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晉祠讀後感

山西的晉祠依山傍水,讓人感覺恬淡,仿若一扇門,就將污濁的市井之氣全部阻隔在外了。

沿著晉祠內的小徑緩緩走入,兩旁的一棵棵參天古樹錯落有致地佇立在眼前,與那片有著水漾的藍色天空,交織成了一幅素淨的圖畫。樹上的葉子輕柔地搖曳著,摩挲著,耳邊便奏起一支簡單流暢,合著濃濃的綠色氣息的歌。聽——「沙沙,唰,絲絲」。似乎還在私語,訴說著那些動人的故事。

晉祠中軸線最前端為水鏡台,始建於明朝,是當時演戲的舞台。前部為單檐卷棚頂,後部為重歇山頂,建築式樣別致,恰是飛檐斗拱,栩栩如生。

在中軸線末端,是宏偉壯麗的聖母殿。聖母殿背靠懸瓮山,前臨魚沼,晉水的其它二泉——「難老」和「善利」分列左右。聖母殿重檐歇山頂,平面布置幾乎成方形。殿周柱子略向內傾,四根腳柱顯著升高,使殿前檐曲線弧度很大。下翹的殿角與飛梁下折的兩翼相互映襯,一起一伏,一張一弛,更顯出飛梁的巧妙和大殿的開闊。

在聖母殿南面,有一座北齊天寶創建的難老泉,八角攢尖頂。晉水的主要源頭——難老泉水從亭下石洞中滾滾流出,()常年不息,晝夜不捨。大人們說,難老泉來源於《詩經·魯頌》中「永錫難老」的警句為名,而且它的泉水晶瑩剔透,水中濃翠的長生萍和水底五色斑斕的石子,在陽光的映照下光彩奪目,蔚為壯觀。

晉祠的參天古樹也給人以深刻的印象,著名的有——周柏唐槐。周柏是在西周時期種植,位於聖母殿左側。它的枝葉披拂在殿宇之上。宋代文學家歐陽修也曾感慨:「地靈草木得余潤,鬱郁古柏含蒼煙」,在九百多年前就感嘆它的古老了,至今它依然蒼勁挺拔,與長流不息的難老泉水、精美的宋塑被譽為「晉祠三絕」。這些古樹雖年代久遠,可至今卻還生機勃勃,濃蔭四布。鬱鬱蒼蒼的古樹和晉祠之泉相配合,使大殿樓閣掩映在濃蔭疏影,靜水急流之間,景色異常優美。

晉祠的景令人目不暇接。這歷史悠久的祠堂,也憑著它奇特的景觀吸引了無數文人墨客,也招來了歷代的帝王將相。他們在遊覽之餘,吟詩作賦,為晉祠留下的文章多達300餘篇。唐太宗李世民的《晉祠之銘並序》碑堪稱其中之最!1959年,郭沫若先生遊覽晉祠時欣然寫下一首膾炙人口的《游晉祠》。其中有兩句令我回味無窮——「隋槐周柏矜高古,宋殿唐碑竟煒煌。懸瓮山泉流雲磬,飛梁荇沼布蔥珩。」把晉祠樹木的古老與流水的清澈,寫得淋漓盡致!

古老而神奇的晉祠,有說不完的話題,講不完的故事,采不完的靈氣。願更多的人為晉祠題詞作文,願三晉大地上這顆璀璨的明珠更加光彩奪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