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憂愁的成語

1、惴惴不安: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2、悶海愁山: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3、愁腸九轉:指重重憂愁縈繞心懷。

4、以樂慆憂:樂:快樂。以娛樂度過憂患。比喻以快樂的方式來掩飾憂愁。

5、休戚相關:休:歡樂,吉慶;戚:悲哀,憂愁。憂喜、福禍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6、視丹如綠:丹:紅。把紅的看成綠的。形容因過分憂愁而目視昏花。

7、萬慮千愁:千、萬:形容多。指憂愁思慮非常多。

8、愁眉不展:展:舒展。由於憂愁而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

9、愁顏不展:展:舒展。心裡憂愁,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

10、鼉憤龍愁:鼉:揚子鱷。如鼉憤怒,如龍憂愁。比喻樂曲的情調悲憤。

11、虱多不癢:債欠多了反而不憂愁。比喻困難成堆,認為反正一時解除不了,也就不去愁它了。

12、額蹙心痛:極度憂愁傷心的樣子。

13、雨泣雲愁:淚下如雨,愁多如雲。形容憂愁深重。

14、多病多愁:形容人體弱多病,感情脆弱,容易憂愁苦悶。舊時常形容才子佳人的嬌弱體態。

15、如有隱憂:憂:愁苦,憂愁。象心中有說不出的憂愁一樣。

16、玉慘花愁:形容女子憂愁的樣子。

17、愁緒如痲:憂愁的思慮像痲一樣煩亂。形容煩愁之極。

18、唯食忘憂:食:吃飯;憂:憂愁。人生要經歷許多愁苦,只有在吃飯時可以暫時忘卻。

19、日坐愁城:愁城:比喻為憂愁所包圍。整天沉浸在愁苦之中。

20、坐臥不安: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

21、酒澆壘塊:壘塊:指心裡鬱積著的憂愁、氣憤。指用喝酒的方式來消去心中的愁悶。

22、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23、破愁為笑:猶言轉憂為喜。由憂愁轉為歡喜。

24、憂心如醉:憂愁痛苦的情態就像喝醉了酒一樣。

25、伯慮愁眠:伯慮:國名;愁:憂愁。伯慮國的人憂慮睡眠。形容太過憂慮。

26、疚心疾首:疚:久病,憂慮。因歉疚而內心不安。心中不安,頭痛腦脹。形容十分悲痛憂愁或不安。

27、遷客騷人:遷客:被貶謫到外地的官吏;騷人:詩人。貶黜流放的官吏,多愁善感的詩人。泛指憂愁失意的文人。

28、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慮:考慮;憂:憂愁。人沒有長遠的考慮,一定會出現眼前的憂患。表示看事做事應該有遠大的眼光,周密的考慮。

29、相關休戚:休:歡樂,吉慶;戚:悲哀,憂愁。憂喜、福禍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30、無慮無思:猶言無憂無慮。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

31、獨坐窮山,放虎自衛:窮:沒有出路。獨自坐在沒有出路的深山裡,放出老虎來護衛自己。比喻獨自為憂愁所包圍。

32、眼淚洗面:形容憂愁悲傷,淚流滿面。

33、眉頭不伸:形容憂愁煩悶的樣子。

34、雲愁霧慘: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35、獨坐愁城:愁:憂愁。獨自坐在憂愁的城中。比喻獨自為憂愁所包圍。

36、柔腸寸斷:柔軟的心腸一寸一寸地斷開。形容女子的憂愁苦悶。

37、排憂解難:排除憂愁,解除困難。

38、慢易生憂:慢:疏慢;易:輕易;憂:憂愁。疏慢輕易必然壞事,因而產生憂愁。

39、消愁釋悶:釋:解除。消除憂愁,排解鬱悶

40、樂以忘憂:由於快樂而忘記了憂愁。形容非常快樂。

41、愀然不樂:愀然:憂愁的樣子。臉上憂愁嚴肅,心中不愉快。

42、愁雲慘澹:慘澹:暗淡。原指陰沉沉的雲層遮得天色暗淡無光。也用以形容使人感到憂愁、壓抑的景象或氣氛。

43、愁腸寸斷:愁腸:憂思縈繞的心腸。愁得腸子都斷成一段段的。形容憂愁到了極點。

44、排愁破涕:排:推開;涕:淚水。推開憂愁,收住淚水。形容變憂愁為歡悅。

45、眉頭不展:展:舒展。緊皺著眉頭,愁悶不樂的樣子。形容憂愁煩悶的樣子。

46、鰲憤龍愁:如鼉憤怒,如龍憂愁。比喻樂曲的情調悲憤。

47、怊怊惕惕:怊怊:悵惘;惕惕:憂懼。形容人憂愁感傷,失意惆悵。

48、樂而忘憂:高興得忘記了憂愁。

49、債多不愁:債欠多了反而不憂愁。比喻困難成堆,認為反正一時解除不了,也就不去愁它了。

50、分憂代勞:分擔憂愁,代替操勞。

51、憂心如搗:憂愁得像有東西在搗心一樣。形容十分焦急。

52、愁眉苦目:愁眉:緊皺眉頭。愁苦的樣子。形容人憂愁苦惱。

53、愁雲慘霧: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54、自貽伊戚:貽:遺留;伊:此;戚:憂愁,悲哀。比喻自尋煩惱,自招憂患。

55、休戚是同:休:喜慶;戚:憂愁。憂喜、福禍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56、乾愁萬斛:乾愁:無濟於事的空發愁;萬斛:指數量多。沒有必要的憂愁極多。

57、憂憤成疾:憂愁氣憤得病了。形容極其憂憤。

58、愁腸百結: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像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59、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另形容詩歌、音樂優美雅致,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60、雙眉不展:展:舒展。由於憂愁而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

61、開釋左右:開釋:開導解釋;左右:用於信札,尊稱對方。指用勸慰、開導的話消除對方的憂愁、疑慮和煩惱。

62、愁海無涯:愁海:愁深似海。憂愁的盡情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形容精神上憂鬱、惆悵。

63、愁山悶海: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64、千愁萬緒:許許多多憂愁和思緒。

65、悒悒不樂:悒悒:憂愁不安的樣子。心裡鬱悶,感到不快。

66、憂能傷人:指憂愁會損害人的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