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搖著輪椅上北大讀後感

搖著輪椅上北大讀後感(一)

這個故事相信許多朋友們都看過,看完也一定跟我一樣十分感動吧!

郭輝是一個興趣廣泛的女孩,她的夢想是當一個舞蹈演員,是命運偏偏就捉弄人。那天在上體育課,練習跳遠的時候郭輝不小心崴傷了腳。被細心的母親發現了,就帶她去了醫院。可去醫院後,母親十分後悔,因為如果不去醫院,用不了幾天她的傷就會痊癒了,可這一去,醫生卻誤診了。第一家醫院說是滑膜炎,連打了三四針可一點用都沒有;第二家建議用中藥;第三家是權威醫院,最後的切片結果終於出來,是滑膜結核。結核是可以治癒的,於是郭輝住進了老家長沙的一家專業醫院。

可在1982年10月的一天,她突然高燒不退。三天後的一個夜裡,她問母親:「媽,我的身子呢?我的腿呢?」媽媽說:「不是在這裡嗎?」「可我怎麼感覺不到?」她用手狠狠的捏自己的雙腿,可一點感覺也沒有,剎那間,她發現自己下半身癱瘓了。她媽媽立馬幫她換了一家又一家的醫院,進行開胸手術,她早已習慣了這種疼痛,因為她跟本感覺不到……

接下來的日子,她在她那個兩平方米的世界裡生活,甚至有一段時間想到了自殺,可有一群小夥伴們在門外給她唱歌,講學校里的事。這樣才讓她感覺要活下去。就這樣過了一年。母親一直都在照顧她。郭輝用了三年時間自學了全部的國中、高中的知識。

郭輝已經好幾年都沒出過門了,爸爸為她買了一輛手搖車,推她出去。一次,她遇見了張老師,她說:「最近學校辦了一個英語自學考試大專班,像她這種情況可以報名。」於是她去上課了,剛開始的課程讓她很不適應,畢竟她只有國小程度。健全人都嘻嘻哈哈,心不在焉,都往窗外看,根本沒聽老師講課,而郭輝十分認真,畢業考試的時候,只有郭輝一次性全部過關。接著她去報考自學本科,也依然學的很好,老師十分滿意。一個月後,山東大學正式授予郭輝英語碩士學位。

她給北京大學的沈弘教授寫了一封信,教授回信,告訴她北京大學十分歡迎她,她錄取了。她趕到了北大考試。分數出來了,出乎意料的是自己居然考了第一!但痲煩也同時敲門了。因為北大從沒招收過如此重殘的博士生。這時,沈弘教授說:「在國外,我從沒聽說過因殘疾而被大學拒收的先例。」後來經過商議,終於正式錄取了她。

當我們坐明亮的教室和同學們一起上課時,也許我們很難想像還有郭輝這樣的人在為爭取學習的機會而苦苦努力,很難想像還有許多同齡人因為家庭貧困而失去上學的權利。熱愛學習,珍惜寶貴的學習機會,才能讓我們的成長更美。不要再嫌棄學校的作業多,想想郭輝吧,她是多麼堅強,通過努力上了北大,我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搖著輪椅上北大讀後感(二)

看完這本《搖著輪椅上北大》後,我為之震撼,世間竟有這樣的奇女子,無愧為巾幗英雄,是新時代的鐵人。

一個高位截癱的病人,竟如此堅強的活著,是什麼給了她生活的勇氣?是學習的動力與親情的力量,成為她人生髮跡的支點。

郭暉是一個帶著受傷的翅膀努力飛翔的女孩。十二歲那年,因為誤診,她從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變成了高位截癱的病人。從此,她離開了學校,從國小五年級的課本開始自學,經過二十二年的苦讀,相繼完成英語專科、本科課程的學習,2002年,她獲得了山東大學英語碩士學位,後於2003年考入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系政讀博士學位,成為北大百年歷史上第一個殘疾女博士生。

在災難面前,有的人陷入了悲觀,選擇了逃避,但郭暉沒有,她的生命核能由此激發,在她看來,在知識面前,她和所有的人一樣是平等的。

相比之下,我覺得自己太渺小,甚至沒有資格與她相提並論,也許這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命吧?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得向她學習,學習她那種剛毅的性格,那種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敢於和命運抗爭到底,掌握自己的人生。

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如何導航自己的人生,就得看你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不要讓你的人生留有遺憾,這才是生命真實的意義所在。

只要承擔了你所能承擔的責任,你就扮演了你所能扮演的角色。因此我們要對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任,正如郭暉一樣,她為了撫慰父母以及自己的心靈創傷,勇敢的站起來,積極的面對生活,邁向自己追求的人生,這才是幸福的人生,快樂的人生。這不為別的,只為你沒白活在這個世上。

快樂的人生是要付出低價的,無論低價多大,都要勇敢的面對,這樣人生才是最幸福的。

搖著輪椅上北大讀後感(三)

寒假,老師給我介紹了一本書,叫《搖著輪椅上北大》。這本書主要介紹一位叫郭暉的殘疾女孩的故事。

郭暉,這位河北女孩,小時候的她,()似乎無所不能。她喜歡小人書,可以去當文學家;她崇拜陳景潤,可以去當數學家;她常常對大自然幻想,可以去當科學家;她參加過市裡的舞蹈比賽,可以去當舞蹈家……但是,在她11歲的時候,一場小小的意外,使這位漂亮可愛的小姑娘成了一位高位截癱的女孩。可是,堅強的郭暉沒有被病魔打倒。靠堅強的毅力,在家人的幫助下,自學完了國小到高中的全部課程,並且學會了5門外語課程,考上了北京大學,成為了北大百年歷史上第一位殘疾女博士。

看完這本書後,我被郭暉的這種學習精神深深感動。郭暉,這位堅強的女孩,在床上躺著,不能翻身,不能坐起的情況下,還在堅持不懈的學習。而我們現在,坐在明亮的教室里,還有課桌,課椅。還可以走來走去,跑來跑去。可是,為什麼我們都不珍惜呢?比比郭暉,想想自己。好好學習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