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季羨林聽雨讀後感

季羨林聽雨讀後感(一)

春雨,在古代是一種吉祥的象徵。詩人也對她多有讚美之聲,如: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就是千古名句。

季羨林老先生的《聽雨》更是如此。季羨林先生通過大旱之中的一場春雨,抒發了自己內心的情感。文章最後,季羨林

老先生更是「潛心默禱,祝願雨聲長久響下去,響下去,永遠也不停。」

雨,我從小到大見過無數次了。小時候,在雨中奔跑、嬉戲,快樂無窮;當然,也有一次,因為雨下得太突然,被淋了個措手不及,沒幾天,就凍感冒了。現在的我,已經沒有了對雨的厭煩之情,偶爾還會因為突然下雨高興一回。

讀了《聽雨》。我又想明白了許多。在中國,聽雨的人從來不在少數,但能聽出雨意的人,大多數都是對塵世有所感悟的人。點點雨聲中,卻不知包含了多少思念、留戀。其中最為經典的莫過於杜牧的《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雨紛紛」三個字,正襯托著「欲斷魂」,從字句上也能看出作者心中的淒涼。而季羨林老先生的《聽雨》寓意則是相反。季羨林老先生開始的興奮是為了這大旱中,終於下起了雨!雨,能夠使農作物生長的更迅速,更是季羨林老先生盼望已久的心愿,終於實現了!

雨,對人有時也是一種回憶,如說是聽雨,倒不如說是用心觀雨,聽雨聲在心中迴響,世間萬理,皆在心中。

雨在心中,心何嘗不在雨中?

季羨林聽雨讀後感(二)

最開始吸引我的是季老先生樸實的起筆,他所說的「雨敲鐵皮」下雨時在我家中我亦可領悟得到。於是這對我來說有莫名的熟悉情結和感動,如覓到知音。

我之所以稱季羨林為季老先生,是因為在我印象中他就是一個老人,從來都是,慈祥而心思細膩。我讀他的文章,是以一種認真的態度來拜讀的。

季老先生說聽雨給他飄飄欲仙之感。在我看來,無論是大或小,快或慢,響或沉,我都聽得喜悅。一陣涼風襲來,抱緊雙臂,深呼吸一口夾雜著泥土馨香的「雨香」,那是自在而愜意的。我的心情隨著雨勢變化而變化。濛濛細雨時,如有一股力量催我入眠,我沉沉欲睡;雨下得厲害時,如天降神威,我也跟著起勢,希望再下大點。天正起風欲下雨時,我祈求快些下雨,讓我伴著雨聲入睡,離開這世間的一切浮躁,到夢裡尋個人間究竟。

季老先生和我還是留著童真的。對於下雨,我們都是喜悅的,不管她是否帶來小痲煩。小孩子不僅喜歡聽雨,看雨,還喜歡踩雨,在水坑裡盡情玩耍。

雨總要停的,雨後的清新也有一番怡然自得的喜悅,儘管我還是餘興未盡。

季羨林聽雨讀後感(三)

春雨,像春天的使者,它的到來,讓萬物恢復了生機。小草更綠了,花兒更紅了。它如煙霧,輕飄飄地,讓大家愛上了它。當我讀完季羨林先生所著的《清塘荷韻》中《聽雨》後,使我對雨又有了一次深切地感受。

聽雨,在季羨林先生眼裡,是一種享受。他愛聽雨滴敲打鐵皮的聲音,如在文中所說「聽到頭頂的雨滴聲,此時無聲勝有聲,我心裡感到無量的喜悅,仿佛飲了仙露,吸了醍醐,大有飄飄欲仙之感。」

我國的許多詩人在聽雨後,寫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大詩篇。拿我們最熟悉的大詩聖來說,他寫的「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早已家喻戶曉。聽雨,能讓人的心情喜悅。它不但能給作家提供一些好的素材,而且,能讓你在聽雨的途中感受一下心靈的洗禮,能讓你體悟到受用終生的真諦。

可是,季羨林先生聽那連綿的雨聲,不僅僅是為了能讓自己心情喜悅。更重要的是,他希望正和乾旱抗擊的麥苗,在接受完春雨的洗禮之後。能夠更加茁壯的成長。

春雨貴如油。即使是一場小雨,也會讓農民興奮的,季老先生沒有把自己當成城裡人,雖然自幼沒幹過幾天活,但他總是認為自己是農民,血管里淌著農民的血。因此,他對農村懷有深厚的感情。當下著春雨時,他喜歡上了聽雨。他希望春雨能讓農民有個大豐收。()

萬物的生長離不開雨。季先生也希望萬物在春雨的滋潤下,顯得更加生氣了。

季老先生愛聽雨,也是為了讓大自然多一點生機。活潑。他愛大自然,愛看大自然的花草樹木:愛看綠葉在吸收甜蜜的雨滴;花兒在春雨過後展開了笑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