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劉備讀後感

三國演義劉備讀後感(一)

這是一個人才輩出的時代,也是一個婦孺皆知的時代。

讀了《三國演義》後我認為劉備這位君主,自稱有仁愛之心,其實不然。打著匡扶漢室的旗號招搖撞騙,如果他真的能統一天下,會把王位讓給漢帝嗎?一定不會。劉備的野心大……但他志大才疏學識淺,好感情用事,在許多問題上用感情代替了政策。他善於籠絡人心,靠諸葛亮才打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偉業。赤壁之前,他為了壯大自己的事業才不得已帶上民眾。還騙得趙雲對他死心塌地。赤壁中,孫權全力抗擊曹操,而劉備帶他三萬士兵多的不知哪裡去了。赤壁後,孫權自己拿下荊州,劉備這時站出來,大言不慚的要一半荊州土地。之後毫不猶豫又拿下同是有皇親的劉璋的益州。他自己不如曹操可以自己打出一份天下,也不如孫權可以鞏固自己的天下。更是說出老婆如衣裳,那樣看不起女性。為什麼還要支持劉備?

而且他好感情用事,這是劉備的最大缺點,因為想報二弟關羽被東吳殺害之仇,置江山社稷於不顧,不聽諸葛亮等謀臣的勸阻,貿然負氣出兵,結果被東吳打得大敗而歸,自己無顏再回成都見諸葛亮和文武百官,死在臨近湖北的四川省東部奉節縣東的白帝城。

二是這個人不能區分主次矛盾,因此導致了失敗。三國時期,荊州失守,蜀軍進攻東吳,被東吳將領陸遜火燒連營七百里,打得大敗,其原因就在於劉備沒有區分與處理好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的關係,在謀略中沒有抓住主要矛盾。諸葛亮在《隆中對》中所確定的戰略方針是「東聯孫吳,北拒曹操」,曹劉是主要矛盾,孫劉是次要矛盾。孫劉的矛盾是統一戰線內部的矛盾。所以當孫權數次討荊州時,諸葛亮總是一再推諉軟磨,而不硬抗,直到最後才讓出荊州的部分地方。劉備不了解這一點,派了根本不執行「以聯吳為根本、爭奪荊州要有理有節」方針的關羽去駐守荊州。劉備見關羽被殺,荊州丟失,遂起兵攻打東吳,眾臣苦諫都不聽,實在是因小失大。正如趙雲所說:「國-賊是曹操非孫權也,且先滅魏,則吳自服。」諸葛亮也上表諫止說:「臣亮等切以吳賊逞奸詭之計,致荊州有覆亡之禍;隕將星於鬥牛,折天柱於楚地。此情哀痛,誠不可忘。但念遷漢鼎者,罪由曹操;移劉祚者,過非孫權。竊謂魏賊若除,則吳自賓服。願陛下納秦宓金石之言,以養士卒之力,別作良圖,則社稷幸甚!天下幸甚!」可是劉備看完後,把表擲於地上,說「朕意已決,無得再諫」,決意起大軍東征,最終導致兵敗身亡。

所以我們不要學習他好感情用事,不能區分主次矛盾。

三國演義劉備讀後感(二)

今天,我成功地讀完了《三國演義》這一篇名著,因為自從買上了《三國演義》這一本書後,一直還沒有來得及讀,幸好有了這個很長的暑假,才讓我讀到了這麽好的書。

本篇小說主要從黃巾起義,終於到了西晉統一,以魏,蜀,吳三國的興亡為線索,描繪了三國時期尖銳複雜的統治軍事鬥爭。

書中用大量篇幅描寫了幾次大戰役,如袁,曹官渡之戰,魏,蜀,吳赤壁之戰。每次戰役各有特色。作者成功的塑造了一些個性鮮明,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生動突出了人物的性格特徵。

《三國演義》裡有好多好多的英雄:劉備,關羽,張飛,曹操,諸葛亮……其中,我最喜歡裡面的諸葛亮。

他知天文、曉地理、識人心,他神機妙算、足智多謀,《三國演義》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是智慧的化身,也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人稱「臥龍先生」。他治國治軍的才能與兼虛謹慎、濟匯愛民的品格為後世樹立了非常好的榜樣。劉備三顧茅廬請他出山輔佐,他向劉備提出了「聯吳抗曹,據有荊益,三分天下」的隆中對策。他為報答劉備三顧茅廬之思,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嘔心瀝血,積勞成疾」,最後病逝於北伐前線五義原。他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

我要學習他的「忠」字,他是認定了劉備,就再也沒有投靠別人,這讓我很敬佩,想起當日本人向我們的國家進攻時,我們中國人可是出了不少漢奸,諸葛亮就像是當時跟著共產黨的將軍,不是小人,不會為了那個人的蠅頭小利而放棄自己的國家,放棄了自己的朋友或戰友,在那麼險惡的時期里,他能那樣的忠義,真是不簡單!

說點兒難聽的,如果說咱們世界又爆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真的,那時還會有幾個站在自己國家的,不跑向科技發達的國家的(尤其是那些小的國家),恐怕那時就屈指可數了吧!

所以我要做一個不背信棄義、不為了那蠅頭小利而放棄自己的國家、戰友和朋友的人。

從這本名著的時候我還收集了許多歇後語:劉備摔孩子---收買人心關公赴會--單刀直入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曹操下江南——來得凶,敗得慘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司馬懿破八卦陣——不懂裝懂董卓進京——來者不善許褚斗馬超--赤膊上陣阿斗的江山--白送」。

最後,我要說,《三國演義》不僅讓我開了眼界,還告訴了我許多小知識和做人的道理,真是一舉三得呀!

三國演義劉備讀後感(三)

在這一暑假裡,我讀了《三國演義》這本書,我從裡面知道了善解人意的劉備、勇猛豪爽的張飛、忠肝義膽的關羽、有勇無謀的呂布、陰險狡詐的董卓、亂世奸臣曹操……在一千多個人物中,我最喜歡的還是善解人意的劉備。

我之所以喜歡劉備,不但因為他善解人意,還因為他特別聰明,總能識破曹操的詭計。()

《三國演義》這本書的第一回中,劉、關、張哥仨結識了,並讓劉備當大哥。為什麼讓劉備當大哥呢?我認為,除了他年長外,更重要的是他很善解人意,很懂他們的心思,所以讓他當大哥。

管理徐州時,他把徐州管理得欣欣向榮,老百姓安居樂業,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大家都交口稱讚。這都是劉備聰明、治理有方的結果。大家非常愛戴他,因為他善解人意,能時刻想著人民,為人民著想。

當曹操想借劉備之手殺掉呂布,以後再殺劉備的時候,劉備一眼就看穿了曹操的詭計,不殺呂布,這一決定讓曹操非常著急,用了很多辦法陰謀都沒得逞。

這就是我眼中的劉備,他聰明、善解人意,深受人們的愛戴。我要向他學習,也讓人們喜歡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