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沈石溪動物小說讀後感

沈石溪動物小說讀後感(一)

沈石溪是當代著名動物小說作家,他的動物小說內容極其豐富,最早接觸他的小說是描寫動物間感情與智慧的《斑羚飛渡》。這本書上主要是他的幾個短篇的選集,描寫了動物世界的真摯情感——《天命》中,母鷹為了種族捨棄生子;《象塚》中,母象為了種族在兒子與自己心愛的「人」之間做出艱難選擇;《仇恨》中,水秧兒寧可自己爸爸傷心也不願背叛狼獾;《獵狐》中,戈文亮被可愛的小狐打動,連自己的名聲也不顧;《剽牛》中老牛為了孩子過好生活,不惜獻出生命;《兵猴》中大白牙為了猴群的安危而獻出生命……每個故事通過對動物的描寫,間接的歌頌了動物間的生存世界,從另一個角度歌頌母愛、父愛、夫妻情、養育恩、朋友情誼,間接反映了人類社會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醜陋和美麗、高尚和卑賤……,使人懂得了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應該珍惜的、什麼是應該堅持的。

其中的《罪馬》是很典型的一篇。《罪馬》的主人公是白珊瑚。她是一匹漂亮的優種白馬,是馬戲團馬戲表演的頭馬,他與馴獸員婁阿甲建立了深厚感情。婁阿甲在表演中意外受傷,她跟著治療的汽車跑了了二十四里路。在婁阿甲死後,白珊瑚深深自責,竟然絕食。後來,她開始吃東西了,卻一直想念主人,終於在她把一切安排好時,悄悄離開了馬戲團,去了安葬婁阿甲的地方

白珊瑚是一隻有情有意小心謹慎的馬,因為婁阿甲從小養育了她,她寧願放棄自己在馬戲團的優越條件,逃到婁阿甲死亡的地方悼念他。她為自己的離開時刻準備著,自己主動讓出顯示尊貴地位的頭馬的位置,多次教訓兒子要守秩序,全心輔助新的頭馬-------

沈石溪總是用他的作品大聲急呼,呼喚著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動物的和諧、改變並走出人與自然的對立。讀他的書是享受,是樂趣,更是引領我們感悟真善美的好導師。我喜愛他的作品。

沈石溪動物小說讀後感(二)

暑假裡我看完了沈石溪的動物系列小說,其中有一本書的名字叫《第七條獵狗》。沈石溪把這本書分成了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寫狼;第二個部分寫狗;第三個部分寫豺。

沈石溪在寫動物小說的時候經常深入到動物的領地,動物都有很強的領地意識,特別是雄性動物,他們在自己的領地用小便畫出地盤,其他的動物就會很自覺的不侵入它的領地。但是一旦有人侵入,就會被動物攻擊。

有一次,他進入了一種別名叫紅狼的豺狗的動物的領地,被圍困在一棵孤零零的大樹上,整整兩天滴水未進、粒米未沾,餓的都快虛脫了。他養的一隻獵鷹從寨子裡飛到森林裡找到了他,又飛回寨子裡向村長報警,領著獵人救出了他。

雖然和動物接觸很危險,但是沈石溪為了寫好動物小說還是經常和動物打交道。他的這種精神很讓我佩服,他讓我知道了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有毅力,不怕困難,堅持到底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

沈石溪動物小說讀後感(三)

這個故事出自「沈石溪動物傳奇故事」里的《再被狐狸騙一次》,作者沈石溪。

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一個年輕人在回家的路上被一對狡猾的狐狸夫婦騙走一隻大閹雞。過了幾天,年輕人上山砍柴時,又遇見了那對狐狸夫婦,他想要報復一下,恰好又在腳邊的樹洞裡發現一窩小狐狸,狐狸夫婦里的母狐又在樹洞裡,便想到這就是那狐狸夫婦的子孫,()便舉起了柴刀,只要母狐狸一露頭就給它來個斬首示眾。公狐狸為了讓母狐狸能帶著它們的小寶貝安全轉移,竟不惜咬斷自己的腿骨,想把年輕人引開。可憐天下父母心,看著鮮血淋漓的公狐狸,年輕人雖然識破了它的騙局,卻甘願再次受騙。他慢慢的放下了手中的柴刀,轉過身來,準備去追公狐狸。剛走一小會,母狐狸就在離樹洞不遠的土丘後面「呦呦」的叫囂,聲音平緩,好像寄出了一封平安信。這時,公狐狸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表情。它只是做了個躥跳的動作,就掉在地上,死了,因為血流得太多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不禁流下了眼淚,這血染的父愛是多麼偉大!我們要好好孝敬父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