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畢淑敏心靈密碼讀後感

畢淑敏心靈密碼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心靈密碼》,這是作者畢淑敏厚積多年之功的最新力作,她以作家、醫生、心理師的多重身份,憑藉豐富的人生閱歷與專業的心理學背景,以深沉厚實的智慧與冷靜真切的良知為經緯,梳理人生順逆,鏤刻世間悲歡,挖掘心靈沉疴,解鎖心靈密碼。

畢淑敏在《心靈密碼》中,運用自己人生豐富的經歷和病人的事例給我們講述死亡、、情感、工作等,從中我對人生的許多事情都有了不同的看法,讀書能夠從別人的人生經歷學到一些做人的經驗,真是受益匪淺。

《向小斑點致敬》和《因為害怕,所以更要直面》等幾篇文章中描述了對生命的尊敬,對死亡的思考。《向小斑點致敬》中說道:人到了最後的關頭,能夠完成的,就是在身邊咫尺之遙的範圍內極簡單的動作了。我由此想到,如果你有什麼要說的話,一定要儘早說,不然就無人能聽到。如果你有什麼要做的事,要趁血脈充盈之時趕快做,不要等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從中讓我感受到了生命的重要性,讓我更懂得珍惜時間,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為自己,為家人,為朋友,為國家,為世界做更多的實事。

看完《一定有本書是你的至交》、《書讓我們不再陌生》和《完成一套精神的太極》,讓我更深地感受到了讀書的好處。《一定有本書是你的至交》裡說道:「我相信,有一本書,一定藏在遠方。它是你的至交,它的肚腹中藏著一句話,有可能改變你的一生。其實,書最大的魔力,在於可能改變我們精神世界的框架,進而影響我們的行為方式,最後甚至扭轉我們的人生軌跡。」讀書可以足不出戶就能夠了解到不同地點,不同時代的事情。自己的人生經驗有限,而通過讀書,我們可以藉助別人的經驗,成就自己的夢想。現在我感到非常後悔,在大一和大二上學期都沒有充分利用學校圖書館的資源,浪費了那麼好的讀書時間。我要從現在開始,要好好地珍惜時間,好好好地利用時間和圖書館的資源。我要從現在開始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心靈密碼》中的《為什麼很多優秀女子都抱怨找不到合適伴侶》說道:「不要忽視你身邊太熟悉的人,寶藏往往就埋藏在你周圍。這種忽略眼前、好高騖遠的人,基本上也是忽略自我的人。當你看不起自己的時候,你也看不起周圍的人。」所以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身邊的人,我們的要求都不能太高。

《你是百分之三嗎》裡講述的愛自己的工作,就能夠不用工作,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幸運的人,是找到一份工,他不用工作。也確實是這樣,如果覺得工作是自己感興趣的,自己很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那麼工作就成了娛樂的一部分,而不是工作了。所以我們要培養自己工作的興趣,不要把工作當作是工作,而是興趣。這樣我們才能把自己的潛能都發揮出來了,這樣有利於自己和企業的發展。而現在我在學校做的學生幹部,雖然有時工作比較繁瑣,但我也要熱愛工作,這樣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務,更好地生活。

讀了《心靈密碼》後,真的受益匪淺,還有許多感受無法用語言表達,這本書讓我明白了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畢淑敏心靈密碼讀後感(二)

在《心靈密碼》中,類似這樣精彩而充滿智慧的文字隨處可見,書中還有許多如何排解人生苦痛的小故事,它們都會像是我們黑夜裡看到的一扇有著亮光的小窗,將我們痳痺了許久的神經重新變得敏感起來,恢復我們對生活應有的感知能力。蒙田說過,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自己。解讀心靈的密碼,了解自己,是一切成功的基石。給讀者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作者說的「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數十年的人生積累,多年來的心理諮詢經歷,加上細膩清新的文筆,濃縮成一本《心靈密碼》,帶給人清泉般的清冽,滋潤著每一顆疲憊而乾涸的心靈。

心靈本無密碼,但密碼無處不在。喜歡《心靈密碼》,並不是迷戀她華麗的詞藻,或者是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而是喜歡作者那種真誠而細膩的描寫,無論從哪一頁開始,都能給人帶去淡淡的寧靜,像是玉蘭花般的清香,縈繞不散。畢淑敏的《心靈密碼》中,沒有晦澀難懂的高深理論,也沒有憤世嫉俗的犀利言談,它只是靜靜地講述每一個生命都曾遇到過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闡述當代人的一些生存狀態。這是一本故事集,又或者,更確切地說,這更像是一碗心靈的雞湯。作者在這樣的分享中,殷切地期待更多的人能更多地關注自己,了解自己,成為破譯自己心靈密碼的高手。正如作者所寫:如果你不了解自己,你就無法破譯自己的行動,你就成了一個連自己也迷惘混亂的黑暗之身。如果你懂得了自己,所有的密碼就都化做了你揮灑的詩章。畢竟,除了自己,沒有任何一個人能進入另一個人的思維峽谷中去。

畢淑敏的故事向來都是娓娓道來,這次也不例外。作者細細的描述,然後給出自己真誠的建議,實在、不浮誇。在《心靈密碼》中,類似這樣精彩而充滿智慧的文字隨處可見,書中還有許多如何排解人生苦痛的小故事,它們都會像是我們黑夜裡看到的一扇有著亮光的小窗,將我們痳痺了許久的神經重新變得敏感起來,恢復我們對生活應有的感知能力。蒙田說過,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自己。解讀心靈的密碼,了解自己,是一切成功的基石。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畢淑敏說的「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對幸福愉悅的感受也是如此」。名醫很多,作家也很多,但作家兼醫師的人不多,能治病又能醫治心靈的人也太少,畢淑敏做到了,而且還做得很好。畢淑敏用她溫馨的感悟與思索,激發著我們對真善美的不懈追求,讀該書最大的收穫就在於此。

畢淑敏心靈密碼讀後感(三)

讀過很多本畢淑敏著作,但我似乎真的是不厭其煩。而這次,讀其新書《心靈密碼》,感到作家把關懷的精力,已經觸及到了人的心靈深處。閱讀這樣的書,宛如清冽的山泉,可以洗刷心靈的疲憊與惶然。

眾所周知,心靈本沒有密碼,但密碼無處不在。在《心靈密碼》中,畢淑敏將其師從心理學大師研修心理學的精深體會,與她開辦心理診所以來進行心理諮詢診療的典型案例、精彩故事和優美的文字融為一體,講述了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面臨的共同事件和共同感受,如生離死別、情愛怨仇、成敗悲歡、喜怒哀樂;還講述了許多人遭遇過的心理痛苦,以及許多人正在經歷著的現實困惑。畢淑敏希望,這本書有一種讓讀者在閱讀中感動和反思的力量,有一種勵志的作用。

書中,畢淑敏用那敏銳的目光、寬厚的心懷,睿智的文字,講述著女人、情感與家庭。如在《我的戀愛為什麼總是無疾而終》裡,作家借主人公梓怡的故事,最後總結道:「如果你有很多美麗的照片,請不要把自己的家變成展示這些照片的博物館。那無意中將是一種排斥他人、唯我獨尊的信號,說明你的世界裡充滿了你,讓人卻步。高傲自戀的女人,在讓人欣賞的同時,會讓人遠離。男人和女人都對高度自我的人,敬而遠之。」這些纏繞在我們身邊的瑣事,或提醒人們關注感悟幸福,或引發思索、聯想,令人生出無限美好的情愫。

畢淑敏的書中,有的只是生活,真實而美麗。她不像學究們舞文弄墨,不像教授們高深說教,不像時評家語鋒犀利,不像青春寫手憤世嫉俗。諸如在《讓女人醜陋的最根本原因》裡,作家寫道:「女人會不會因為心理不健康而變醜,我不敢打包票。因為心理不健康而導致身體上的病患,卻是千真萬確的。為了不得病,為了不變醜,人們只有更多地讓愛意充滿心扉。」這樣的文字,折射著女性水樣的光華,如一劑心靈處方,文火清蒸,給人恰到好處的滋養。

除了以上,畢淑敏還對人類的命運進行探究,()對深層的人性進行審視。比如在《向一個小斑點致敬》裡,作家提出:「人到了最後的關頭,能夠完成的,就是在身邊咫尺之遙的範圍內極簡單的動作了。我由此想到,如果你有什麼要說的話,一定要儘早說,不然就無人能聽到。如果你有什麼要做的事,要趁著血脈充盈之時趕快做,不要等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此刻,作家所描摹和傳達的意境,或者是因為我們見慣不怪的痳木,或者是因為壓根兒就沒想到,總會產生一種與眾不同的新鮮與驚愕,拓展了我們的思維,獲得一種閱讀的快感。

在《心靈密碼》中,類似這樣精彩而充滿智慧的文字隨處可見,書中還有許多如何排解人生苦痛的小故事,它們都會像是我們黑夜裡看到的一扇有著亮光的小窗,將我們痳痺了許久的神經重新變得敏感起來,恢復我們對生活應有的感知能力。蒙田說過,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自己。解讀心靈的密碼,了解自己,是一切成功的基石。

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畢淑敏說的「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對幸福愉悅的感受也是如此」。名醫很多,作家也很多,但作家兼醫師的人不多,能治病又能醫治心靈的人也太少,畢淑敏做到了,而且還做得很好。畢淑敏用她溫馨的感悟與思索,激發著我們對真善美的不懈追求,讀該書最大的收穫就在於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