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楊氏之子讀後感

楊氏之子讀後感(一)

今天下午的語文教研活動時間,我有幸聽取了莞城中心國小的易志軍老師執教的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10課《楊氏之子》,收穫頗多。對於小學生來說,學習文言文是有難度的,如何引導小學生讀好文言文,喜歡文言文?易志軍老師本課的教學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借鑑。

一、激發興趣,消除畏難情緒。

學生是第一次接觸到古文,他們的心理充滿了好奇,結合學生的這一心理特徵,易老師把本篇課文的設計定位在激發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興趣。學習課文之前,易老師用一個文言文的小故事向學生介紹自己,激發學生學習本文的興趣。

二、以讀促悟,體會語言魅力

學習古文,讀是最難的,又是最重要的,說它難是因為不好讀,說它重要是因為只有讀,才能讓學生懂,才能體會到古文的魅力。秉著這一觀點,在課文的感知環節中,易老師捨得花時間讓學生按照讀通課文——讀好課文——理解課文的程式好好地讀書。

學生初讀課文語速過快,停頓不準確。於是易老師採取教師示範朗讀,並告訴孩子們正確的誦讀方法:讀古文時,要注意停頓,語速要慢。讓學生嘗試讀第一遍後,發現學生是一字一停地讀,沒有古文的韻味。於是易老師又范讀了個別難讀的句子,再採取領讀、學生練讀的方法,反反覆覆讀了好幾遍,學生總算把短文讀流暢了。雖然這個時間花了將近半節課了,但孩子們仍然讀得饒有興趣。

為了讓學生體會人物語言的風趣和機智,在學生讀懂故事的基礎上,易老師抓住文章的中心詞「甚聰惠」,問:你覺得楊氏之子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用文中一個詞回答。再問:你從文中哪裡體會到楊氏子甚聰惠?引導學生抓住重點句子——孔君平與楊氏子的對話來理解,而後緊抓「應聲回答」體會楊氏子的聰惠,比較「孔雀是夫子家禽」與「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來感受楊氏子回答之妙。在教學「禽」字時,易老師將「禽」字的注釋寫在黑板上,並讓學生補充第九個注釋寫在書上,讓學生加深對「禽」字的理解。

三、及時的表揚,讓學生有成就感。

教師的職責就是幫助,幫助的意義就是激發和引導。易老師在課上那幽默風趣的表揚語,讓學生充滿自信,教師是為學生的發展著想的。

以上幾點是我今天聽課的收穫與感想,寫出來與各位老師分享,如有不足,希望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楊氏之子讀後感(二)

很久很久之前,在梁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小孩,叫楊修。雖然今年九歲,但胖嘟嘟的臉,矮矮的個子總讓人以為他還是個天真,無憂無慮的小頑童呢!他呀,總是刨根問底,周圍的人都誇他非常聰明。

他父親十分有學問,所以,家裡每天都有一些來拜訪他父親的人。有一次,孔君平來拜見他父親,可真不巧,他父親在外和幾個人談天說地去了,孔君平只好耐心地等。

孔君平在客廳里踱來踱去,十分無聊,他突然想起了楊修,他想:多日不見楊修,他是否有所長進呢?他讓家裡的下人把楊修招呼過來。楊修聽到孔君平來了,立刻放下書,整理好衣服,端著上等的水果緩緩走來。

「孔叔叔您好。」楊修臉上略帶笑容,微微向孔君平鞠躬,說。孔君平笑笑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幾個星期不見,()你就像換了個人似的,只要以後好好學習,那你就能像你父親一樣,有學問的。」「謝謝誇獎。」楊修依然帶著笑臉說,「叔叔,這盤水果有您最愛吃的楊梅,請慢用吧。孔君平點點頭,心想:呀!這孩子懂得真多,連我最愛吃的什麼水果都知道。孔君平輕輕地撫摸著孩子的頭,指著那盤水果說:」瞧,這是你家的水果?「孩子不假思索地回答:」可我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啊?「孔君平心裡暗暗直夸孩子聰明:呀!妙呀!我怎麼沒想到,我在他姓上做文章,他也學著我在姓上做文章。而且,他說的是那樣有禮貌,簡直天衣無縫,又讓人無言以對呀!孔君平繼續逗樂孩子:」我家後院有隻孔雀呢,他不正和我是一家的嗎?「孩子笑笑說:」那當然,叔叔。我家後院種了些楊梅,那是用我家的泥種的,那當然和我市一家咯。「瞧,他那倆的語氣,真像說相聲的那樣,幽默風趣。

臨走時,孔君平想:這孩子在我提出這麼多逗人的問題,竟能從容地回答,他那聰明毫不遜色於孔明呀!正所謂」有父必有其子「,將來,一定能像他父親一樣,有學問,有教養。

楊氏之子讀後感(三)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在梁國姓楊的兒子9歲非常的聰明。

有一天,孔軍平來找他的父親,父親剛好不在家,父親不在於是就叫楊氏子出來,楊氏子為孔軍平擺設水果,水果有楊梅。後來孔軍平指著楊梅給他看說道:」這是你家的楊梅。「楊氏子回答道說:」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從這篇文章讓我也深深的體會到了古文跟現代文字的意思包括字詞的意思有些等於我們現代的意思很多。

還有,也讓我感到了孔軍平來找楊氏子的話說:」此是君家果。「但楊氏子會在孔軍平的對話中的姓中寫姓,由」孔雀「想」孔「。而又說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我覺得楊氏子非常的禮貌會說出這樣思維敏捷,聰明機智的話,真讓我佩服。這篇文章的古文是這樣的: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軍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從這一篇文章中,我覺得我以後要多向楊氏子一樣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