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復命讀後感

復命讀後感(一)

看完《復命》這本書,我不禁聯想到前不久看過的高銘的一本叫《天才在左,瘋子在右》的書。雖然書中主要是精神病人的訪談手記,但其中有段話卻讓我很震撼。文章中有一段這樣的話:大家都不知道,其實螞蟻都是一種生命的細胞,我命名為 鬆散生命 。蟻后就是大腦,兵蟻就是身體的防衛組織,工蟻都是細胞,也是嘴,也是手,用來找食物,用來傳遞,用來讓大腦維持運轉。蟻后作為大腦,還得兼顧生殖系統。工蟻聚在一起運輸的時候,其實就是血液在輸送養分,工蟻兼顧好多種功能,還得培育新生的細胞—幼蟻。螞蟻之間傳達信號是靠化學物質,對吧?人也是啊,你不用指揮你的細胞,細胞之間自己就解決了!明白吧?其實螞蟻是生命形式的另一種,不是簡單的昆蟲。你養過螞蟻沒?沒養過吧。你養幾隻螞蟻,它們沒幾天就死了,就算每天給吃的也得死,因為失去大腦的指揮了。你必須養好多隻它們才會活……咱們看螞蟻,就只看到螞蟻在爬,其實呢?咱們根本沒看全!螞蟻,只是細胞。整個蟻群才是完整的生命!鬆散生命!」。

用欣賞螞蟻的視角來看一個企業,也是同樣的道理。一個企業就是一個完整的生命,完整的蟻群。而這企業中各個員工就是一個個分工不同的螞蟻,就是那些細胞一樣的鬆散生命。一個完整的生命能夠存活靠著每個細胞各供其需;一個龐大的蟻群能夠維持生命是靠每種螞蟻各行其事;一個企業,當然也要靠各個員工團結協作才能穩定發展。然而作為企業細胞的員工怎樣才能各守其責,各盡其能,《復命》告訴了我們答案。

復命讀後感(二)

乍一看書名,沒太明白什麼意思,讀完之後,對復命精神有了一定的理解。我認為復命最基本就是按時、保質、足量甚至是超量完成工作,拒絕藉口,忠於使命,結果界定一切,勇於追求完美,這是工作方面。要是把復命延伸到生活中去就是對朋友的承諾說到做到,樹立自己言而有信的人格魅力。

對書中感觸最深的是結果決定一切,工作中,領導注重的是業績,要的是結果。其實復命不僅是要做事,更是要做成事,要怎樣才能做成事呢?首先,我們要對自己的工作有想法,明確工作目標。其次是按照公司的規程,層層深入,逐步完成工作。最後是要對自己完成的工作負責。對於接到的任務要全力以赴的無條件的去執行,帶著結果去復命,而不是問題。對工作結果負責,不但表現為對組織的忠誠和對工作的負責,還表現在對工作的精益求精,對完美的不倦追求。

無論做任何事,我們都應該追求盡善盡美,這是對我們的工作、生活要有一個更高的標準,更高的追求。完美是一種目標,只有確定這樣的目標,我們才能產生前進的動力。相信完美、追求完美並不是壞事,因為只有在學習和工作中不斷地精益求精,我們才能取得進步。雖然是人無完人,但是在我們不斷增強自己,提升自己的同時,我們對自己要求的標準越來越高,那麼我們離完美就越來越近了。只要我們有追求完美的欲望和激情、積極上進的思想、科學嚴謹的態度、高效嚴密的組織、兢兢業業的實幹,就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完美。

還有一點就是對公司要有使命感,也就是程總所說的家園精神。公司就像行駛中的船,總經理掌握著航向,而我們員工就是要為公司提供動力,這樣公司才可以在市場的海洋里乘風破浪朝著成功的彼岸航行。當然要更好的為公司服務,就必須加強自我修煉,首先要反思,總結工作的不足,然後加以改進,制定高標準的工作要求,嚴格要求自己。其次要向別人學習,取其長處,總結其不足,避免在以後的工作中出現類似的失誤。最後是向書本學習,不但要認真學習專業知識,還要廣泛閱讀各種書,特別是要學習先進的東西。

復命之本是把握好人際關係,大多數成功的人很少單單依靠個人的能力,通常都得力於良好的人際關係。所以人際關係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資源和財富。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社會群體中間,一個個社會群體就像由無數個小結點結成的一張張無影無蹤無邊無際的網,我們只是網上的一個十分渺小的結點。生活在這樣一個大的網裡面,我們這些孤立的點要想活起來,就必須與其他的點聯合起來,與他們接觸,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成為一個死點。

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要想獲得成功,離不開人際關係。要想早日成功就應該儘快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網,建立越早收穫越早,建立的越多,收穫就越多。如何才能建立人際關係網呢?首先我們要養成一副好脾氣是十分重要的,生活和工作中,受人埋怨是難免的,被人非議也是必然的。這時我們必須以自己好脾氣的修養來面對。其次,距離是人際關係的自然屬性。有著親密關係的兩個朋友也毫不例外,能成為好朋友,只能說明在某些方面具有共同的目標、愛好或見解,但不能說明朋友之間是毫無間隙的。任何事物都存在其獨自的個性,事物的共性存在於個性之中。共性是友誼的連線帶和潤滑劑,而個性和距離則是友誼相互吸引並永久保持生命力的根本所在。人的一生都在不斷地交新朋友,但是新的朋友未必比老的朋友好,失去友情更是人生的一種損失,因此好朋友一定要保持距離。

復命讀後感(三)

讀完《復命》這本書,我得到了很多感觸。

所謂復命,簡單的說,就是執行命令後的答覆,是下級對自己肩負的任務所達成的狀態及時做出回復。

僅僅認識到「復命」重要性或者對於執行力的培養的意義是不夠的。本書將復命上升到復命的執行力、復命精神、復命文化的理論層次,作者認為,為什麼很多組織有完善的制度、聰明的員工,天天講忠誠、責任、敬業、激勵等,但卻在執行和完成目標時落空,因為這些組織沒有培育出「復命精神」。復命要成為一種文化,需要全體員工在工作實踐中長期堅持復命的觀念、責任和意識,並養成一種職業習慣,將各項制度落實到實處,成為全體員工自覺執行的行為。

復命拒絕任何藉口,復命時,難免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尤其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有一個基本原則可用,這個原則就是永不放棄,永遠不為自己找藉口。不要放棄,不要尋找任何藉口為自己逃避復命。一個真正的復命者無論從事何種職業,都應該全力以赴,儘自己的最大努力,以求得不斷的進步。

復命要求有一個良好的結果。復命不僅是要做事,更是要做成事。復命不是追求有苦勞,而是要求有功勞。光像老黃牛那樣低頭做事是不夠的,沒有效率的忙是窮忙,瞎忙。

我的工作質量往往決定我的生活質量。在工作中我應該嚴格要求自己,能做到最好,就不能只做到次好;能完成百分之百,就不能完成百分之九十九。不論工資是高還是低,我都應該保持這種良好的工作作風。把自己看成傑出的藝術家,而不是平庸的工匠,()應該永遠帶著熱情和信心去工作。

我要把復命精神當作一種常態、一種習慣乃至於一種素養,滲透到我的工作和生活的點點滴滴、方方面面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