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地平線賈平凹讀後感

地平線賈平凹讀後感(一)

向水平方向望去,你會看到天跟地相交接的那條線嗎?它很亮、很亮,用手一比劃,離我們也只不過有五寸遠。你追趕過它嗎?你追到它了嗎?我想,這對我們是個未知數,可是,我們知道的是——地平線時永遠也追逐不到的。

《地平線》是賈平凹先生散文中的名篇,是一片借事說理的的哲理散文。作者小時候是多麼的單純,竟然懷疑一位老爺爺是從天邊來的,他又無知地去追趕那條灰白色的「地平線」,然而, 接連兩次他都失敗了,是啊,地平線看似離我們很近,卻遙不可及。

難道說知識不是一條學無止境的地平線嗎?

從小時候的「九九乘法表」,到後來的「解方程」、「分數百分數的套用」,再到現在的「比例分配」、「正比例反比例」,每一次的新知識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場挑戰,然而,我們以後還可能會學到「三元一次方程」、「幾何」、「代數」等等更加難的知識,就算學到老,世界上所有的知識都不可能全部裝進我們的腦子裡。當我們去追逐那條叫「智慧」的地平線時,我們也會在學習中收穫快樂,漸漸長大。俗話說:有一種痛苦叫成長。在這種「痛苦」的成長中,有知識陪伴,不是很幸福嗎?

難道說理想不是一條催人奮進的地平線嗎?

沒有目標的生命是一灘死水,人生的地平線對人們產生了產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並為人們提供了巨大的前進動力,正是因為對未來充滿了新鮮的憧憬,我們才會在成長中努力地追求。可追到這條叫「理想」的地平線會是那麼簡單嗎?這中間會發生許多挫折和坎坷,這時候,就是考驗我們的了,怎樣去戰勝困難、克服困難也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難題……當你真的成功的時候,收穫的不僅僅是喜悅,更多的是學會成長的感動!

這篇文章講的也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追逐自己生活中的地平線、學會成長。

地平線賈平凹讀後感(二)

這是一篇鼓勵人們敢於追求理想的文章。文中敘寫了主人翁喜歡騎腳踏車在曠野上無拘無束地賓士。因為那時年幼無知並不知道看似天地交錯的地方是地平線而且非是天的盡頭,所以一直騎著腳踏車追趕,正是因為這樣主人翁學會了如何追求自己所想要的東西。 看完了這篇文章後,我感慨萬分。是啊,命運和理想不就像那地平線一樣嗎?看似它們永遠不會交錯,但只要努力平行線也會交叉線不是嗎?或許正是因為主人翁沒有放棄去追那灰白色的線,所以他的生命充滿了新鮮樂趣。 當我細細回味著文中的精彩片段時,突然發現人的一生不就像是文中的主人翁那樣在追趕「天的盡頭」嗎?在追趕「盡頭」之中,我們要嘗過多少次痛苦與悲傷。或許正是因為我們付出了這些,才會珍惜得到的一切,偶然間當我我們回頭看到拿已過去的「風景」時,或許會暗自飲泣又或許會沾沾自喜。但是,請你永遠不要忘記,這是你自己所走過的路。你當時付出了多少,所以你得到了多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