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讓我們傾聽讀後感

讓我們傾聽讀後感(一)

又是一個有關「傾聽」的散文,不過我讀過之後,感覺很新穎,手法與《附耳細說》不同,這篇散文直面主題,還讓讀者邊看邊想像著那個實驗,以證明傾聽多麼重要。不管是對他人還是自己,學會傾聽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朋友」這個詞,不是為了證明所謂「英勇的哥們義氣」(政治書上的話),兩個人為什麼會成為好朋友?如果不會傾聽對方,那麼這兩個人會成為朋友嗎?當你對朋友吐露真情的時候,對方卻漠不關心,你會不會傷心?你還覺得他是你的好朋友嗎?所以要成為一對好朋友,必須要學會傾聽,要尊重對方。

其實,你不覺得當自己認真傾聽朋友的真情時,會很快樂嗎?學會傾聽,學會表達,是一種與與他人的交流,如果我們連這點都不願做的話,那麼就不會有一個真正的好朋友,別忘了,傾聽也是一種藝術。

讓我們傾聽讀後感(二)

前些天,讀到一篇題為《傾聽》的文章,頗有一些感受,現談談自己的一些感受。

如何做一個主動的傾聽者呢?

我們傾聽什麼

(1)傾聽學生的妙想。在課堂上,我們可以不失時機地捕捉學生的想法和創見,因勢利導,發掘學生的智慧。

(2)傾聽學生的童心。教師只有蹲下來看兒童世界,以自己未泯的童心相待,發自內心地欣賞學生的成長,學生的個性才能得到充分的宣洩和釋放。

(3)傾聽學生的錯誤。在我們的課堂中,我們除了要傾聽那些準確無誤的回答,更要耐心傾聽孩子的錯誤。如果我們機智地從伴隨著教學過程中出現的錯誤的想法出發,進行引導點撥,抓住錯誤延伸,誘發思維,開啟心智,得出的結論反而印象深刻。我們不僅要傾聽成功孩子的快樂,更要傾聽暫時失敗的孩子的心聲,我們要耐心地等待,熱忱地幫助每個孩子都體驗到勝利的喜悅。

(4)傾聽「弱勢」學生的聲音。一個具有傾聽意識的教師不會滿足於聽到學生的言辭,他還善於聽到言辭背後的情緒、需求,並熱情地呵護和細心地引導。這種樂觀的期待能夠喚醒學生沉睡已久的意識和潛能,讓他真正感受到作為一個生命而受人尊重、愛護的喜悅之情。()

(5)傾聽學生的一字之差。有時抓住學生的一字之差,引起學生之間的爭論,讓同學自己去發現、探討、補充,自己來解決問題,在不斷的懷疑、不斷的補充完善,加深了學生之間高水平思維的溝通。

(6)傾聽學生的離經叛道。思維的空間本來就是無限廣闊的,科學探索的興趣往往是在所謂的離經叛道的答案中培養出來的。當學生的答案和我們預想的答案不同甚至離題萬里時,我們是否想到這可能是學生創造性的思維之光呢?

我會做一個好的傾聽者,讓學生的思維在我的懷抱中馳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