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與公司一起成長讀後感

與公司一起成長讀後感(一)

《與公司一起成長》,這本書是從企業管理的角度,告訴我們作為一個公司的員工,該怎樣去做,才能適應公司的發展。

文中講到一個故事:微軟總部的辦公樓里有一位臨時僱傭的清潔女工,在整個辦公樓幾百名雇員里,她是惟一沒有任何學歷的人,卻是工作量最大,拿薪水最少的人。可她卻是整座辦公樓里最快樂的人!她熱情助人,很多人和她成了好朋友,甚至包括那些公認的冷漠的人!沒有人在意她的工作性質和地位。她的熱情就像一團火焰,慢慢地整個辦公樓都在她的影響下快樂了起來。比爾·蓋茨很驚異,就忍不住問她:「能否告訴我,是什麼讓您如此開心地面對每一天呢?」

「因為我在為世界上最偉大的企業工作!」女清潔工自豪地說,「我沒有什麼知識,我很感激公司能給我這份工作,可以讓我有不菲的收入,足夠支持我的女兒讀完大學。而我對這美好現實惟一可以回報的,就是盡一切可能把工作做好,一想到這些,我就非常開心。」

比爾·蓋茨被女清潔工那種感恩的情緒深深打動了,他動情地說:「那麼,您有沒有興趣成為我們當中正式的一員呢?我想你是微軟最需要的。」「當然,那可是我最大的夢想啊!」女清潔工睜大眼睛說道。此後,女清潔工開始用工作的閒暇時間學習計算機知識,而公司里的任何人都樂意幫助她,幾個月以後,她真的成了微軟的一名正式雇員!

讀完這個故事,我就在想比爾·蓋茨說的那句話「你是微軟最需要的。」一個公司最需要什麼,是一顆感恩的心嗎,不是,是員工快樂工作的那種心態。如果公司的員工都能把工作當成一種快樂,那這將是一筆無法估量的財富!

其實,快樂就在自己每一個人的心中,只是太多的時候,我們被陰影遮住了心靈的眼睛,把許多不用刻意尋找就可以得到的快樂給忽略了。我們完全可以做到用100%的時間和投入做自己必須要的事,同時用100%的時間和投入做自己喜歡的事,我想,這肯定比中了500萬大獎來得更容易了,而它帶給你的快樂,絕非500萬可以買來的。因為,快樂無價!同時,相信擁有這麼美麗心情的人們,一定可以品出人生的好滋味!

另外,書中還講到了「工作熱情」,說:「對工作充滿熱情的人是企業最欣賞的人,一個優秀的員工,最重要的素質是對工作的熱情,而不是能力、責任及其他(雖然它們也不可或缺)。任何企業都希望員工對工作抱有積極、熱情、認真的態度。因為只有這樣的員工才是企業進步的根本。具有熱情的員工能夠感染別人的情緒,使事情向良好的方向發展。」

沒有了工作熱情,在工作中就不會全力以赴。在這裡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

說有位獵人,帶著獵狗去森林打獵。獵人打傷了一隻瘦弱的野兔,讓獵狗去追,可獵狗卻沒有追到那隻野兔。

獵狗耷拉著腦袋回到獵人身邊。獵人一看野兔跑了,氣得大罵獵狗:「養你真沒用,連只受傷的兔子也逮不住。」獵狗委屈地嘟噥:「主人,你剛才也看到我已盡力而為,只是那兔子跑得太快了。」

這時,得以逃生的野兔回到了自己的窩裡,大家請它傳授經驗。它想了想,說:「儘管那追逐的獵狗氣勢洶洶,但充其量只能算盡力而為。我可不一樣,在生死關頭我只能全力以赴地奔跑,根本不在意什麼傷不傷的,所以才拼出了一條生路。

從這條野兔身上,我們可以得到一條重要的啟示,那就是:做一件事情,一旦我們全力以赴,事情肯定會做成。那想想我們自己的工作是在全力以赴,還是在盡力而為,還是在敷衍了事呢?留給大家去思考!

談到「工作熱情和快樂時」,有一位老師就很自然的出現在了我的腦子裡,她每天忙忙碌碌,看到她的時候,總是那麼風風火火,當我們在安靜的教室里輔導學生的時候,她也許還在喧鬧的市場裡,給那些小商小販們討價還價,當我們坐在辦公室批改作業時,她也許在拿著計算器計算食堂的一天的開支!雖然工作是那麼的煩瑣,但她從來不去抱怨什麼?說實話,誰願意去做這些勤雜工做的事呢,可這樣的工作總得有人去做,她做到了!這位老師,不用我說,大家也猜到了,她就是田老師。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起,我開始欣賞田老師,有時候還把她作為我學習的榜樣,我喜歡她豪爽的性格,欣賞她為人的態度,更羨慕她幹練的作風,當然最讓我佩服的還是她的熱情。生活中的田老師是個熱心人,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管誰有事,只要跟田老師說一聲,她總會伸出手幫你一把,讓你心裡感到熱乎乎的。工作中田老師很能幹,每次見到她,總是那麼風風火火,和她合作,總被她的這種熱情所感染,讓你手底下也不得不加快速度,緊張起來。她經常發現學校管理中的一些問題,並提出合理的建議,可以說她是把營東當成了自己的家。總之,我們看到的田老師是快樂的,她快樂地生活,快樂地工作,而且她還用這份快樂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那就讓我們快樂起來吧,讓自己正在做的事變成快樂的事,每天下班的時候問問自己:我今天快樂嗎?

與公司一起成長讀後感(二)

經過多年的改革和發展,我國國有企業狀況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國有企業及國有資本在經濟中的比重在下降,但效率卻有所提高。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意味著國有企業對著因市場義務性國際化所產生的生存擠壓。國有企業在市場上沒有競爭力,就談不上自身的生存和發展,更不用說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了。

而要想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就必須不斷進行創新,不斷改革,不斷成長,這是一個企業永葆生命力的最可靠的保證。企業的成長,要求企業中的每一個員工一起成長。在全球化激烈競爭的今天,任何一名員工要想實現自我,獲得成功,都必須把自己打造成高素質的人才,而要做到這一點,最重要的就是樹立與時俱進「和公司一起成長」的職業理念,這樣才不會在飛速發展的經濟大潮中被淘汰。

同樣,積極營造「與企業一起成長」的團隊氛圍,是我們和平里賓館發展的重要目標。和平里賓館在今天的變革和創新中,以「最緊迫的是效益,最關鍵的是改革,最根本的發展,最重要的是穩定。」為工作的出發點。在賓館內部開展了以學習「企業理念」為主題的系列知識競答活動。在活動中,不但強調了企業文化建設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強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和認同感,以促進員工和企業保持高度一致,而且提高了員工的主人公意識。使賓館的每位員工都能體會到「企業—家—學校」的感覺,感受到賓館不僅僅是工作之地,也是生活之地,更是學習之地。要求每一名員工要不斷的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努力的使自己在工作中成長起來,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實現自己的價值。

對賓館的每一位員工來說,我們從工作中得到的不僅僅是一份或多或少的薪水,而是賓館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展示和充實我們才華的舞台與平台,在這個舞台和平台上不論是成功還是失敗,只要自己以不斷進取的心態去開展工作,自然會不斷地從失敗與成功中豐富自己,適應賓館的發展。在激烈的競爭中,賓館時時刻刻面臨著壓力,身為其中的一分子,我們有責任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那一份,當然,承擔的壓力與所得到的利益和機會成正比,我們在壓力中獲得動力。同時,動力的獲得,不是靠熱情、語言來實現的,實現這一過程我們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實踐,不斷地總結經驗教訓,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工作中兢兢業業,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學習中做到有的放矢,勤動手,勤動腦,時刻牢記今天不努力明天就要被淘汰。賓館的員工不是以個體的形式存在的,個人的能力不管多麼出色,對於公司的發展來說都是杯水車薪。賓館就是我們的歸宿,賓館的榮辱興衰與我們每位員工息息相關。賓館的事業就是團隊的事業,無論是使這份事業在某一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還是使這份事業得以持續發展,都離不開賓館中的每一位成員的共同努力。在工作與生活中我們要盡情享受,享受工作給我們帶來的物質利益,享受工作給我們帶來的成長經歷,享受生活給我們帶來的幸福快樂。

想實現自我,獲取成功,都必須「和公司一起成長」,把自己打造成高素質的優秀員工。只有這樣才在飛速發展的經濟大潮中不會被淘汰。

與公司一起成長讀後感(三)

公司最近推薦了一本叫做《與公司一起成長》的培訓性質的書,本書從員工的素質標準、必須具備的能力、行為準則和競爭力等方面,多層次、多角度地對高素質員工的成長過程進行了剖析,通俗而生動地闡述了要成為一名優秀員工所需要的條件、標準和要求,立論精闢,論述詳盡,對每個員工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鑑意義。

一、成長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成長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並不陌生,需要付出畢生的精力去體驗。從呱呱墜地那一刻起我們就面臨著成長的種種。每個人的出生就像一張空白的畫紙一樣,你的人生是怎樣的多姿多彩或者是枯燥無味都是你自己努力的結果。開始學說話了,開始學走路了,開始寫字了,開始學會思考了,開始學會愛了,開始努力實現夢想了……人生的每一次開始都是一種成長,成長成為一種必然,也是一種必要。如果說社會是個大舞台的話,那麼公司就是一個濃縮了的小的生活舞台,而我們大多數人終究是在這個小舞台上表演直到謝幕,完成我們的小小夢想。我們從剛剛走上社會的學生一步一步在公司的這個小舞台上學習,努力,拼搏,在公司給每個人的空白畫卷上要實現怎麼樣的夢想之作完全看每個人如何努力如何成長,而公司構築怎樣的畫卷也必然是集中了每個職員的個體努力的結果。

公司與員工的關係就像戀人關係,為什麼這麼說呢?原因很簡單,分析一下周圍那些熱戀過後分手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兩個人的知識結構,成長環境,教育背景,社會經驗素養等不在同一個層次導致的,因為不能夠同步發展,一起成長,導致最終的分手的結果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所以說,公司的發展與職員的成長是同步的,兩者同時成長成為一種必然性並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二、那麼員工在公司在團體裡要如何成長呢?

我個人感覺在公司里要想迅速成長的話大致可以通過3種途徑:

1.個體成長

在公司這個小社會中,個人的自我價值無外乎是得到公司和同事領導的認可,得到相應的價值回報。但如何才能被認可呢?那就是我們作為個體就需要迅速成長起來。

首先我們可以沒有基礎沒有專業知識,但要努力,針對公司分內業務,努力學習,熟練掌握相關的知識並加以活用,在某個領域或者某個方面有獨擋一面的技能,盡力做到專業精益求精,儘可能的做到分內業務熟練準確能夠完美的完成任務的程度,非專業方面努力向專業方向發展; 其次可能的話拓展一下分外工作,比如可以幫助業務多的同事分擔一下業務,這樣既可以拓展自己的能力也可以助人為樂團結同事,這同時也是你個人責任感的體現,領導如果眼睛和心靈沒有問題的話一定會看在眼裡的記在心上,那麼你離實現自我價值的日子就近在咫尺了。

第三:個體要不斷地努力培養興趣愛好並投以精力去學習。熟話說:成功是屬於有準備的人的。以前看過一篇報導,說是中國在爭取WTO入市的時候當時的翻譯生病了不能到現場,情急之下有個人自我推薦了一下,結果順利完成了WTO的事前談判,後來才知道那個人不過是一個普通的政府公務員,朝九晚五的生活並沒有使他變得慵懶,相反因為平時不斷地努力學習英語最終改變了自己一生命運,完成了鯉魚跳龍門的超越。完全認證了那句俗話:成功總是屬於有準備的人的。所以說只要努力不放棄,成功早晚會光臨的,自我人生價值也一定會實現的。

2.與同事、上司一起成長

與同事一起成長:同事之間很多時候是競爭關係。俗話說:沒有競爭就沒有發展。個人想發展就要樹立一個目標或者是假想敵,那麼和我們朝夕相處的同事自然就很可能成為這個目標。競爭某種程度上來說並不是壞事,只要適當我們肯定會進步很快。同樣我們又是朋友關係。孔子曰:三人同行必有我師焉。我們要與周圍的同事共同成長。每個人與同事、上司的關係就像一個木桶一樣,決定木桶容積的不是木板的寬度,而是木板的高度。如果我是這個木桶上高度最矮的那塊木板的話我就會成為牽制木桶容積的那個不良分子,雖然別的木板很高,可是最終結果仍然是不能裝足夠多的水。所以我就要達到和其他木板一樣的高度才能使木桶容積達到最大。而同事都是在不斷地努力不斷地進取的,所以我要更努力更進取才能達到同樣的高度。同樣,其他的人如果

不想被拖累的話當然也會伸出援助之手,使得高度最矮的逐漸提升高度,達到一樣的水平才能最終實現共同目標。

與上司一起成長。如果我們甘於平庸的話,那麼無所謂,可以儘可能的混日子,但是如果我們想最大化發展的話就要站在高處才能看的更遠。上司可能在某方面沒有我們專業,但是上司肯定在統控全局的能力上高出我們不是一點半點,一定比我們有韜光大略的眼光和思維,所以我們要試著站在領導的高度上想事情做事情才行,就是說我們既要有普通職員的腳踏實地也要有領導的高瞻遠矚,這樣我們才能看的更遠走的更遠,我們才能更快的成長起來。

3.團隊共同成長

個體成長也是團隊成長的一個基礎,但是如果我們是各自為政的鬆散分子,就會使得團隊的成長功虧一簣,所以團隊成長需要眾多的個體相互團結,共同進取,這就是團隊精神。那麼怎樣才能有團隊精神呢?

第一,既然是團隊精神就肯定會有得失一事,以公司和團體利益為目標,要不計較個人得失,考慮大局,要有奉獻精神,有得有失才能使團體最終達到一個平衡,才能更具有凝聚力。

第二,要有責任心,進取心,要有樂於助人的人生態度,要有寬容別人的心。團體內,個人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不要拖累別人,因為每個人的任務都很多,如果你能做卻不努力做,那麼一定會拖累其他的人,最終會拖累整個集體,不要耍小聰明,誰都不傻。如果分內的事情做完了,就要積極的去()幫助其他的成員一起完成工作,如果別人做的不好或者做錯了,也要有包容別人的心,這樣才能使團隊更加團結,更加具有凝結力和向心力。

第三,提升每個個體的良好的競爭意識,使得團隊形成一個良好的競爭環境,競爭會使得每個個體迅速成長起來,最終達到團隊及公司的共同發展。

所以我們要想成為高素質專業精的員工,一定要與公司與同事一起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