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遙遠的鄉村讀後感

遙遠的鄉村讀後感(一)

城市沒有鄉村,所以它總是那麼的喧囂。每個人都從自己的村莊走向城市,再一次的回眸,我們已失去了太多太多。

我們這一代人,比上一代更加繁忙,我們有自己的任性,自己的固執,慢慢地,我們和父母爭吵,揚言說要離家出走,有人說:「親情去哪了。」它丟了,被我們殘忍的拋棄,我們以為心傷的只有自己,殊不知,有人比我們更痛。龍應台曾說:「我們不是兩代人的問題,而是思想文化上的差異。」我們有我們的叛逆,父母有父母的見解,當我們無情地奪門而出,可又曾感受到背後那個孤單的身影,想要追回你卻又不敢聲張。「所謂的父母,和你的緣分,在這一生中,將是一次又一次的看著你離開,對著你的背影默默揮手。」你是否幻想過那個背影是何等的蒼涼。中國人永遠都是那句老話:「百善孝為先。」愛情失去了可以再去追求,錢沒了可以再賺,唯獨父母永遠只有一個,多一份心靜與體諒,然我們重拾那份淡漠的親情吧!

成長意味著失去,從童年到少年,我們失去純真,從少年到青年,我們失去青春,也許人的一生就是在失去中度過的。那些童年的味道,故鄉的記憶,漸漸地,沒了。我們講的坦坦淡淡,心中卻終是失落。好久沒有去樹下乘涼了,好久沒有對著一朵花喃喃自語了。前塵往事,恍如昨日。腦中突然閃過那樣一個鏡頭:「靜靜的夜,皎潔的月光如水空明,繁星點點,照耀著大地,蟋蟀拉起了小提琴,蛐蛐亮起了清脆的歌喉,青蛙王子和公主在荷葉上翩翩起舞。」這便是我們童年的一個場景吧!

劉亮程在靜謐的夜晚,守著心靈的那一方淨土,開始回憶那些永恆的美麗,對一朵花微笑,給大樹一個大大的擁抱,黃沙梁,他的故鄉,承載他一切憂愁與快樂的故土啊,他將一切的愛給了這塊並不富裕的土地,這座親切而又真實的山村。

我們覺得自己清高,萬物之中,唯「我」於是開始踐踏那些渺小的食物,我們瞧不起小花小草,我們殘忍地拔起大樹的根,我們是冷血的人,感受不到它們的痛,他們的眼淚只能被我們無情地淹沒在土壤之中。

「任何一株草的死亡都是人的死亡,任何一棵樹的夭折都是人的夭折。」我們為螞蟻跑得慢而心急,我們為狗臨死前那絕望而又無助的眼神而流淚,我們為有一頭忠心耿耿的牛而欣喜,我們為……,其實我們是有情的,只是有時候,有些東西風化了我們的過往。

風很奇妙,無聊的時候飄走了我們的過去,快樂的時候又把記憶帶回來還給我們,風的一生,其實就是我們的一生。那些我們瞧不起的花草樹木,卻在不經意之間雕刻了我們永生的記憶,我們嫌棄它們,他們卻在沉默中看透了我們的一生,萬物比人想像的要奇妙的多了。

世間萬物本就生生相惜啊!

讓我們放下這可為瑣事而憂鬱的心,去回想那些生命中美麗而又溫馨的事吧!人生更多的是需要快樂。

遙遠的鄉村讀後感(二)

這三天我看了一本書,叫:《遙遠的野玫瑰村》。這是安房直子寫的書,她一生淡泊,深居簡出,甚至拒絕出門旅行。她卻為我們留下了一山坡野菊花似的短篇幻想小說,如夢如幻,精美至極,猶如一首首空靈雋永的短歌。她是日本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日本女子大學國文科畢業。她說她喜歡寫幻想小說,是因為太喜歡在幻想與實現的境界之間那種微妙地變化著的彩虹一般的顏色了。她說描繪那個境界線,讓她著迷。她的作品最大的特徵是想像,是」將現實沉入幻想世界的底層。」很難劃分出一條明晰的現實與幻想的分界線。

這本書裡充滿了神秘、快樂、有趣、新鮮、激動、驚訝、不可思議、讓人意想不到的故事。你想聽聽看嗎?我來告訴你們吧!故事一:《遙遠的野玫瑰村》。這個故事是在一位老奶奶身上發生的。因為她有三個孫兒,一個女孩兩個男孩。有一天,老奶奶的三個孫兒都來了,他們一起吃了豆沙糯米糰子。 然後,就睡在了老奶奶房間裡。第二天,三個孩子的被窩空空的,灑下了一大把棕色的毛。老奶奶終於懂了,原來,那三個孩子是狗獾呀!()

從這句段話,我覺得那三個孩子的做法不對。因為老奶奶就是他們的親奶奶了,有什麼秘密都得告訴家人或者親戚。如果一直隱藏著,那就說明他們屢教不改。所以,我們不能向他們學習。做什麼事都要讓家人知道,要讓家人安心。而且,當最後一句話說:三個狗獾坐在河邊,低著頭,不敢面對老奶奶,很不好意思地捂著臉。從這句話我看出他們不敢敢作敢當,自己犯了錯,向老奶奶隱藏了那麼久的秘密應該及時告訴老奶奶,不能騙家人,要誠實。如果你有一次不誠實,那第二次別人就會不相信你了。

總之:從這個故事裡,我看出,這三個孩子不敢敢作敢當,也不屢教不改,更不誠實,我們不能向他們學習。要敢作敢當,更要誠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