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獅子和老鼠讀後感

獅子和老鼠讀後感(一)

最近幾天,我閱讀了寓言大師伊索的寓言《獅子和老鼠》。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永恆的真理:好心得好報。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一頭大獅子在太陽底下睡覺,一隻小老鼠路過時把它驚醒了。獅子正張嘴吃它,小老鼠哭道:「喔,別吃我,請讓我走吧,先生!也許有一天我會報答你的。」獅子在心裡冷笑,小小的老鼠怎麼可能幫自己呢?但它是一隻好心腸的獅子,就把老鼠放走了。

故事的結尾是大家所熟悉的:獅子被一張網網住,無法脫身。這時,小老鼠跑了過來,用它尖銳的小牙齒咬斷了網上的繩子,獅子就從網裡掙脫出來,獅子和小老鼠成為了朋友。

這是一個好心得好報的故事,故事很古老,也很得人們喜愛。它告訴我們,同情不僅存在於富貴者的心中,貧賤者也可以擁有同情心。善良並不是一種脆弱的美德。

獅子和老鼠讀後感(二)

《獅子和老鼠》是一本寓言故事叢書。它以簡短有趣的小故事來說明一些深刻的道理。

比如《烏鴉喝水》這則寓言,借用烏鴉叼石子使水面升高這件事,啟發讀者遇事要學會動腦筋,想辦法,不要知難而退。還告訴人們要變通的看問題,改變解決問題的角度,變不可能為可能。《獅子和老鼠》這則寓言告訴人們每個人都有長處,也有短處,不要只看到自己的長處而看不起別人。這不甴使我想起孔夫子的一句話:「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啊!在現實生活中,有的地方比別人強也不要覺得自己高高在上,其實你也有地方不如別人。只有看到別人的長處,改掉自己的短處,這才會進步,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老鼠開會》節一群老鼠開會有誰給貓掛鈴鐺這件事來告訴:不可能實現的計畫,再好再圓滿,也是廢紙一張……

這本書中所選的寓言篇篇皆是精品,充滿著智慧和樂趣。每篇語言還配有精美的插圖,讓讀者百看不厭,回味無窮。

獅子和老鼠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則《獅子和老鼠》寓言。這則寓言寫了一隻小老鼠尋食時不小心被關進了撲鼠器中,一頭路過的獅子救了他。小老鼠十分感激獅子,並說今後要報答獅子。獅子嘲笑說「你那麼小,能幫上什麼忙呀!」一個星期後,獅子不小心掉進了捕獸網中,無論使多大勁,怎麼也掙脫不出來。這時,小老鼠趕來安慰他:「別著急,等一下,我來救你。」獅子看到小老鼠連刀子都沒有,輕蔑地看著小老鼠,並壓根不信小老鼠的話。小老鼠沒有理會獅子的質疑,不用一會兒就在捕獸網上咬了一個大洞,救出了獅子。()

讀了這則寓言,我立即明白了兩個道理,第一個道理,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不能嘲笑別人,說不一定他的長處正好彌補自己的短處。第二個道理,在別人有困難時,盡其所能施予幫助,這也許只是一個舉手之勞,但說不一定,在自己處於絕境時,會得到他的回報,解救自己的困境。在這則寓言中,我還十分欣賞小老鼠豁達的性格,當獅子嘲笑他時,他不生氣,還一如既往的報答獅子,有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的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