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勵志人生:人生十八品

勵志人生:人生十八品


依據靈性在人性中百分數的含量,人共分十八品位,百分數的含量越大,品位越高。

一品人生

超凡脫俗的人:他們是理解造物主用意的人,是掌握了真理的人,是看到多維空間的人,是以運動、發展、變化的眼光看待物質世界和人類社會的人,是引導人們走真善美和個性解放道路的人,他們具有深邃的智慧,高深的道德,豐富的知識;他們清楚自己作為人活著時的價值、意義和目的,知道自己下一站將到達何處;他們沒有過分的親疏之分,貴賤之別,知道因緣聚散的機理;他們不以社會地位、身份、財富的多少和是否對俗世社會有無貢獻來衡量人的價值;他們仁慈善良,特別關心下層窮苦人靈性需求,他們功德無量,前程似錦。

二品人生

超凡但尚未脫俗的人:他們是堅定的信仰者,為信仰而生存,為信仰而奮鬥,為信仰而獻身。

三品人生

與世無爭的人:他們是人類社會最有希望的人,是有智慧、有修養、有道德的一類人,他們堅信:得與失、取與與、苦與甜、榮與辱、生與死的總和是一個常數,此起彼伏,此盈彼缺。他們深深懂得貪慾是人生苦惱之窟,不正確的認識是人生煩惱之源,眾人皆醉,唯我獨醒。他們一般善於養生,喜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喜歡下棋,喜歡與知心朋友談天說地。他們關心大自然的一切變化,關心星宿日月、風雲雨雪、草木昆蟲、山河鳥獸。他們喜歡順其自然,不強人所難,喜歡物歸其所,不奪人所好。他們渴求終生不渝的朋友。

四品人生

尋求自我解放的人:他們對大自然和人類社會有獨到的認識和見解;他們的內心經常有一種莫名其妙、不由自主的衝動,這種衝動迫使他們去尋求一種獨特的方式來表達內心那種熾熱的情感。他們熱情豪放、無拘無束,他們心底里蔑視權勢和權威,瞧不起虛偽和做作;他們具有瀟灑飄逸,超凡脫俗的氣質;他們或許很富有,或許很貧窮;但都有一顆火熱的心和追求完美的心靈;他們一般不願同流合污,喜歡把自己局限於知己朋友和同行的小範圍內;他們看重友誼和愛情,看重生命和生活的斑斕多彩,但當這一切妨礙自己個性的自由和解放時,會果斷地拋棄,他們絕不苟活,不會為了迎合世人而扭曲自己的靈魂;他們善良純潔、天真無邪、多愁善感、敏銳敏感;他們執著地追求個性的自由和解放;他們具有優秀的人的品質,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真善美在閃光。

五品人生

忠誠地輔佐他人的人:忠誠是他們最突出的品質,他們有超群的智謀卻沒有開拓精神,洞察秋毫卻沒有領導才能,明辨是非卻沒有魄力和膽略,當有人賞識重用時,他們願士為知己者死,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們就象永動機,不需要鼓勵鞭策;他們是把生命交給他人的人,他們永不背叛主人,永不倒戈相向;他們是幕後的英雄,是任勞任怨、任打任罵、忍辱負重、忍氣吞聲的忠實臣子;他們是捧月的星星,伴花的綠葉,沒有他們,人類社會的歷史將會暗淡無光,就不會有大的社會變遷,就不會有大的戰爭,就不會有帝國的興亡,就不會有大公司、大家族的興衰。

六品人生

為父母子女而活著的人:他們以家庭為中心,比較孝敬老人,關心配偶,疼愛子女,重視手足之情;他們自我沒有遠大的目標和抱負,總是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希望子女有出息,能光宗耀祖,活得更好,所以他們除了較好地贍養老人外,自己的所作所為就是為了子女,一輩子忙忙碌碌於子女的健康、上學、就業、婚姻;他們熱愛祖國,熱愛和平,不喜歡動盪不安,不惹事生非,總希望你好、我好、大家好;他們雖不富裕,但家裡乾淨整潔,有條有理;他們的家庭和睦幸福,始終散發著一種祥和的氣氛;他們的父母慈善,子女和順聽話,沒有怪脾氣;他們總是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一有閒暇,總喜歡坐在父母子女身邊,他們遠離家鄉的時候,總是惦念父母子女的飲食起居和健康安全,他們與人聊天的中心話題是有關子女的學業、工作和前途未來;他們省吃儉用,積攢錢財,不為它用,只為子女的上學和結婚。吃飯時總把可口的飯菜讓給父母和子女,既是從很遠的地方得點好吃的東西,自己總捨不得吃,總要帶回家中,眼瞅著父母子女品嘗。

七品人生

順時應天,為民請命的人:他們出類拔萃,才智超群,胸懷大志,以解救天下老百姓為己任,老百姓的疾苦就是他們的疾苦,老百姓的幸福就是他們的幸福。他們大公無私,不惜犧牲自己的利益;他們考慮問題或做事,總是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出發點;他們高瞻遠矚,頭腦清醒,明白自己所處的環境和自己要達到的目標;他們總是審時度勢,順應潮流,他們不僅有頑強的毅力,更有堅忍不拔之志;他們有迷人的個性和善於把一盤散沙組合起來的凝聚力;他們在任何艱難困苦的逆境中仍是樂觀主義者,並具有風趣和幽默;他們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絕望中看到希望;他們從不怨天尤人,也不胡亂猜測;他們不僅有風度,還有氣度;他們喜歡波瀾壯闊、轟轟烈烈、勢如破竹、摧枯拉朽、排山倒海的場面;他們的熱情象一把火,能燃起燎原之勢,能徹底燒毀舊的秩序,同時也容易燒傷自己。

八品人生

享受生活的人:他們是人類社會最幸福、最聰明、最友好、最善解人意、最懂得生活涵義的人;他們知足常樂,有自知之明;他們既有信仰又講實際;既憧憬未來的美好生活,又踏踏實實立足於現實;他們不願冒險,他們總是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心態中游哉樂哉;他們不羨慕、嫉妒他人,不圖便宜,不投機取巧,不容易上當受騙;他們不企望大富大貴、大紅大紫,不奢望暴富;他們沒有非分之想,常常心存感激,只要陽光燦爛,他們就心花怒放;只要身體健康,父母子女平安,家有盈餘,就心滿意足;只要有一份工作可做,有幾分良田可耕,就能喜笑顏開;他們不希望有三妻四妾,不強求孩子們都上名牌大學,不貪求擁有比左鄰右舍更多的東西;他們擁有人群中最健康的心態;它們很會欣賞大自然,花開了他們高興,樹綠了他們喜悅。(  )他們是生活的享樂者,無論如何富裕,他們仍以勤儉持家,不會無端浪費;他們以勤奮、忠孝、盡職盡責、凡事不虧天、不虧地、不虧人、不虧己為做人的原則;他們不會出言不遜,惡語傷人;他們與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兄弟姐妹、同事上司相處和諧;他們的一生不會有大起大落,大災大難。他們想辦法增加生活的樂趣,是最理想的人類成員。

九品人生

憑良心生活的人:他們的人生與八品人有許多共同點和相似點,不同的是,八品人以享受生活為主,沒有多少是非曲直,不會過多地關心與己無直接關係的人和事,而九品人本能地有一套判斷是非功過的標準,無論何事,不論是否與己有關無關,總要站在「正義」的立場上來評判一番,電視、報紙、道聽途說、所見所聞的大量信息使他們忙於評判,疲於奔命;他們正直、熱心、既關心國家大事、城市建設、世界風雲、也關心鄰里鄉親、環境污染、人事變遷;他們整天忙於以自己的價值觀來分析評判人世間所發生的自己所能了解到的一切是是非非,總以自己的良心做人;他們疾惡如仇,明辨「是非」,其心態永難平靜;他們對人的要求總是過高;他們喜歡爭辯,所以人緣欠佳,他們的家庭內怨聲多於笑聲,鬱悶勝過暢快。他們易患疾病,特別是消化不良和心臟病。

十品人生

唯我獨尊的人:他們是人類中意志最強的人,也是自控能力最強的人,也是最精明強幹,心狠手辣的人;他們雄心勃勃,唯我獨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他們能忍他人所不能忍,能想他人所不敢想;他們膽大包天,英勇無畏,無所猶豫,一往無前;他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他們的報復性異常強烈;他們仇視一切妨礙自己實現理想的人、團體及法律法規;他們性格剛強、精力充沛、很少生病,只要有一線生機,一息尚存,絕不放棄,決不罷休。他們個人的生活相對簡樸,並不喜歡花天酒地,奢侈浪費。

十一品人生

情迷心竅的人:他們是痴人,視愛情高於一切,為情可以生死相許,可以不要江山,可以與父母鬧彆扭,可以與人決鬥,不惜背叛他人。當他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經常是魂不守舍,食無甘味,片刻也不願分別,恨不得自己能融入對方的體內,別人的良言相勸他們半句也聽不進去,他們是那麼地執著,那麼地痴心,覺得天地間的一切都是不重要的,是虛幻不實的,是假的,唯有情是真的,是無價的、高尚的;唯有情令他們纏綿悱惻,輾轉不眠;唯有情令他們心花怒放,心潮澎湃;唯有情是世間最美好的,最值得追求的;唯有情令他們的人生充滿活力與情趣;為情而生,為情而死,活著才有價值。三天不見相愛的人,就能令他們寢食俱廢,相思消瘦;他們總渴望與相愛的人「在天化作比翼鳥,在地變成連理枝,」為情他們可以終生不嫁,終生不娶,鍾情的人兒若早逝,他們不是自殺,就是從此一蹶不振,形同槁木。他們情迷心竅,終生生活在自己編織的虛幻美境中。

十二品人生

追求全面和完美的人;他們是天底下活得最累,最可悲的人,他們占了人類數目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是芸芸眾生中的芸芸眾生,他們的一生就是為了追求全面和完美;他們的所有追求都是生活的重點。他們是每天被生活趕著跑的人。由於事事追求完美,所以總覺得別人的丈夫比自己的有本事,自己的媳婦沒有別人的媳婦賢惠;他們喜歡乾淨整潔,衣冠楚楚,談吐風雅,容不得旁人指手畫腳、風言風語,同事中只要有一人對他冷淡,足以讓他心煩三天,有了一點成績,若得不到領導的及時肯定或表揚,就能令他們茶飯無味,憤憤不平,脾氣大變;他們自我並不完美,卻要追求生活的完美,他們完美的標準是看別人對自己是否有良好的評價,是否自己的一切比別人強;他們的缺點並不比他人的高尚;他們一生不願平庸,耐不得寂寞,總希望乾出點什麼讓人羨慕,讓人刮目相看,讓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父老鄉親讚頌的大事來。

十三品人生

為名利地位奔波的人;他們很有理智,不感情用事,善於總結歷史,善於抓住問題的要害,最講實惠。他們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句話,每一個行動都是有目的的,都是有的放矢,他們不會把自己的時間、精力、財力用到與名、權、錢無關的事上。他們不會與與自己的目標無關的人為敵為友,不會無緣無故去助人害人,當你成為他們前進路上的障礙時,他們會不惜一切代價和手段,或將你拉攏腐蝕軟化,或將你百般設計除之,決不心慈手軟,姑息遷就。

十四品人生

財迷心竅的人:他們認為金錢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金錢對他們的誘惑力最大,吸引力最強;他們終生的目的就是愛錢、想錢、賺錢、斂錢,銀行里存的錢越多,心裡越踏實,越滿足。他們喜歡看錢、數錢,算錢。

十五品人生

玩世不恭,及時行樂的人:他們認為,人生無常,應及時行樂。吃喝玩樂才是聰明的人生,才不枉活一生,吃了的、喝了的、玩了的、樂了的才是實際得到的,其餘都是空的,生不帶來,死不帶走。

十六品人生

自私自利的人:由於家庭對他們的價值觀教育錯位,從小過分地溺愛他們,滿足他們,或由於他們自小失去親情之愛,失去社會對他們的關心,使他們逐漸形成了以我為中心的價值觀,他們的心中只有我,我要怎樣就應該怎樣,我要什麼就應該得到什麼。他們性格怪戾,脾氣很大,不可理喻,稍不順心,就要使性子,鬧彆扭,哭天喊地,大吵大鬧;他們的小心眼小聰明特多,小算盤打的特精;他們不願吃體力和腦力之苦,總想投機取巧,不勞而獲;他們不願遵守公共秩序和公共道德;當自己的利益受到傷害時,會六親不認,恩將仇報。他們沒對社會有什麼貢獻,卻總說這個世道不公平,總覺得社會欠他們太多。

十七品人生

稀里糊塗,為活著而活著的人:他們的價值觀念是混亂的,分不清主次先後,輕重緩急,弄不清活著到底為了什麼,沒有方向、沒有目標、沒有理想、沒有信仰,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自己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東風大了跟東風走,西風大了跟西風走,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活一天算一天。

十八品人生

全面顛倒是非善惡的人:他們的價值觀與常人不同,他們除至親外對其他人沒有同情、憐憫、慈愛之心;他們認為人活著就要不惜一切手段騙取、奪取、詐取錢財和地盤;他們具有進攻性、侵略性、欺騙性、盜竊性、報復性、破壞性、殘忍性、危險性、不勞而獲性和寄生性。

以上十八品人生,僅供你參照,不論哪一品的人,關鍵是要明確人生的意義,只要你明確了人生的意義,只要能靜下心來,就有辦法改變自己,就有機會獲得純淨的靈性,就有希望走向逾時空之路,將自己寶貴的生命延伸到高層生命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