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梅里山鷹讀後感

梅里山鷹讀後感(一)

最近,讀了本叫《梅里山鷹》的小說,本身十分喜歡動物的我更激起了我對動物的熱情。

還好看了這本書,要不然連梅里山鷹是什麼 都不知道,不過,更使我心動而是母親鷹金薔薇和哥哥鷹金追、弟弟鷹爛之間不平凡的經歷。

金薔薇――一隻喪了夫君,正在抱窩的母鷹。金追、藍爛這兩兄弟天生就有仇似的,不把對方推下巢就不心甘,這就是梅里山鷹稀有的原因嗎?為了挑出更雄壯的鷹在這種地區存活,就只能這樣嗎?看到這裡,我的心裡不斷冒出一個又一個問號,金薔薇會怎麼辦?好奇心驅使我急迫地往下看。

金薔薇用盡了辦法,結果還只能維持一時平衡。為此,我不禁倒吸了口冷氣。既為兩兄弟的和睦擔憂,又為一隻母鷹的撲食情況分心。看到這兒,我猛然想起,老師不就是金薔薇,我們不就是金追、藍爛嗎?金薔薇使兩兄弟和睦,老師也不是花費心思讓我們和好相處嗎?有什麼區別!此時,我由衷地覺得這個叫沈石溪的真是高人,怎麼就寫出了老師的心聲——我又繼續看下去。

金薔薇已經奈何不了這兩隻日益成長的山鷹了,可兩「人」的仇恨也在日夜加深。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一隻成氣腹蛇來攻擊小鷹,金薔薇無法跑去阻攔,就在這隻金追快要成為腹蛇的腹中之物時,弟弟藍爛出乎意料地啄了蛇尾巴——兩人的團結就在這突如其來的危機中再現了。兩兄弟又把那隻腹蛇打敗了——梅里山鷹,開創了同窩養育兩隻雄鷹的新紀元。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放飛了精彩,放飛了希望,放飛了輝煌。與此同時,我也希望班裡同學 能互相理解,互相團結,相互包容,相互鼓勵,真正成為一家人。

《梅里山鷹》它教會了我許多的人生哲理,體驗到和睦的精彩,也使我學到了許多與人相處的妙訣,促使我學會理解,學會寬容,《梅里山鷹》的故事精髓將永垂不朽。

梅里山鷹讀後感(二)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今天我給大家介紹的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作品——《梅里山鷹》。這本書讓本身喜歡動物的我更激起了對動物的熱愛。

我喜歡《梅里山鷹》裡以梅里山鷹為主題的內容,這個故事講述了在日曲卡雪山一帶一隻失去丈夫的梅里母鷹金薔薇,家裡有兩隻出殼十幾天的雛鷹,一隻叫金追,一隻叫藍燦。因為梅里山鷹的生存方式是兩隻雛鷹只有一隻可以活,但金薔薇為了紀念犧牲的丈夫藍嘴鉤下定決心要把兩隻雛鷹養大。但是兩隻雛鷹還是經常打架,以便獨享母愛。有一天,一隻雙尾腹蛇順著樹桿慢慢逼進鳥巢,金薔薇覺得這是個機會,能夠讓小傢伙們懂得團結互助,以後不會打架,如果小傢伙們打不過,再出手相救不遲。結果兩隻雛鷹果然一起成功地戰勝了入侵的雙尾腹蛇。

從中我收穫了兩個道理:第一個是在集體中大家只有互相幫助,一起克服困難,才能創造美好的生活。第二個是滴水能穿石,功到自然成,無論幹什麼事情,只要肯堅持,下功夫,奇蹟就會出現。

梅里山鷹讀後感(三)

短篇小說集《兵猴》裡有一篇很精彩的故事,就是《梅里山鷹》。它同樣讓人領悟到許多道理,而且故事情節波瀾起伏,文字優美壯觀,讓人回味無窮。

故事的主人公是在日曲卡雪山一帶的美麗母鷹――金薔薇。它哺養了兩隻小雛鷹,分別叫金追和藍燦。按照梅里山鷹的生存方式,兩隻雛鷹只有一隻可以存活。但金薔薇為了紀念犧牲的丈夫藍嘴鉤,下定決心要把兩隻雛鷹撫養大。但兩隻小鷹總是不停地打架,想方設法把對方置於死地,()以便獨享母愛 。金薔薇費盡苦心,用食物誘導、大雨 鍛鍊等方法,才逐漸培養起兩個孩子之間的手足之情。後來兩隻雛鷹一起成功地戰勝了入侵的高山蝮蛇,還完成了獨立的撲食。可以說,金薔薇的努力沒有白費,它造就了兩隻矯健的梅里山鷹――金追和藍燦。

故事給我帶來了三個道理。一個是母愛真偉大;母親辛辛苦苦把我們拉扯大,我們應該好好地報答她。第二就是在集體中大家只有互相幫助,一起克服困難,才能創造美好生活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滴水能穿石,功到自然成,無論幹什麼事情,只要肯堅持、下功夫,奇蹟就會出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