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佐賀的超級阿讀後感

佐賀的超級阿讀後感(一)

這個寒假裡,我讀了《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我被這本書深深地吸引了。

這本書吸引我的原因有兩點:第一,我十分幸運地得到了這本書,它是班主任王老師贈送給我的書,我如獲至寶、愛不釋手,看了一遍又一遍。第二,書中的故事實在是太精彩、感人了,超級阿嬤仿佛有魔力似的,讓貧窮的生活充滿創意和樂趣,讓原本傷心失落的昭廣有了一段美好的童年回憶,下面就跟著我一起走進這本書吧。

1945年8月6日,世界上第一顆核子彈在日本廣島爆炸,炸毀了作者昭廣居住的廣島市區,也帶走了他爸爸年輕的生命。因母親無力撫養,年僅8歲的昭廣被送到了更艱苦的農村佐賀,與年邁的外婆相依為命。沒有菜,外婆用木棒攔截河上游流下來的菜;沒有柴火,外婆用木棒攔截河上漂下來的枯枝。外婆就連走路也綁著磁鐵,吸一些廢鐵釘,賣錢維持生活。在外婆眼中,只有可以撿來的東西,沒有應該扔掉的東西。在極端艱苦的日子中,樂觀的外婆總能想出神奇的辦法,讓生活充滿溫暖、力量和希望,讓家裡永遠充滿笑聲……外婆是當之無愧的超級阿嬤。

讀完這本書,我感慨萬分:幸福是什麼呢?外婆和昭廣在艱苦的環境下,生活卻有滋有味,如今我們的生活是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卻感覺不到幸福,這正好印證了外婆的那句話「經濟上的富裕和貧窮並不是幸福與否的關鍵,精神上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幸福。」這本書還教會了我當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我要像超級阿嬤那樣,在困難面前不服輸,勇敢地面對困難,努力地去克服困難,樂觀地迎接生活中的每一個挑戰!

佐賀的超級阿讀後感(二)

《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是非常值得我們一讀的好書,讀完這本書我深有感觸。

這本書主要講了:超級阿嬤非常能吃苦耐勞、勤儉節約、積極樂觀向上而且非常聰明。

昭廣的母親因為工作非常忙,沒時間照顧他,所以把他從東京送到了佐賀的阿嬤家,雖然阿嬤家很貧窮,但是樂觀的阿嬤總是有法子讓生活充滿溫暖、力量和希望,讓家裡充滿了笑聲。外婆很能吃苦,外婆每天早上四點鐘就起床,步行到很遠的學校去打掃廁所和教室,要乾很長時間,而且她為了讓昭廣能吃上熱飯還教會了他做早飯。阿嬤很節儉,阿嬤總是說,只有可以撿來的東西,沒有應該扔掉的東西。阿嬤在河裡用樹枝和木棍擋住從上游的市場裡扔下來的爛蔬菜和水果,她把能吃的蔬菜和水果帶回家,把爛菜葉撿出來扔掉,她說這樣既清理了河道,又能把好的蔬菜拿回家做飯吃,解決了吃飯的問題。阿嬤很聰明,她總是在腰間系根繩子,綁個大磁鐵滿街跑,這樣就會吸到廢舊的鐵釘,然後到廢鐵資源回收筒賣錢換東西。阿嬤很樂觀,昭廣想報柔道班的時候,阿嬤告訴他不行,你去馬路上去步跑吧,馬路又寬又不用花錢,後來昭廣成了學校的體育健將,昭廣每次考不好的時候,阿嬤總是說,沒關係,成績單上只要不是零就好了,一分兩分加起來就是五分了。昭廣沒吃晚飯的時候,阿嬤會說昨天不是已經吃過了嗎?早飯沒吃,阿嬤會說,學校中午還有營養午餐呢。超級阿嬤真是很厲害,他不但把自己的七個兒女養大成人,而且教育的非常好。

我們應該像超級阿嬤一樣,遇到什麼困難都不怕,要勇於克服困難,要能夠吃苦,有樂觀向上的精神。

佐賀的超級阿讀後感(三)

我有幸讀到了一本名叫《佐賀的超級阿嬤》的書。當我翻開這本榮登台灣暢銷書榜第一名的它時,我想,我沒有選錯!因為,它是繼《窗邊的小豆豆》後又一部「教育下一代絕妙教材」的成長小說!它有時令我狂笑不止,而有時卻又令我淚眼朦朧。

文章講述的是:二戰時期,美國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分別投下了一顆核子彈,小昭廣的父親只因掛念家只身前往廣島「看看」,沒想到卻因受核輻射,而去世了。於是,因為無力扶養,母親將年僅八歲的昭廣寄養到佐賀鄉下的外婆家,沒想到迎接他的卻是一間破爛茅屋!在那物質匱乏的日子裡,雖然日子非常艱苦,但是,樂觀的外婆卻總有神奇的辦法讓生活繼續下去,並且始終讓家裡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昭廣從一個皮鞋鋥亮的「富有」轉學生,到一個比當地人還要「貧苦」的小孩,他在漸漸地成長著。雖然很生活很拮据,但是在與眾不同的阿嬤面前,總是可以迎刃而解,以快樂收場。

昭廣的外婆很愛喝茶。而喝過茶後,就會有茶葉渣,她會把茶渣曬乾,用平底鍋煎脆後灑上鹽巴,就變成了「茶葉香松」;而有時,阿嬤會把吃魚肉後剩下的魚骨,讓昭廣把魚骨頭也吃下去,如果有實在嚼不碎的,就放在碗裡,倒進熱開水,沖成骨湯喝下去,剩下的魚骨頭再曬乾,用菜刀剁碎壓成粉,當作雞飼料;阿嬤的房子旁有一條河,河的上游是一個菜市場。阿嬤就把她的木棍橫在河裡,而木棍

也會不負重望,把一些從上游漂()下來的樹枝、木片等攔截下來,曬乾後當柴燒。木棒攔住的不只是樹枝,還有一些賣不出的蔬菜,被賣菜人丟在河裡後,也讓阿嬤給截住了。

看完這本書後,我感慨、震撼——感慨,是因為昭廣能擁有一位與眾不同的阿嬤:會讓昭廣吃魚骨;會用木棍攔樹枝、蔬菜;會將昭廣的西瓜面具做成鹹菜;自己生活困難的阿嬤會給前來乞討的乞丐施捨一點兒;超級阿嬤會讓昭廣輕鬆省下三餐??震撼,是因為超級阿嬤的樂觀:她從不認為貧窮是不快樂的,幽默豪爽的她在窮困面前也保持著應有的姿態和神采,正是這種樂觀的精神,讓她自己在貧窮的生活中感受快樂,也讓她所撫養的外孫島田洋七成為了日本喜劇泰斗,就是這本書的作者。

如今,幸福的我們,也應該多學一學阿嬤的生活、人生寶典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