忘記 ,大唐盛世,有那麼一個人,揮筆成詩,流傳千古千世。願他,能夠永生清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