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黑格爾美學讀後感

我發現黑格爾的《美學》是很難讀的,主要原因在於美學是黑格爾從客觀唯心主義哲學體系及其辯證法出發的。這套體系極端抽象和艱晦,而且有很多矛盾和漏洞。抽象艱晦的思想體系就必然表達於抽象艱晦的語言,黑格爾所用的並不是一般德國人所習用的語言。讀他的書的時候有好幾次差點放棄。但是難懂並不等於不可懂。後來還是硬著頭皮讀下去了。

首先黑格爾是從哲學的高度,也就是科學的最高層次來研究美學的,他認為不是從哲學的高度出發,藝術的標準就是不充實和缺乏說服力的。他在「自然美與藝術美」的關係一節中,首先將自然美排除在了他的美學研究範圍之外,就是因為純自然的東西排在一起,沒有經過人心靈的體驗,其內容是機械的,相互間也不存在比較的標準。但是他還是就自然美和藝術美的關係作了闡述。他認為,藝術美高於自然美,「因為藝術美是由心靈產生和再生的美,心靈和它的產品比自然和它的現象高多少,藝術美也就比自然高多少」。就是說,每個人都能夠產生高於自然美的藝術感受,但是由於人的各方面修養層次的不同,這種藝術感受是存在著巨大的差異的。自然的東西美不美,必須經過心靈的感知和加工,才可能具有美的含義,只有人具有這種加工的能力,因此也就只有人才能創造和感知藝術美。他認為摹仿的作品只有正確與否,但無所謂美,因為它不是心靈的產品,沒有實質的內容。有人說,那些仿冒藝術真品非常逼真的贗品,就其摹仿的功底和效果來說,也可以稱為藝術作品,但是從黑格爾的觀點來看,這些贗品只是一種「製造」,而不是「創造」,因此從藝術的角度說,它們是進不了藝術的殿堂的。()

黑格爾關於藝術美高於自然美也有著很多的看法:黑格爾給美所下定義為:「美是理念的感性顯現」。在黑格爾看來美源自絕對理念,使美具有了客觀精神性。絕對理念的發展是必然的,美的產生、發展也就是必然的。藝術美與自然美孰優孰劣,在黑格爾看來,藝術美是遠遠高於自然美的。因為藝術美是由心靈產生和再生的美,蘊含著精神與理念的心靈比自然現象高多少,藝術美相對於自然美就優越多少。藝術美才是真正的美,藝術美的優越性是黑格爾重要的觀點。任何時期,任何類型的藝術,只要是真正的追求美就應該是蘊育著理念的,是表達心靈的,只有這樣的美,也只有傳達此類情感的藝術才是有生命力的。美是承載理念的,美是理念的感性顯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