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重複的成語

1、層層深入:層:重複,接連不斷。逐步達到事物的內部或逐步掌握事物的中心。

2、疊矩重規:規與規相重,矩矩與相迭,度數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動靜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後形容模仿、重複。

3、紛至沓來:紛:眾多,雜亂;沓:多,重複。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4、前目後凡:目:細目;凡:概略。《春秋》的一種筆法,一件事在文中重複出現,對前者詳加說明,後者概略敘述。

5、床上安床:床上安張床。比喻不必要的重複。

6、層山疊嶂:層:層次;嶂:直立像屏障的山;疊:重複。形容山峰起伏,連綿重疊。

7、重規累矩:指前後相合,合乎同樣的規矩法度。亦比喻因襲、重複。

8、番來復去:番:通「翻」。形容多次重複。也形容不斷地翻動身體。

9、頭上著頭:猶言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10、重規沓矩:指前後相合,合乎同樣的規矩法度。亦比喻因襲、重複。

11、二次三番:蕃:遍數。不止一次,反覆的。

12、顛來倒去:翻過來倒過去,來回重複。

13、疊床架屋:床上擱床,屋上架屋。比喻重複、累贅。

14、疊嶺層巒:疊:重疊;層:重複,接連出現。形容山巒重疊連綿不斷。

15、申禍無良:申:重複。申禍:第二次遭禍事。無良:形容自己沒有道德。重遭禍事,是因為自己沒有道德而造成的。

16、支床疊屋:猶疊床架屋。喻重複。

17、再三再四:重複好幾次。

18、架屋疊床:屋上架屋,床上疊床。比喻重複累贅。

19、層巒迭嶂:巒:山峰;嶂:直立像屏障的山;層、迭:重複,一層加上一層。形容山峰起伏,連綿重迭。

20、層見迭出:層:重複;迭:一次又一次。指接連不斷地多次出現。

21、撥煩之才:撥煩:處理繁重的政務。辦事利索,有處理繁重複雜事務的才能。

22、期期艾艾:形容口吃的人吐辭重複,說話不流利。

23、迭床架屋:床上擱床,屋上架屋。比喻重複、累贅。

24、重規迭矩:規與規相重,矩矩與相迭,度數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動靜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後形容模仿、重複。

25、反反覆覆:反:翻轉。形容一次又一次重複。

26、重垣迭鎖:重複的垣牆,重迭的鎖鑰。指深宮內苑,防護嚴密。

27、翻來復去:翻:翻轉。形容做事多次重複。

28、層出不窮:層:重複;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29、重規疊矩:規與規相重,矩與矩相迭。指前後相合,重疊的規矩與制度。比喻因襲、重複。

30、紛紜雜沓:紛紜:交錯;沓:重複。多而且雜亂。

31、長篇大論:滔滔不絕的言論。多指內容煩瑣、詞句重複的長篇發言或文章。

32、架屋迭床:床上擱床,屋上架屋。比喻重複、累贅。

33、重床疊架:比喻重複繁多。

34、支床迭屋:猶迭床架屋。比喻重複。

35、滴滴答答:重複的滴滴聲或一連串輕快的聲音或拍打。

36、來回來去:指動作或說話來回不斷地重複。

37、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38、層見疊出:層:重複;疊:一次又一次。指接連不斷地多次出現。

39、迭矩重規:規與規相重,矩矩與相迭,度數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動靜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後形容模仿、重複。

40、床上施床:比喻多餘和重複。

41、重規襲矩:指前後相合,合乎同樣的規矩法度。亦比喻因襲、重複。

42、重三疊四:形容多次重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