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上勞工讀後感

暑假前打算精讀周國平先生的《善良豐富高貴》一書,卻因了題材及內容的重複只略覽了一遍了事。從網上給兒子購置的《海上勞工》卻以極豐富的內涵與強大的故事場景吸引了我的眼球:這是一部震撼人心靈的巨著,這是一篇描寫命運與自然抗爭的力作,同時它又能讓我們從中領略到十九世紀一段別樣的人生經歷。

該書是法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作家雨果創作的。正如作者在序中所言:宗教、社會、自然,是人類的三種鬥爭的對象,這三者同時也是人類的三種需要。要滿足這三種需要,就包含著三種鬥爭,人生神秘的苦難便源自所有這三種鬥爭。三重沉重的命運壓在我們身上,亦即教理的命運、法律的命運和自然的命運。在《巴黎聖母院》一書中揭示了第一種命運,在《悲慘世界》中指出了第二種命運,在該書中筆者闡釋了第三種命運。在桎梏著人類的這三重命運之中,又交織著內心的命運這一最沉重的枷鎖,亦即人類的心靈。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該書在作者心中的地位,以及它在文學史上的地位。雨果先生在用心靈書寫著主人公的內心掙扎,也在極力的抒發著主人公豐富的內心世界,別樣的人生追求。

小說著力描寫的是主人公吉利亞特對勒蒂埃利大師傅的養女戴呂謝特的純潔的愛。吉利亞特在根西島上是特立獨行的,但就因在雪後的草地上,戴呂謝特寫下了「吉利亞特」的名字,並對他莞爾一笑,吉利亞特便篤定終生:為了心愛的人,他可以犧牲一切。他經常躑躅於布拉維宅的花園牆根下,遠眺著心上人的一顰一笑,春潮蕩漾;他也會不知疲倦的吹著同一首風笛與風雨中徘徊,但,他卻從未與心愛的姑娘說一句話,直至迪朗德號的失事。勒蒂埃利被騙走了所有的積蓄,他終生的寄託——迪朗德號也遇難於海上,戴呂謝特為拯救養父,順嘴說出「誰救回迪朗德號,我就嫁給他」。吉利亞特的機會來了,他不可思議的駕著他的凸肚形帆船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了,他變成了地道的海上勞工,他開始了無休止的與大自然的抗爭。

他與狂風鬥爭。海水翻騰,沖向天空,這是海風的力量;烏雲籠罩,隨心所欲,推波助瀾,激怒波濤,這亦是海風的力量;空中氣流翻滾,海里浪沫飛濺,蒼穹不知所措,茫無目的地打起響雷,這更是海風的力量。他註定要與這海風為伍,乾脆他就沉湎於此,爭鬥著,樂此不彼。他與怒濤作戰,他與海鳥為伴,他與食人章魚殊死搏鬥,他迎接「瀑布式閃電」的到來,他馴服桀驁的浪潮……在天翻地覆中,他的斧擊聲鏗然;在昏天黑地里,他拯救機器不知疲倦;在風暴已經暈頭轉向時,他則更加清醒、堅強、凜然。這場動人心弦的戰鬥中,一方是無休無止的風暴,一方是永不疲倦的勞工。在這種鬥爭中,顯示了人類無窮的力量,但這種力量,不是愚昧的蠻力,而是理性和毅力以及犧牲的勇氣,它包含了人對於他人的愛,若沒有這種愛,又怎能承擔起犧牲的風險呢?

吉利亞特贏了,他戰勝了自然,帶著對幸福的憧憬又蜷縮於心愛故娘的窗前。但命運卻捉弄了他,他發現,戴呂謝特已委身於年輕英俊而又富有的神甫埃伯內齊爾。勞工吉利亞特面色蒼白,衣衫襤褸,遍體鱗傷,他有與天斗與地斗的勇氣與膽魄,但在心愛的姑娘面前他卻選擇了退卻、緘默、消失,以成就幸福人兒的永遠未來。

讀到這兒,我心緒複雜,暗自流淚:吉利亞特的命運竟是如此的多舛,他的心靈竟又是如此的善良,不管是在海上搏鬥,()還是在選定人生時,他竟然都做出了巨大的犧牲。我的心被深深震撼,震撼不僅是他那兩次犧牲,而是他那高貴的心靈!與背信棄義的朗泰納與狡猾陰險而又作惡多端的克呂班相比,他真的具有一番別樣的精神追求,一種犧牲小我而成就他人的英雄主義人生。

在雨果看來,「人體完全有可能只是一層外表。它遮掩了我們的真相,擴大了我們的光明或我們的黑暗。而真相,則是心靈。從絕對意義上講,我們的面孔是一張面具,真正的人,是處在人的外表之下的部分。倘若人們能夠發現潛藏、蜷縮在被稱為肉體的這一遮屏後面的人,那定會驚愕不已。人們犯有普遍的錯誤,那就是把外表的人當做真正的人。」是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帶著面具生存,我們也常常會被面具所迷惑、上當或受騙。此時我卻明白了,要體味真正的人生、認識真正的人性得需要心的呼吸、心靈的交融方可實現。

吉利亞特是勇者的化身,但他更是真、善的寫照;他的一生是貧寒交加的,但他又是精神追求的富足者;他是自然鬥爭的勝利者,但他卻又是命運的屈服者。讀罷此書,我感覺領略了一番別樣的人生,是我所追求?不全是。但吉利亞特的執著、堅韌、勇敢、善良卻深入腦際:他能巋然面對窮凶極惡的海上風暴,我們生活中的溝溝坎坎又算得了什麼?他能兩次拯救情敵——神甫埃伯內齊爾,並把永遠的祝福送給他,我們又為何不能心底坦然的面對各種競爭的對手?大愛不言謝,在吉利亞特的身上表現得是何等的明了,乃至為愛可犧牲一切,哪像我們總不忘「奉獻與回報」的無休止辯論?

《海上勞工》,讓我飽賞了一段悽美的愛情故事,讓我認識了一個叫吉利亞特的勇士,讓我領略了一種別樣的人生,更讓我從中明白了一個人生的哲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