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忠告天下父母讀後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教育專著覺得非常實用,而且很適合年輕的爸爸、媽媽和教書育人的教師們一看,這本書就是著名教育專家孫雲曉、方奕、等編著的,書名是《忠告天下父母》。

此書共五冊。我看了其中的一冊《好的關係勝過許多教育》,書本的開頭就有送給天下父母的十個忠告。它告訴我們要把孩子和自己放在同一個層面上,要互相尊重,要給予孩子應有的權力,要善於發現孩子自身的獨特優勢等等。而且,每一章節的最後部分,都有專家給我們父母的建議。父母們可以根據作者給我們的建議來教育孩子。此外,這本書給我感觸最深的是這麼一句話:「你什麼時候跟孩子的關係是好的,你的教育才可能是成功的。你什麼時候跟孩子的關係是糟糕的,你的教育一定是失敗的」。這幾話深深地觸動了我。因為,我時常因女兒的學習成績而大動肝火。現在我們中國的親職教育之所以困難,不是父母講的內容不對,而是父母和孩子的關係有問題。關係出問題了教育也隨即出現了問題,所以改變教育要從改變關係開始,改變孩子要從改變父母開始,改變明天要從改變今天開始。

是的,關係的好壞關係著教育的成敗,現在我們已進入了一個信息化的時代,信息化的時代動搖了父母、教師們的權利地位。孩子知道的信息量在不斷的增加,而父母的權威性在慢慢的喪失。我們又因為工作忙碌,很少和孩子在一起交流溝通,就算是管教也大多數()是關心孩子們的學習情況,因而忽視了孩子的內心世界。因此,我們和孩子們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更可悲的是我們還沒有發現,一味的說孩子怎麼越來越不聽話等等。

最後,我想用作者的幾點建議,對天下所有的父母說:「對孩子一定不要以分數高低論英雄。父母老師看孩子的學習,不能單看孩子在班級中的排名,關鍵要看孩子有否建立起主動學習的意識,因為今天的學習,不是讓孩子讀課本,而是讓孩子學會培養自己學習的能力。無論孩子成績高低,都應該保護其人格尊嚴。分數是重要的,比分數重要的是學習,比學習更重要的是做人,因為只有認真地人才會認真地學習。因此,父母應該在孩子的學習中引導他培養和發展學習的能力,而不是把目光只盯在考試成績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