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山飛狐讀後感

雪山飛狐讀後感(一)

在《雪山飛狐》寫出的五十年後,我拜讀了這部原著。我想,要是我以前壓根就沒有通過影視等渠道來了解飛狐的相關故事,今時又會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呢?不過一切多說無益,我只能是儘量的使自己覺得未曾了解過。

《雪山飛狐》中確實沒怎麼大手筆的來寫飛狐胡斐,確如作者所言:《雪山飛狐》的主角應該是胡一刀,胡斐的性格在當中並不明顯。

故事的開始到結尾似乎就發生在一天之內。從天龍門追蹤陶氏父子到胡斐與苗人鳳決鬥,都是一天內的事,但故事卻絕不是一天那麼短,當中牽連到了一百多年來的江湖秘聞。眾多秘聞就在這一天之中從一些關鍵性人口中漸漸揭開。

讀者大都認為故事的結尾:胡斐的一刀是砍還是不砍是一個懸念,作者也認為這給了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其實我認為整篇故事留給我們的想像空間絕不謹於此。(當然《飛狐外傳》的出世卻好似解開了這些疑團)

一些江湖上發生的事支離破碎的在眾人口中道出,好似信手拈來,又自神神秘秘;可許多情節的關鍵卻又深究不得:如胡一刀與苗人鳳父輩的瓜葛,苗人鳳妻子與田歸農的情感糾纏,胡斐與田歸農之間有過怎樣的一番鬥爭等等等等。不過這些並不影響故事的完整好看

武俠當然是包括了武和俠兩層的,當中與之鮮明對比的自有一些小人。如外號鎮關東的,卻一點都不敵寶樹和尚,而寶樹和尚一聽胡斐來到,竟嚇得躲了起來。

《雪山飛狐》最終透露的是一個人盡皆知的道理:人為財死。其中的俠義多是通過側面來描寫:像胡一刀殺貪官污吏,土豪惡霸,這些都似只在人們的傳言當中,當然這些傳言也不由的人們不信。

讀完《雪山飛狐》,現下的我只覺自己與金庸先生的差距根本就不能用差距來衡量,覺得心中空空所失。

雪山飛狐讀後感(二)

《雪山飛狐》整體採用了講故事的方式,從不同人口中娓娓道來,讓整個故事更加清晰,人物個性更加鮮明,故事的結尾也與眾不同,是一個懸疑,沒有肯定的結局,至於胡斐對苗人鳳那一刀是劈下去還是不劈,這是要讀者自由思考自行構想。

故事的開始到結尾似乎就發生在一天之內。從天龍門追蹤陶氏父子到胡斐與苗人鳳決鬥,都是一天內的事,但故事卻絕不是一天那麼短,當中牽連到了一百多年來的江湖秘聞。眾多秘聞就在這一天之中從一些關鍵性人口中漸漸揭開。本書中也沒怎麼大手筆的來寫飛狐胡斐,確如作者所言《雪山飛狐》的主角應該是胡一刀,胡斐的性格此時還尚不明顯。

本書最終透露的是一個人盡皆知的道理:人為財死。其中的俠義多是通過側面來描寫。而《飛狐外傳》作為《雪山飛狐》的前傳,敘述了「遼東大俠」胡一刀之子胡斐年幼喪父後由平阿四撫養成人,憑藉父親留下的武功秘笈,經趙半山,苗人鳳等眾多人士的點化指導,最終修煉成江湖上一流高手,並結識了紅顏袁紫衣和程靈素。

《飛狐外傳》中最喜歡的角色就是程靈素,程靈素無疑是冰雪聰明的,謹慎細緻,觀察入微,而且一次次幫助胡斐度過難關,化險為夷,幾乎事事都為胡斐考慮周全。如何不讓他與師叔、師兄們動手,如何用七星海棠清理門戶,如何不讓胡斐殉情自殺,如何想讓他與心中的袁紫衣在一起,即使自己會永遠生活在痛苦之中,即使與對方咫尺天涯,也要如痴似醉的為他付出一切;當胡斐身中三種劇毒,命在旦夕之時,程靈素以身吸毒,救了胡斐的命,而自己卻含著對胡斐深深的愛離開人世,她明知胡斐心中永遠惦掛著袁紫衣,無法忘卻,卻也依舊一直愛戀著他,並甘願為其付出生命。她也是善良可愛的,精通毒術卻至死也不曾殺一人,書中沒有過多描寫兩人之間的交流,往往是在點頭和眼神之中,也許正是如此才將程靈素表現得如此動人細膩。

袁紫衣,另一個充滿靈性的女子,她與胡斐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有少年意氣的倔強和仇敵,都會堅定實現自己心中的誓言或決定,特立獨行,成為滾滾紅塵中的獨行俠士,直到最後胡斐也希望她能還俗與自己攜手與共,如果胡斐和程靈素之間是有分無緣,那麼他和袁紫衣之間便是有緣無分。

胡斐作為書中唯一的男主角,他不僅武藝超群,俠義情懷更絲毫不在紅花諸俠之下,從孩童時的胡斐就可以看出他註定不會平凡,他不但擁有大丈夫貧賤不能淫,富貴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又兼有不為美色所動,不為哀求所動,不為面子所動,追殺鳳天南,軟硬不懼,面對殺父仇人苗人鳳也能夠惺惺相惜,既有俠骨柔腸,又能在危急關頭痛下殺手,扭轉乾坤。

讀完此書後,更加深了嚮往金庸武俠故事中瀟灑不羈的俠義世界,可惜開卷掩卷已是兩個世界。

雪山飛狐讀後感(三)

金庸先生的小說中的《雪山飛狐》該是極富人性的。它講述了四個家族因李自成之死的誤解而相互殘殺的事。人物關係錯綜複雜,內心刻畫極為到位,人物的情感之變使故事懸念層層揭開,可結局仍為懸念。

小說是寫給人看的,小說的內容也是人。是人就有喜怒哀樂,就有善惡。讀完《雪山飛狐》我仍不能給主人公單字的好或壞。他有勇氣與愛,這是他的善,但他也缺乏包容與大愛。他好嗎?是的。他壞嗎?是的。

這樣的人物是美得。這種美不似理科的計算,它是藝術形式上的美感。一本小說中一個健全的形象需要一些不完美,這個人物才可能美起來。小說是表現情感和思考的藝術形式,一本好的小說總是能讓讀者產生共鳴。要讓人物成為人,就必須要有人性,要有所缺失。

武俠小說雖是大眾化,通俗化,娛樂化的作品,但是金庸先生對人性的探究是嚴肅而又深刻的。所謂的人物形象大多數是作者主觀思考的特定形式的客觀表達,而真正讓人物形象實體化的是讀者。一千個讀者心中便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寫作這個系統,直到讀者接收,()才算完成。正是因為金庸先生把讀者對人性的理解放在首位,將書中的人物寫得不那麼絕對,才成功的接上了讀者那邊的顯示器,才如此順利的完成了寫作。

這部小說最妙之處在我看來是結尾。其中「胡斐這一刀劈或是不劈,在胡斐是一種抉擇,而在每一位讀者,都可以憑著自己的個性,憑著個人對人性和這個世界的看法,做出不同的抉擇。」這段評論我非常喜歡。他這一刀劈或是不劈必是人性使然,是他內心鬥爭的一方所為。或許金庸先生留下這麼個結局,怕已分不清胡斐的思想,他已然獨立存在了。金庸先生自然非常清楚如何同讀者構建交流的橋樑,至於橋的形狀大小你自己定,因為每個人心中的河流不同,或寬或窄,或急或緩。胡斐劈與否,隨它去好了,何必又要讓他學乖呢?

《雪山飛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可人類精神與情感的變化卻是微乎其微的。正是如此,這樣的小說才能持久的喚起人們的思考與感動,才有人不斷的流傳閱讀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