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師的境界讀後感

人師的境界讀後感(一)

作為一名剛剛入職一年的教師,特別是承擔了班主任工作,急切的需要現實的案列來豐富自己的教學和管理經驗,當我翻開《人師的境界》這本書時,被書中的名師所吸引。

這是一本生動的名師案例,選取了五位全國知名班主任的教育教學案例,通過案例解讀班主任工作的理念和藝術。在一個個鮮活的案例中,讓我學到了班主任工作的智慧與藝術。同時也在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我與名師之間的差別在哪裡?我想,名師之所為名師,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用寬容的心去關愛每一名學生,用愛去感化每一名學生,並堅持到底,不拋棄,不放棄每一名學生。

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認可中,他就學會了自強和自立。這句話對於老師而言仿佛一盞明燈,一個人至少要有九年的時間要與老師共同度過,教師的教育行為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對學習、對生活、甚至對人生的態度。學生的成長不只是需要牛奶、麵包和課本,他們更需要理解、關愛和鼓勵。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同樣愛的作用也是相互的,老師對學生的愛,會被學生內化為對教師的愛,進而把這種愛遷移到教師所教的學科上,教師熱愛學生有助於學生良好品格的培養,有利於創造活潑、生動的學習氛圍,使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而這一切,都是提高教學水平必不可少的條件。

在六年級期末進入複習階段時,為了讓孩子們對所學的知識能夠紮實的掌握,也為了每一個孩子能夠不掉隊,針對古文的特點,我在班裡組織了一次大規模的古文背誦擂台賽,利用抽獎軟體,激發了孩子們的興趣和積極性,每一位孩子都有展示自己的機會。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背過文章,當我們班的一位後進生(男生)被抽到時,男生嘆息,女生歡呼,因為這個孩子一般都不會,所以我也打算放棄,就在這時,我看到他的嘴唇在動,於是我安撫孩子們聆聽,這個孩子開始慢慢的背誦文章,所有的孩子都很詫異,雖然背誦的過程有些緩慢,但卻比較準確,在這時,我看到其他孩子的眼中不僅有詫異還有鼓勵,有的孩子甚至攥起拳頭在為他鼓勁,當他終於背完時,迎來了大家熱烈的掌聲,我也被孩子們的友情和努力所感動。

其實,並不是後進生一直都在最後,他們也一直在努力,在積極閃光,這給了我提醒,提醒我注意對待後進生的態度和方法。

對於學生一些天真無邪、無傷大雅的舉動我總是寬容對待,欣喜地關注他們的成長,保護他們珍貴的童心。因為我覺得,每一個學生他們不是機器人,他們需要有自己的個性和特點,或許因為個性,他們更能夠成長為棟樑之才。作為一名教師,如果能以寬容之心善待學生,不僅可以維護學生的自尊心,而且能表現出教師的寬大胸懷,也必然會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擁戴。

寬容源自對學生的愛,這就意味著教師要以一顆慈愛之心,把自己放在學生的位置上,和學生一起去感受和體驗。去體驗他們在學習中遇到的困難、期待及洩氣的心情,去感受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經歷的挫折、渴望,並同情他,支持他,鼓勵他,引導他和幫助他。這樣教師就不會因一時的衝動或失誤,給學生的心靈造成傷害。在任何班級中,學生成績總有好、中、差之分,有些教師對好學生往往尊重、偏愛,對差生則嫌棄、厭惡,這恰恰傷害了後進生的自尊心,甚至使這些學生對教師產生怨恨和牴觸。教育家韓鳳珍說:所有難教育的孩子,都是失去自尊心的孩子,所有好教育的孩子,都是具有強烈自尊心的孩子。教育者就是要千方百計保護孩子最寶貴的東西——自尊心,這是切斷後進生源的重要手段。

《人師的境界》一書讓我更加深刻的領悟到教師應該具備的素質和水平,讓我有著對教育對社會對人生的態度有了再次的升華,教會我關注孩子的心靈,尊重孩子的人格,培養孩子的自尊自信,只要老師懷著一顆愛心,扶起孩子自信之樹,那麼我們的學生就都是可塑之才。只要有愛的陽光和雨露,總有一天,每一株稚嫩的幼苗都會成為參天大樹。

人師的境界讀後感(二)

《人師的境界》一書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宮述娟老師的教育案例《宮老師就拜託給你們大家了》。2009年教師節的前一天,當宮老師已經升入高中的一群孩子回到母校,感謝他們昔日的老師。宮老師把這些孩子帶到自己的班級,這些已經升入高中的學生對宮老師現在教的孩子們說:「這輩子能做宮老師的學生是一種難言的幸福,你們剛和宮老師接觸,可能還體會不到她的愛,我希望你們儘快體會到。真的很捨不得她,希望你們能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時光,少惹她生氣。」接著,這些大學生站在門口,向學弟學妹們深深鞠躬,說:「宮老師就拜託給你們大家了!」

讀到這裡,我的眼淚止不住流了出來,宮老師多麼優秀呀,這麼優秀的一位班主任培養了一批感恩的學生,宮老師聽到她的學生囑託她的下一屆孩子,她該有多麼的幸福呀,她的人師境界太高了!

宮老師的班主任工作做得自然而又輕鬆,她對學生的感情,是一種自然的流淌;她讀懂了學生,所以學生更聽話、更懂得感恩,更懂得老師對他們的期待。深深地記下了宮老師說的那句話「只要師生間能讀懂彼此,所有的一切都將迎刃而解。」願意將這句話作為我班主任工作中的座右銘,努力去讀懂我的每一名學生。

人師的境界》一書中提到的薛躍娥老師的教育案例讓我們明白了「什麼樣的教師才是好教師」,教師應該擁有「三真」--真心喜歡教師工作,真心喜愛學生;真情--永懷一顆童心,理解學生的童心;真愛--關愛每一名學生,從愛心出發教育學生。

只有師生心靈相通,才會有彼此間的感應和默契,教師把學生放在了心中,學生才會把教師放在心中,教師應該做家長信任的教師。把學生的小事當成大事,用愛去敲開學生的們,教師應該多拿學生的優點說事,不向家長「告狀」,不在公共場合批評學生,走進「潛能生的心裡」關愛每一名學生,走近學生,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從書中常麗華老師的教育案例中,我也讀出了人師境界中的一項:用心!她主張教育的美麗在於用心,心在哪裡,成功就在哪裡;用心做教育,教育不僅僅是工作,而且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一位教師要享受教育工作的幸福,就要時時想著它、念著它、琢磨它、感悟它、享受它。常老師的教育常常顯得巧妙、無痕,有了這種巧妙、無痕的教育過程,教育效果的達到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一邊寫讀後感,一邊又捧起《人師的境界》這本書,深深知道自己修煉得還不夠,唯有不斷努力,認真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努力達到更高的境界!

為他們的至高人師境界而折服!

人師的境界讀後感(三)

近期,我仔細品讀了教育專家宋洪昌和趙金美的著作《人師的境界》這本書,感受頗深。這本書不是空洞的說教,而是選取了5位全國知名班主任的教育教學案例,通過案例解讀班主任工作的理念和藝術。在一個個鮮活的案例中,讓我學到了班主任工作的智慧與藝術。同時也在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我與名師之間的差別在哪裡?我想,名師之所為名師,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用寬容的心去關愛每一名學生,用愛去感化每一名學生,並堅持到底,不拋棄,不放棄每一名學生。

有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認可中,他就學會了自強和自立。這句話對於老師而言仿佛一盞明燈,一個人至少要有九年的時間要與老師共同度過,教師的教育行為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對學習、對生活、甚至對人生的態度。學生的成長不只是需要牛奶、麵包和課本,他們更需要理解、關愛和鼓勵。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同樣愛的作用也是相互的,老師對學生的愛,會被學生內化為對教師的愛,進而把這種愛遷移到教師所教的學科上,教師熱愛學生有助於學生良好品格的培養,有利於創造活潑、生動的學習氛圍,使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而這一切,都是提高教學水平必不可少的條件。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極力讓我的每節課上都充滿對學生的尊重與肯定。記得有一名學生,上課老愛做小動作,老師一眼沒看見就和旁邊的同學打鬧起來,我當時很生氣,嚴厲的提醒他注意課堂秩序,但還沒過兩分鐘,他就又開始了。後來我把他叫了出來,問:「你的表現怎麼樣?」他回答說「不好。」「你說說你哪裡不好?」「愛做小動作,跟同學說話,書寫也不認真……」他無所謂的一下子說了一大堆缺點。看到這樣一個對什麼都「無所謂」的孩子,我既生氣又煩惱,對於這樣的孩子,嚴厲的批評是起不到任何效果的。於是我說:「在老師看來,你是一個比較優秀的學生,不要把我對你的好印象抹殺掉,老師願意再給你一次機會,你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嗎?」他很驚訝地看著我,或許驚訝於他在我的眼裡並不是最差的,他認真的點頭答應了。在以後的學習中,他的認真出乎了我的預料,平常寫得亂七八糟的字變的工整漂亮,還經常舉手要求我幫助!我總是耐心的幫助他,並開心於他的變化。其實他並不是對一切都「無所謂」,他也是一個渴望被重視、被肯定的孩子!

對於學生一些天真無邪、無傷大雅的舉動我總是寬容對待,欣喜地關注他們的成長,保護他們珍貴的童心。因為我覺得,每一個學生他們不是機器人,他們需要有自己的個性和特點,或許因為個性,他們更能夠成長為棟樑之才。作為一名教師,如果能以寬容之心善待學生,不僅可以維護學生的自尊心,而且能表現出教師的寬大胸懷,也必然會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擁戴。正因如此,以前我的很多所謂「差生」,學習上有了很大突破,紀律上有了明顯改進,尤其是在分別的時候他們不捨的淚水,時常發來的簡訊和QQ留言……都讓我感動不已,我想這也許就是用尊重換來的尊重吧!

寬容源自對學生的愛,()這就意味著教師要以一顆慈愛之心,把自己放在學生的位置上,和學生一起去感受和體驗。去體驗他們在學習中遇到的困難、期待及洩氣的心情,去感受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經歷的挫折、渴望,並同情他,支持他,鼓勵他,引導他和幫助他。這樣教師就不會因一時的衝動或失誤,給學生的心靈造成傷害。在任何班級中,學生成績總有好、中、差之分,有些教師對好學生往往尊重、偏愛,對差生則嫌棄、厭惡,這恰恰傷害了後進生的自尊心,甚至使這些學生對教師產生怨恨和牴觸。教育家韓鳳珍說:所有難教育的孩子,都是失去自尊心的孩子,所有好教育的孩子,都是具有強烈自尊心的孩子。教育者就是要千方百計保護孩子最寶貴的東西——自尊心,這是切斷後進生源的重要手段。

《人師的境界》一書讓我更加深刻的領悟到教師應該具備的素質和水平,讓我有著對教育對社會對人生的態度有了再次的升華,教會我關注孩子的心靈,尊重孩子的人格,培養孩子的自尊自信,只要老師懷著一顆愛心,扶起孩子自信之樹,那麼我們的學生就都是可塑之才。只要有愛的陽光和雨露,總有一天,每一株稚嫩的幼苗都會成為參天大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