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孫子兵法的讀後感

孫子兵法的讀後感(一)

孫子兵法》主要從謀攻、防守等軍事策略方面來闡述,將我國古代卓越軍事思想和作戰經驗全面總結提煉而成的兩部兵書,代表我國古代軍事理論的最高水平。成書以來,影響超出想像,全球的很多院校甚至將其作為教材,全面講解分析。軍事家從中汲取謀略精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企業經營者從中吸收決策策略,縱橫商場,收益甚豐……

謀策三十六,用兵如孫子。而兵法的核心觀點就是上兵伐謀,意思是用兵的最高境界是使用謀略勝敵。有幾個我最喜歡的小故事為佐證。

《孫子兵法·勢篇》中說,善於調動敵人的人,製造假象來迷惑敵人,敵人一定會被他調動,這就是聲東擊西。鄭成功曾用這一計收復台灣,鄭成功佯攻南航道來迷惑敵人,主力從北航道橫渡海峽,包圍赤嵌城,切斷敵軍聯繫,四天後,收復赤嵌城,緊接著收復台灣。

《孫子兵法》云:調虎離山計,將敵人誘離有利地區,引誘至不利地區,我軍化被動為主動。東漢末年,孫策計畫攻取江北的廬江郡,孫策鼓動廬江軍閥劉勛去征伐上繚,孫策趁劉勛去攻打上繚,趁機攻下廬江。

我對這兩計印象深刻,指揮著千軍萬馬混戰廝殺,如果懂得運用策略,便會勝利。下棋如兩軍交戰,亦是如此。那天目睹弟弟和朋友下棋,一開始平分秋色,勝負難料。後來只見弟弟的眼珠骨碌骨碌地轉,他便有了好主意。「炮來也!」弟弟大喊,他將炮放到敵將的不遠處,準備打將。我頓生奇怪,不知弟弟為何這樣做,對方為了保將,只能移走士,只弟弟呵呵一笑,用車吃掉對方的馬了!茅塞頓開,醉翁之意不在酒啊,原來其目的是馬,好一招聲東擊西!後來,又遇難題——敵人用炮防守,雙方陷入僵局,很棘手。不多時,只見弟弟將馬放到對方的卒後面,我一瞧,這不是自尋死路嗎?弟弟的朋友以為弟弟疏忽大意,高高興興用炮把馬吃了。沒有了炮的威脅,弟弟輕輕鬆的的將對方的車吃了。好一招調虎離山啊。謀略得當,不一會兒,弟弟就贏棋局。

人生如戰場,也如棋局,只有全盤觀照,謀劃得當,做好應對之策,才悠遊自得的生活,才可以成為生活的王者。上兵伐謀!

孫子兵法的讀後感(二)

談起《孫子兵法》這本書在國內外久副勝名,它是我國最古老的保存完好的兵書,不僅古代戰場採納其中的戰術戰法,就是當今世界軍事行動上也延用。它不僅在軍事上使用,它的基本原則和思想也已經滲透到了政治、經濟、生活等各個領域。企業的發展、競爭、管理等都重視和套用它,它其中的管理智慧值得企業深思。讀這本書最有感觸的有以下兩點:

一、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這句話在激烈的企業競爭、企業必須熟知「彼」,比如競爭對手的資料、市場、經濟對外政策等,了解本企業外部環境對自己的威脅,迅速而準確的進行調整,決斷來完善本企業的不足,達到企業目標。對於「知己」,就是認識到企業自身力量和內部決策的執行、生產經營規模,做到企業自己心中有數,獎內部信息與外部信息結合起來,更好、更高效的運作。

二、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當今社會是資訊時代的社會,全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經濟活動的步伐加快,對企業來說競爭更加激烈,在這樣特別嚴峻形式下,企業的領導者,必須做到提前預判形式,做出超越其它競爭者的策略,才能由補被動變主動,獲得競爭的優勢。

《孫子兵法的智慧》在生活中也在不斷的體現及延伸,誰運用的最好,那必定是位強者。

《孫子兵法》是商戰中的「聖經」,特別是在今天中國從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飛速過度的時代,也就是在各個行業的商戰中從一統「周天子」天下的局面向「春秋」再飛速向「戰國」發展的時代,《孫子兵法》對我們的企業家們更具有深淵的指導意義和實際的使用意義。 《孫子兵法》唯讀一遍等於沒讀,要多讀多思考,才能發覺其中無窮的智慧。

孫子兵法的讀後感(三)

現代商業機會不可謂不多,但並非每個機會都能創造財富而利於企業。如何去捕捉住有利的機會呢?孫子兵法中「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提出了一個關鍵的問題;未戰之前,一定要做周密的分析、比較和謀劃,「計先定於內而後兵出」。現代的商業機會多,誘惑大,但如果不經細緻的分析策劃,對於經營目標、經營的計畫、方針以及實施程式、各項監管制度的建立等方面做好謀劃,做到心中有數,操之有度,才能使這些機會真正成為企業經營的利益。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而況於無算乎!」這點對人力資源戰略和規劃做出了很好的詮釋,面對日益複雜、變化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組織內更高的員工要求,組住對戰略已越來越重視。人力資源規劃是一種預測性活動,簡而言之「算也」。一個年度開始時,企業要制定本年度的戰略,對人員需求、培訓、績效考評、薪酬管理等做好規劃、未雨綢繆,就可以從容應付未來的發展變化。如果什麼都不準備在當今高速運轉的市場環境中,勢必淘汰出局()!

孫子兵法中的一些警句,如篇首的「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又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等,千年來已成世人口語,足見其深入人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