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春琴抄讀後感

春琴抄讀後感(一)

看完《春琴抄》,我只想說,春琴有多少缺陷,佐助就有多完美。春琴傲嬌恣意,佐助溫和謹慎;春琴隨意打罵,佐助謙卑恭順;春琴奢華鋪張,佐助簡斂樸素;春琴,貪奢享受,佐助處處為仆。所以,春琴活了58歲,佐助活了83歲。從他們相見之日起算,佐助比春琴多活了21年。也算是紅顏薄命,老實人長壽,老天總是公平的。

佐助愛春琴什麼?說來也俗,但其實也是最真實的。因為春琴好看。肌膚如雪,吹彈可破,皮膚細膩光滑四肢柔軟白嫩,連一雙盲眼似乎也比平常人更明亮更美麗。如果她不瞎,又怎會輪到他佐助?如果我遇到一個這樣美的男神,我大概也不需要他會什麼,只要擺在那裡看就夠了。更何況,春琴還彈得一手驚世絕倫的三弦,更是讓人不得不愛。

那春琴愛佐助嗎?我認為是不愛的。因為愛中有個很重要的成分,叫敬。尊敬的敬。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沒有尊敬是沒有真正的愛的。顯然,在春琴眼裡,佐助只是一個下人,世代為奴僕,尤其是在攀比炫富心態盛行的大阪的那個時代裡,嫁個這樣一個人為妻簡直是莫大的恥辱。所以即便懷疑也矢口否認,即便孩子長得那麼像他爹,也說「什麼啊,我能跟那號學徒?!」她對佐助是看不上的,是輕視的藐視的,如何又能從心裡愛他。

一個人愛得深,另一個人嗤之以鼻,持續30年,如何平衡?佐助的心理如何平衡。所以,這篇小說越看到後面我越害怕,我害怕作者到最後來這麼一句:佐助心裡有個秘密,一個至死不能說的秘密,他知道春琴臉上的傷是怎麼回事?只是再也沒有人追究了。天啊,我會嚇死,即便如此我也覺得合情合理。為什麼不呢?毀了她然後永遠地擁有她;摧毀她的驕傲,讓她再無所寄託無所依掛?這樣自己就能跟她平等對話了。

可是,這樣未免太殘忍了。佐助不是這樣的人。他是這樣獲得平衡的。從他刺瞎了自己的雙眼那一刻開始。他開始陷入和春琴一樣的黑暗世界,那種黑暗是和他在未失明前在閣樓里抹黑學琴是完全不同的,真正的黑暗,無底的深淵。在那一刻,他看到了,理解了,平衡了。也許春琴從來不是本意的驕傲,是自卑促使她驕傲,是不甘心促使她霸道,是絕望讓她絕望。她不是像佐助那樣自主自願地失明,如果沒有那樣的不幸,她本應是個舞蹈演員,一個三弦琴演奏家,是要站在舞台上接受萬眾矚目的,鮮花和掌聲,還有愛慕呢?而如今,她只有他。她的藝術至死都沒有獲得多少的社會認同,只是開了個私塾收了為數不多的幾個弟子而已,榮譽和名利不足以彌補她的失去。所以,她瘋狂,她折磨人。是啊,什麼樣的失去能比身體的缺陷更令人感覺自卑呢?因為身體的缺陷一目了然,時時可見,無需暗示,無需提醒,自見分曉。只有當佐助刺瞎了自己,他才真正獲得和春琴一樣的平等地位。「您若愛我,便和我一樣。」就是這個意思。

我看到小說後的評論有幾條很有意思,有一條說,究竟是愛情讓我們藉由某個人認識了更大的世界,還是讓我們愛得眼中只剩下對方。在春琴和佐助的愛情中,佐助愛得眼裡只剩下春琴了,而春琴的世界裡——至始至終只有她自己。

春琴抄讀後感(二)

每一本小說都是性情逕庭的導遊,有的指引我們領略新的境地,有的領我們兜轉回到被遺忘的美景。《春琴抄》便是前者的範例,從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人的情感怪誕而迷人的一種風姿。情感和理性似乎總是對立而生的,當現實阻撓或孕育了歪劣的新種,這時情感呼喚著人心裡互相粘連的神聖感和瘋狂。

書中的主角佐助是一個卑劣的下人,然而他卻深深地戀慕著大藥鋪的女主人美麗動人的春琴,而失明的春琴也因為自己的缺陷十分依賴和欣賞著佐助,然而,即使是雙目失明的人,對於自己的美麗也是不會懵然不知的,美麗的春琴對於自身的素質常懷傲氣,而尊貴身世與鮮明對照的身體缺陷,更使得她擁有了一種敏感的偏於常人的自尊感,這樣的自尊感使得她極度維護自身的階級身份以及習慣了對他人的頤指氣使。因而她雖然對佐助心有情衷但是卻不甘心承認,在等級尊卑鮮明的時代,跨越階級的結合是盡惹冷眼的。而身為下人的佐助則也甘心於竭力維護春琴女主人的身份和高貴的形象,雖有痴情不敢造次,心中感情無處宣洩,愛屋及烏地,他便喜愛上了春琴所擅長的三味弦,並日夜苦練,寄託思情,然而三味弦被視為風雅附庸,又豈是佐助一類卑賤的下人的「玩物」呢?佐助這種行為被春琴家定性為不務正業,然而頗有天賦的佐助這種對藝術的追求深深觸動了不見天光的春琴,也許是出於一種對於弱勢群體的同理心,也許是出於一種惺惺相惜的情懷,春琴主動要求教導佐助練琴,春琴家人雖有反對,但是出於對女兒的寵愛以及為女兒尋一個生活伴侶的考慮也默認了他們的共處,更在後來對他們之間的感情表明了可接受的態度,然而春琴的驕矜、佐助的自卑,卻是橫亙在他們之間,比社會壓力更大的阻力,春琴不願承認自己委身的事實,哪怕已是身懷六甲無法藏掖,佐助也是怯懦猶豫,一者是由於自身並不般配的身份地位,一者是為了扞衛他心中那已被奉上神壇的高貴純潔的關於春琴的幻想,世上哪裡有完美的人呢?如果有,那無疑只能居住在人的幻想里了。春琴之於佐助,是一場遙在星河那段的夢,絕世純美,然而只能以瞻仰的方式致意。但是,美麗總會被破壞的,因為美麗所吸引的,不止有單純的人。春琴被終日浪蕩街頭尋花問蝶的花公子相中了,以邀請演奏的名義約春琴上府演奏,事實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本來生活無憂的春琴也因為獨立自強的心特彆強烈,希望通過自身的才藝自謀生計,天真應邀。就在花公子將要得逞之時。佐助及時趕到,出手搭救,才阻止了春琴被玷污。然而出身富貴的人最容不得惡欲的實施被阻撓,於是惡起一念,連夜潛入春琴家裡將之毀容。這一回,佐助就沒那麼及時了。就在春琴被毀容那時起,春琴那種高傲便失去了實際支撐,春琴本能地迴避著佐助,並不允許佐助看她。佐助心頭也是萬分複雜,但唯一不變的是對於春琴的情,但此時單純的愛慕也已經升級為一種荒蠻的愛情信仰,對於佐助,為了達成春琴的夙願以及堅定自身對於春琴美麗的記憶,他決定自毀雙目。從此,兩人隱居度日,悲劇收尾。

雖然在旁人眼中看來,這是一個十足的悲劇故事,但或許在當事者看來卻不全然如此,至少他們終成眷侶。這樣的感情究竟是一種什麼狀態呢?兩人相悅,出於互相欣賞慢慢相愛,這似乎是人之常情,然而一旦人老珠黃、滄桑歷盡,心境難免會有變化,感情不管情約許的再如何信誓旦旦,終究是脆弱而易於變遷的,人心、情緒,總免不了潮汐起伏,但依然有人相信永恆,甚至實踐了永恆,我認為唯有死物或者肯於接受變化的才會永恆,所以,一旦一種感情上升到矢志不渝的誇張局面,肯定是變質為迷信或者幻想,有時甚至會明知故犯地自我期瞞,因而不自知,這也許是情感最高貴,也是讓常人不適的感情形式了。大凡普眾,總會淪落俗套,那些絕世無雙的,永遠是孤獨的然而稀罕的存在。

控制自己的情緒,調試自身的情感,如果不能做到殘酷的不改初心的貫徹。如果愛到瘋狂,那便只能秘寶自珍,永無愧疚地強錯就錯,人世美麗的都不過是讓人痛心脆弱的花。

春琴抄讀後感(三)

《春琴抄》是日本唯美派文學大師谷崎潤一郎的代表作。谷崎生前曾任中日文化交流協會顧問,一九四九年獲得日本政府頒發的文化勳章,他的小說世界充滿荒誕與怪異,在醜中尋求美,在讚美惡中肯定善,在死亡中思考生存的意義,有「惡魔主義者」之稱,其主要代表作有《春琴抄》、《痴人之愛》、《各有所好》等。

《春琴抄》是一部典型地表現作家風格的名作,()發表後引起巨大反響。小說主要講述了十三歲時到安左門衛的藥鋪中做僕人的佐助奉主人之命照顧門衛的二小姐——自幼因病失明卻對三弦琴很有天賦的盲女春琴,儘管身心都受盡孤傲乖癖的春琴的折磨,佐助卻依然對她忠貞不二。在春琴被毀容之後,佐助為了在自己的腦海里永駐她的美艷姿容,並能與她生活在一起,竟用針刺瞎了自己的雙眼。

閱讀這部中篇小說源於一次很偶然的經歷,當時正值高考結束的那個暑假,閒來無事,就跑到新華書店裡逛了逛,新華書店每逢假期都會購置大批新版文學名著擺在比較顯眼的地方,這次自然也不例外。下意識地看了幾眼,仍然是那幾本《基督山伯爵》、《堂吉訶德》、《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之類,其實這些書我沒讀過幾本,只是書名聽得多了,也讓人熟悉得厭倦了,而且,不知是因為成年了還是因為經過了高考,總之,自己僅有的那點對於文學名著的熱愛也被消磨殆盡了,自然也就沒想去讀那些書,可就在自己一本正經地在心裡感慨著歲月匆匆,激情不再的時候,《春琴抄》以一種非常奇怪的方式出現了:書名讓人摸不著頭腦,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封面火紅得熱烈,一點都沒有文學名著的深沉與寂靜;最讓人感到奇怪的是它居然也像時下的一些暢銷書一樣在封面包裝著一頁窄窄的摺疊紙,寫著什麼「東瀛梁祝」之類的宣傳語。我心想:您這都文學名著一級的了,怎麼也來這種包裝方式啊,也不見您周圍的書這副打扮呀,您是忒不自信了還是怎麼著啊?我倒要看看你葫蘆里買的什麼藥。於是,我就以這樣一種玩笑的狀態,開始了對這本書的閱讀。可結果呢,讀完這本書,我才發現,自己竟不知不覺地被它征服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