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0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錢偉長

2010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錢偉長

中國近代力學奠基人之一,著名科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錢偉長7月30日6時許在上海逝世,享年98歲。

錢偉長一生傳奇,年輕求學時棄文從理,只因為「祖國的需要就是我的專業」;作為「兩彈一星」元勛,他與錢學森、錢三強並稱「三錢」;晚年,他倡導的學分制、三學期製成為教育改革的里程碑……

因「9·18事變」棄文從理

1912年,錢偉長出生於江蘇無錫一個詩書家庭。在18歲那年的高考中,他以中文和歷史兩個100分的成績走進了清華大學。

錢偉長屬於「偏科生」,在數理上一塌糊塗,物理只考了5分,數學、化學共考了20分,英文因沒學過是0分。但正是這樣一個在文史上極具天賦、數理上極度「瘸腿」的學生,卻在一夜之間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棄文從理——— 這個決定緣於他進入歷史系的第二天,這一天正是1931年9月18日,日本發動了震驚中外的「9·18事變」,侵占了東北三省。從收音機里聽到了這個訊息後,錢偉長拍案而起,他說:我不讀歷史系了,我要學造飛機大炮。「國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專業。」起初,物理系主任根本不收他,經他軟磨硬泡才勉強同意,但只能試學一段時間。為了能儘早趕上課程,他早起晚歸,廢寢忘食,極度用功。畢業時,他成為了物理系中成績最好的學生之一。

論文曾讓愛因斯坦感嘆

1935年,他考取清華大學研究院和高夢旦獎學金,在導師吳有訓的指導下做光譜分析。延至1940年8月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在J.L·辛格教授指導下研究板殼理論,1942年獲博士學位。1942年至1946年,他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和噴射推進研究所,與錢學森、林家翹、郭永懷一起,在世界飛彈之父馮·卡門教授的指導下從事航空航天領域的研究工作。錢偉長的博士論文《彈性板殼的內稟理論》,發表於世界飛彈之父馮·卡門的60歲祝壽文集內,愛因斯坦看後,感嘆:這位中國青年解決了困擾我多年的問題。此文奠定了錢偉長在美國科學界的地位。

拒絕中美交戰時為美國效力

1946年,在國外生活得很好的錢偉長回到國內,到清華大學任教。他曾回憶說:「我是中國人,我要回去。雖然回國後,第一個月的工資只夠買一個暖水瓶,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更從來沒有對國家喪失過信心。」1947年,錢偉長獲得一個赴美從事研究工作的機會。當他到美國領事館填寫申請表時,發現最後一欄寫有「如果中國和美國開戰,你會為美國效力嗎?」錢偉長毅然填上了「NO」。

二戰時曾幫倫敦免遭德國飛彈襲擊

二戰期間,當倫敦正在遭受德國V1、V2飛彈威脅的時候,邱吉爾向美國請求援助。這件事被轉到了美國加州大學著名科學家馮·卡門教授主持的噴氣推進研究所。

當時,錢偉長正在這個研究所從事火箭、飛彈的設計試製工作,錢偉長仔細研究過德國飛彈的射程和射點後發現,德國的火箭多發自歐洲的西海岸,而落點則在倫敦東區,這說明德軍飛彈的最大射程也僅如此了。據此,錢偉長提出:只要在倫敦市中心地面造成被擊中的假象,以此蒙蔽德軍,使之仍按原射程攻擊,倫敦就可避免遭受飛彈傷害。

這一招很靈,幾年後,邱吉爾在回憶錄中談及此事時,曾不勝感激地讚賞道:「美國青年真厲害。」可他直到最後也不知道,與德軍玩了個雕蟲小技的人並不是美國青年,而是中國青年,即後來成為我國著名科學家的錢偉長。

倡議拆掉「四堵牆」

1983年,錢偉長辭去長達38年的清華教授職務,隻身到上海工業大學擔任校長。擔任校長期間,錢偉長提出「三制」——— 學分制、選課制和短學期制,這些當時看來十分「前衛」的教改措施,如今已成為高等教育的主流方式。

錢偉長倡議拆掉各系科、專業、部門,以及教育和科研之間的「四堵牆」,抓師資隊伍、科學學制、辦學設施等方面的建設,也抓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素質培養。他說:「我從美國回來就是為了祖國,我要培養更好的學生!」

錢偉長認為,大學教育必須首先打好基礎,專業不應分得過細;教師不只是傳授知識,還要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創新能力;科學家不是在大學的「搖籃」里培育出來的,而是在長期建設工作的實踐中鍛鍊成長的。

1993年,上海工業大學合併了四所學校,成立了現在的上海大學,錢偉長繼續擔任校長直至逝世。

成就

享譽世界的著名科學家

錢偉長是著名力學家、套用數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中國近代力學、套用數學的奠基人之一。他兼長套用數學、物理學、中文信息學,著述甚豐,特別在彈性力學、變分原理、攝動方法等領域有重要成就。(勵志名言 )國際上,以錢氏命名的力學、套用數學科研成果就有「錢偉長方程」、「錢偉長方法」、「錢偉長一般方程」,「圓柱殼的錢偉長方程」等等。

緬懷

網友沉痛悼念錢偉長

錢偉長逝世的訊息讓無數國人哀慟。網民自發以發表部落格、論壇留言以及製作哀悼網頁等形式寄託哀思,並表示要繼承錢老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

來自天津的網友「昂雷斐特」寫道:「沉痛悼念我國卓越的科學巨擘錢偉長教授。您的一生是追求科學的一生,追求民主的一生,追求進步的一生,追求光明的一生。您的功績將彪炳史冊,永垂千古!」

「錢老走好!謝謝您為這個國家所做的一切,我們不會忘記您和您這一代人,沒有你們的付出,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安寧幸福。」網友「funs2006」寫道。

網友「李紅A」寫下一首悼錢偉長的詩:自強不息錢偉長,老驥伏櫪恨更長。愛國愛民赤子心,坎坷一生歷滄桑。學富五車冠中西,「三錢」國寶鑄棟樑!「力學之父」西遊去,求解方程到何方?

中國航天人緬懷錢偉長

一代大師錢偉長溘然長逝,中國航天人紛紛表示哀悼。 我國首個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副總設計師、上海航天局研究員陳昌亞驚聞錢老逝世的訊息非常難過。「大師的逝世,是我們科學界的巨大損失。」陳昌亞說,「除了哀悼,我們更應該牢記前輩的教誨,繼承和發揚錢老做學問、做人的優秀品格,追隨大師的志向,繼續為我國的科研事業作貢獻。」

陳昌亞說,作為晚輩,很早就知道了錢偉長先生的事跡,也正是「三錢」錢偉長、錢學森、錢三強等科學家的事跡引導他一步步走上科學道路。「『三錢』是中國科學界學習的標桿。」陳昌亞說,前輩們極具愛國精神,很多人都是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不遠萬里、費盡周折從國外返回,一生為中國的科技發展奠定基礎、作出貢獻。

穿周總理的鞋子出訪

1972年由周恩來親自點名,參加科學家代表團訪問英國、瑞典、加拿大和美國。當時很多人不相信錢偉長對祖國的忠誠,代表團團長表示不能保證他出國後不逃走,於是周恩來換了另一名團長,但新團長仍然不同意錢偉長出訪。直到臨行前一天的會議他都不知道此事。周恩來叫秘書派車去清華大學找錢偉長,這才知道他還在首都鋼鐵廠勞動。秘書又趕到首鋼,帶著來不及換下勞動服的錢偉長趕到會議現場。周恩來見狀,叫來秘書換衣服給他,並把自己的鞋子給他穿,才得以出訪。

科學老爺爺」竟是鐵桿「體育迷」

「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是錢偉長的口頭禪。「我36歲學力學,44歲學俄語,58歲學電池知識。不要以為年紀大了不能學東西,我學計算機是在64歲以後,我現在也搞計算機了,當然不像年輕人那麼好,不過也嚇不倒我。」

在很多場合,錢偉長總要現身說法,暢談自己對體育一往情深的淵源。他幼時家境清寒,身體很瘦弱。18歲那年考入清華大學時,身高只有1.49米。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清華歷史上首位身高不達標的學生」,在就讀的第二學年,竟一鳴驚人地入選清華越野代表隊,兩年後更以13秒4的成績奪得全國大學生對抗賽跨欄季軍。曾代表國家隊參加遠東運動會,跨欄、越野跑樣樣拿手,還是清華足球隊的球星呢。

不拿工資沒有房子的大學校長

著名傳記文學作家祁淑英憶錢偉長:

得知錢偉長逝世的訊息後,記者採訪了著名傳記文學作家祁淑英,祁淑英因寫《中國三錢》而對三位著名的科學家錢學森、錢偉長和錢三強有著深入細緻的了解。錢偉長離世後,中國再無「三錢」。祁淑英2005年在上海大學招待所採訪過錢偉長,當時這位大科學家給他的感覺是和藹可親。

祁淑英說,錢偉長不管是在清華大學還是上海工業大學,走到哪兒都很認真,特別是當上海大學校長後,不拿學校一分錢薪金,在上海連自己的房子都沒有,常年住在學校條件很一般的招待所,祁淑英採訪錢偉長就是在招待所里。

回憶起2005年對錢偉長的採訪,祁淑英至今印象深刻。當時錢偉長剛剛從老家盪口的國小視察回來,錢偉長的家鄉情結很濃,每年都要回故鄉,和故鄉的孩子們見面交流。祁淑英先到上海等著錢偉長,住在上海大學的招待所。錢偉長回來後,住的也是招待所。

祁淑英告訴記者,那年錢老93歲,住的是招待所的里外套間,房間陳設非常簡潔,讓她難以相信這麼大名鼎鼎的科學家生活如此簡樸。錢老身邊沒有家人服侍,只有一位秘書和兩位保衛人員。見到錢老的時候,感覺他人很精神,就是腿不太好,需要人扶著。錢老精神矍鑠,說話聲音洪亮,思維清晰。這位不拿工資,不要宿舍的大學校長吃飯去招待所的食堂,祁淑英親眼看見錢老的飯菜很簡單,只有一葷一素一湯。祁淑英說,錢偉長一生為公,心裡不想著自己,上海大學在他的帶領下一直保持清廉的作風。祁淑英在給錢偉長秘書的敬聯中寫道:「錢老的一生是艱難曲折的一生,也是光輝燦爛的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