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賈平凹風雨的讀後感

賈平凹風雨的讀後感(一)

讀一篇文章,感覺像是跟作者的一次約會,所以每次我總會懷著一份虔誠的心去細讀文中的一字一句,生怕有有誤作者的本意。

賈平凹《風雨》是一幅寫景的敘述散文。作者藉助於描寫西北小村落里那些易見的景物在一場風雨中的千姿百態而表達了對社會不正之風的深惡痛絕。

風雨,從來都是一個極其平常的自然現象,但在中國文學裡,風雨則一直隱喻著一些國家的變故,政治風暴,或是政策運動等,像什麼有名的整風運動啊,金融風暴啊,風頭,風聲什麼的。中國古詩里有一句「山雨欲來風滿樓」想必大家對這個詩句是在熟不過了吧。如果從這層意義上來講,那麼再看這篇散文的意思則全出來了。

《風雨》一文開頭是"風來了",大片的樹林感覺到了,所有人都感覺到了,於是作者巨觀上看到了風吹的樹林鼓了再陷,陷了再鼓。

接著作者把視角切到了細小的物體身上,垂柳條風在風中無助地亂舞著;楊葉也展示著它的兩面性;牆頭草一樣的蘆葦也會倒伏下來了,在尖銳地高叫著,那叫聲必定特別刺耳吧;農家的牡羊被風雨聲驚嚇的掙斷了牽線亂跑起來。出門找羊的小女孩的尖聲哭泣也無法阻止風雨的呼嘯。

做為攀附性極強的葡萄蔓也無法逃脫過這風雨的襲擊。寫到那些討厭的蒼蠅則更加詼諧了,這風雨一過,那些蒼蠅則還會繼續飛出去為非做歹嗎?

作者寫到被風雨吹落的鳥窩時,我眼角濕濕的。看到過城市的拆遷所謂的釘子戶時的情景,那些巨大的挖掘機將巨手伸向那些房屋時老人孩子哭天喊地的哭叫聲,到最後竟然暈了過去,但房子最終還是被強拆掉了。

因風而貼在牆上的那些廢紙。東牆上貼,西牆上貼。這樣的傑作在中國的大小城市的街頭巷尾都可以輕而易舉地看到,那些塗在牆上百無一用的廢話往往是因為風聲而撤了貼,貼了撤。

作者最後寫到了人,活生生的老人。這場風雨的來臨對於那些不懂世事的孩子來說則完全給了他們一場嬉戲的機會。而操勞大半輩子的老人家腿上的風濕,那痛,因為這場風雨的來臨顯得更加尖銳,或許這就是作者的立意吧。

其實作者是什麼樣的立意做為受體的我們已經顯得不那麼重要了,而重要的是我們從作者優美的文字後面看到了什麼。也許你讀完這篇散文會有另外的理解,這也並非不可能,因不同的人對於一篇相同的文章則會有不同的理解。完了附上作者的原稿,敬請大蝦們指正。

賈平凹風雨的讀後感(二)

《風雨》是賈平凹初期的作品,卻顯示了作家敏銳,精細入微,且充滿想像的藝術感受能力和豐富、獨到的藝術表現能力。《風雨》在描摹意象上運用了豐富的想像和貼切的比喻。寫「樹林子像一塊發麵團」, 「鼓」了「陷」,「陷」了「鼓」,實寫風的時強時弱;而這樣寫,風又給了讀者想像的「遊刃有餘」,即風與樹林嬉戲的情趣與美感。

漢樂府《古歌》云:「秋風蕭蕭愁殺人。出亦愁,入亦愁。座中何人,誰不懷憂?」賈平凹先生於1982年秋寫於寶雞的這篇《風雨》,正是秋風秋雨瑟瑟而來的精彩寫照。

全文,從「樹林子」起筆,以一個簡短的比喻開頭,把冷風驟雨中的樹林子比作一塊麵團。北方入秋時節的樹林子滿目黃綠,濃郁勁美,與和好了的麵團哪有一點可比?但是,在賈先生筆下,在特定的環境下,它們竟然那麼貼切的融合在一起,「四面都在鼓,鼓了就陷,陷了再鼓;接著就向一邊倒,漫地而行的;呼地又騰上來了,飄忽不能固定;猛地又撲向另一邊去,再也扯不斷,忽大忽小,忽聚忽散;已經完全沒有方向了。」文中這一塊麵團,仿佛就是陝西廚師手中的麵團,有勁道,有身骨,能屈能伸,能扁能方,躍上落下,隨力而形變,隨變而越有生命,就像這秋風中的樹林子,自然的風力搖役著它,令其左拉右扯,狂亂而不自持,但是沒有了方向的樹林子就此拔去了根基,失去了生命嗎?沒有,自然的威力下再渺小的生命也要奮力一搏,風到我倒,風止我直,順應,適應,以柔制剛,生生不息。文中,這一開頭大段的細緻描寫,用了一長串的動詞,可以說寫的驚心動魄,直奔主題,仿佛直接把我們送到了一場疾風面前,一起天旋地轉。很有力,很有視覺感,衝擊感。

第二段,化整為零,從描寫樹林全貌,落筆到具體的垂柳、楊葉、蘆葦,垂柳表形,楊葉著色,蘆葦摹聲,充分調動讀者的感覺去細細的體會風雨來襲的場面。然後,筆鋒一轉,寫到斷了牽繩的羊,這隻受到驚嚇的可憐生物,先是「跑」,接著「撐」,「撞」,「跌」,直至「失去」了顏色。此時「沖」出門尋羊的紅杉女孩,像是一個鮮活的驚嘆號突的「沖」到了讀者面前,比之前句「白的顏色」,衝擊力甚強,看來有「失」也有「得」啊,該段後半句「兩步遠」與「長時間」兩組辭彙的對比,也令人尋味,讓人如同身臨其境,浮想翩翩。()

之後的幾個段落,又分別描寫了葡萄蔓、蒼蠅、鳥、廢紙、貓、瓦片、浮萍、魚兒,最後一段視線由室外回到家庭,寫到了老頭和孩子們,與風雨中無法自主的植物,驚恐萬狀的鳥畜不同,孩子們天性活潑,看一切都是有趣,即便是暴風驟雨也阻擋不了快樂的遊戲,他們全都趴著門縫,驚喜的放出一隻只紙船。至此,揪著讀者心的這場風雨總算有了溫暖的畫面,可以鬆口氣,合上書閉目回味了。這是筆者的高明之處,文章寫實,但不會寫得沉鬱,文字剛勁,卻不失細膩,比喻新穎,又充滿生活的味道,讓每個讀者都能領略文章的精妙與傳神。

更精彩的是,作者主要運用側面襯托的手法來表現風雨。一幅幅生動的畫面像電影裡的慢鏡頭,從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來展現風狂雨猛,形成了整體上和諧的藝術畫面。所以,文章描寫「風雨」,儘管文中無「風雨」二字,但作者無處不在描寫著風雨,風雨的形、聲、神、韻,無不惟妙惟肖。品味此文,仿佛令讀者置身於狂風暴雨的環境中。高明的手法,生動的描寫,令人拍案叫絕,給人以淋漓的美感享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