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學的使命讀後感

《大學的使命》是20世紀西班牙著名的思想家奧爾特加。加賽特在應馬德里大學生聯合會邀請所作的關於高等教育改革問題的講演的基礎上修改而成的,是一本關於高等教育改革的著作,在書中他分析了西班牙乃至歐洲高等教育面臨的問題,提出了一些高等教育改革的思路。這本書指出實現大學的目標需要:科學教育與人文教育的融合,歸還大學的啟蒙功能和呼喚大學精神。

關於弊端:弊端是指那些少見的違背常規的行為,然而,一旦這些行為變得非常頻繁,習以為常,根深蒂固,並且被大眾普遍默認,那麼他們就不能再稱作弊端了。這裡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弊端可能會自動糾正;另一種是這類弊端已被人們接受,以至於不再被視為偏離常規。為此,需要對常規做法加以分析。按常規方法建立的機構是否健全,一個顯著的特點是看他是否有能力容納大量無嚴重危害的弊病。高等教育改革要糾正一些弊端,他的整個機構和功能設計必須考慮到他預期的服務職能,換言之,大學改革的實質是為了能夠系統地實現其目標,造就教學氣氛和民族文化氛圍平衡的好學校。

文化與科學:文化是一種生命信念,一種帶有我們時代特徵的信念,文化具有獨立性,不是科學。人們曾經把信念寄托在教會身上,因此,文化的內容很大程度上來源於教會,他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科學對宇宙世界未作出科學的解釋之前,生命是不能等待的,作為生活詮釋的文化也不能等待。文化是我們生活的一個方面,沒有文化的生活是有缺陷的生活,是遭到破壞不真實的生活。但是,科學的內部運作與生命無關,他對我們的生活的迫切需要無動於衷,只是專注於自己的需求。所以。科學的發展永遠是無限制的,只是會越來越多樣化,專門化,永無止境。

文化不能脫離科學,他的內容大多來源自科學。在大學裡,假如文化和專業孤立存在,與蓬勃發展的科學和各種研究沒有任何接觸,那麼,文化和專業無需多長時間就會被日趨嚴重喪失活力的哲學所代替。文化藉助科學解釋了我們生命存在的現象。

在大學開展文化教學,實現大學的基本功能涉及教授一些重要的文化學科,如生物學,歷史學,哲學等,把普通人培養成有「文化修養」的人,使他們處於時代標準所要求的高度;建立起符合時代要求的思想體系。這是大學一項凌駕於其他一切之上的基本功能。

專業和科學:專業和科學之間既有聯繫又存在區別。真正意義上的科學,是某種獨立存在的東西,而不是大學直接的基本功能。從嚴格意義上書,科學單指調查研究,包括問題的提出,研究及其解決辦法等。

專業的目的是為了套用解決問題的方法。專業不是一門學科,他是實踐性的,是有目標的。為了實現特定的目標,他會利用有效的科學研究成果;但同時又把科學研究的其餘內容擱在一邊,尤其是放棄最具有科學特點的內容——疑難未定的問題的研究,解決等。

大學的一個重要使命是利用人類智慧所發明的最經濟,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把普通人培養成為優秀的專業人員。高等教育包括了專業教育和科學研究兩部分內容,但不能把這兩項根本不同的任務混為一談。培養一名律師與培養法學家是不同的。前者具有實踐經驗的專業工作者,後者則是從事純科學的研究工作者。社會需要大量的醫生,但只需要數量有限的科學家。因此,在大學教育中,把符合大眾需求的專業教育與只為少數人服務的科學研究活動糅合在一起是令人吃驚的。()

意志,決心,激情:要完成一件可行的事情,必須要的是意志和決心。但是,任何事情都得視對「意志」該詞的理解程度來定。口頭上說或者想到要乾某事是容易的,但要對所有成為中間過程的事情有決心,做到真正含義上的下決心是很難的。他意味著我們自己要具有能夠擔負起這項事業的必備決心。黑格爾在《普遍歷史哲學》中明確無誤的指出,歷史上所有重大成就的取得都需要有這種「冷靜的激情」。如果激情僅僅表現為狂熱的情感活動,那麼這種激情是無用的,任何人都可能變得如此充滿激情。富有創造力的激情能夠尋求與較冷靜的優勢因素之間的統一結合,並趨於完善。他能容納反省性的批評,而同時又不會喪失創造性的力量;而達到熾熱程度的激情飽含豐富的熱能,不會因冷靜的邏輯和鋼鐵般的意志而冷卻下來。但是,要保持這種既審慎又富有創造力的像火焰般燃燒的熱情並非易事。

《大學的使命》剖析了20世紀西班牙政治及歐洲社會和大學存在的弊端,認為西班牙改革的根本原因是懶散草率,並提出了大學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及要擁有良好的競技狀態才能順利進行改革,主張大學教育包括「文化的傳授,科學研究和新科學家的培養」三項職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