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白船讀後感

小白船讀後感(一)

我很喜歡葉聖陶爺爺這位大作家,於是今天,我讀了他寫的一篇優美的童話—《小白船》。

這篇童話有很多的比喻:把草上的露珠比作仙人的衣服,把小魚兒比作繡花針。還有很多優美的句子:「水上有輕微的聲音,是魚兒在奏樂,他們會用特別的方法,奏出奇妙的音樂來:潑刺……潑刺……好聽極了」。

小白船不配胖子乘,也不配老人乘,小白船隻配給活潑可愛又美麗的小孩乘。我心想:這不是正適合我嗎,我也很白呢!小白船上坐著一個男孩一個女孩,可他們被一場大風颳到了一個沒人的地方,小女孩很害怕,小男孩卻很樂觀並安慰著小女孩。他們走了幾百步遠,看到了一棵野柿子樹,小男孩和小女孩吃著野柿子,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我想:「此時,他們一定很開心。」一隻小兔子跑到了他們身前,小女孩把它抱在懷裡,突然,一個臉長得可怕的男人看見自己的兔子在別人手上,就板著臉說他們偷了小兔。小男孩連忙辯解,這時那個男人才覺得誤解了他們。後來,他們倆還向這個男人問回家的路。

那個男人說如果答對了他的三個問題就送他們回家。最後,他們倆答對了問題,那個男人送他倆回家了。這裡面的三個問題很有趣,你想知道嗎?那快去看看這篇童話吧!

這兩個孩子純潔、善良。那個男人雖然長得可怕,不過心很善良,我們可不要以貌取人啊!

小白船讀後感(二)

《小白船》這篇文章,葉聖陶爺爺寫得很好。因為他筆下的小溪像「活」了一樣,在我眼前流淌。小紅花那麼水靈靈,露珠那麼晶瑩剔透,小魚兒躍出水面、青蛙呱呱呱叫,水面上的一切顯得都那麼生動。還給魚兒們編起一首歌,讓我們看了,陶醉在《小白船》這篇文章中。

《小白船》的大概內容是這樣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坐著小白船,唱著歌。歌還沒有唱完的時候颳起了一陣大風,讓小白船飛了起來。小白船飛到了一座小島上。於是小男孩拉著小女孩的手一直向前走,遠遠地他們看見有個人跑來了,身子特別高,臉長得很可怕。

男孩兒就問那個人,這兒離他們家有多遠,該從哪條河走。那個人說:「你們家離這兒二十多里呢,河水曲折,你們一定認不得回去的路了。我可以送你們回去,但是要我送你們回去你們必須回答我三個問題。」

那個人說:「第一個問題,鳥兒為什麼要唱歌?」女孩兒搶先回答:「他們要唱給愛他們的人聽。」那個人點點頭說:「算你答得不錯。第二個問題:花兒為什麼香?」男孩兒回答說:「香就是善,花是善的標誌。」那個人拍手說:「有意思。第三個問題是,為什麼你們乘的是小白船?」女孩兒說:「因為我們純潔,只有小白船才配讓我們乘。」那個人大笑起來,()他說:「好,我送你們回去。」兩個孩子高興極了。

爸爸給我講,三個問題的答案——愛,善,純潔,正好代表了我們這個年齡孩子的特點。我們只有懷著一顆純潔的心,而且心裡充滿著愛,時刻不忘善良之舉,那麼才會有人願意接近我們,能在我們有困難時,走來幫助我們。

我想,我們都應該擁有愛、善和純潔,這樣才能讓我們的世界更美好。

小白船讀後感(三)

《稻草人》中有32部小說,《小白船》是其中的一部,它講述的是一男一女兩個小朋友在小白船上被狂風吹到了另外一個地方,而又因自信、樂觀和熱愛生活的態度回到了家。也許這正是某些人的人生經歷,而被葉聖陶爺爺用童話的方式記錄了下來。

「一條小溪是各種可愛的東西的家。小紅花站在那兒,只顧微笑,有時還跳起好看的舞來。綠色的草上綴著露珠,好像仙人的衣服上的珍珠,照得人眼花。水面上鋪著青色的萍葉,矗起一朵朵黃色的萍花,好像熱帶地方的睡蓮——可以說是小人國里的睡蓮。

小魚兒成群地來來往往,細得像繡花針,只有兩顆大眼珠閃閃發光。青蛙老瞪著眼睛,不知守在那兒幹什麼,也許在等待他的好朋友。」

這裡描寫的是小溪周圍的靜態美,這好像是看到了一幅模糊的油畫,仿佛進入了仙境一般,也好像進入了一個童話的世界,因為那裡什麼都是美好的,沒有憂鬱的心情,也從不傷心。

「水面上有極輕微的聲音,是魚兒在奏樂,他們會用他們的特別的方法,奏出奇妙的音樂來:」潑刺……潑刺……「好聽極了。他們邀小紅花跟他們一起跳舞;綠萍要炫耀自己的美麗的衣服,也跟了上來。小人國里的睡蓮高興得輕輕地抖動,青蛙看呆了,不知不覺隨口唱起歌兒來。」

真的很美,這更像是一小段錄像,我讀時都發獃了,這段從上段的靜態轉變成了動態,有一種美的享受。而這一仙境也為後面狂風的到來埋下了伏筆,突出了從美好到可怕的驟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