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神話故事書讀後感

神話故事書讀後感(一)

認真地閱讀了《中國神話故事》等書籍。這些神話故事像一塊磁石般吸引著我,如《寶蓮燈》裡的「沉香劈山求母」、「哪吒蓮花化身」、「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白蛇傳》裡「白娘子與許仙」、《天仙配》裡的「牛郎與織女」以及「堯」、「舜」、「禹」的故事。勇敢的沉香、哪吒、后羿,不畏邪惡勢力,正義最終戰勝了邪惡;白娘子與許仙、牛郎與織女、田螺姑娘與勤勞和善良的小伙子終成眷屬,留下了千古流傳的動人優美的愛情故事;堯、舜、禹禪讓王位,以德治天下,關注天下民生疾苦,特別是「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至今傳美談。

在我們生存的世界上,自從盤古天天闢地,經歷了女媧造人、補天、三皇五帝,才有了我們今天美好的生活環境;如果沒有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后羿射烏、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堅持與勇氣,我們中國人就不會戰勝各種自然災害;如果沒有神農嘗百草、倉頡造字的科學和創新精神,就不可能有後來的四大發明;如果把沒有堯、舜、禹的禪讓故事,就不會有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對「大同社會」的大膽思索與描繪;如果沒能白娘子與許仙、牛郎與織女、田螺姑娘與勤勞善良的小伙子的故事,也許我們還無法了解古人對神聖愛情的追求……

今天的中國已處於盛世之時——科學發達,文化先進,經濟發展,社會事業進步,人民生活殷實、小康,在新世紀邁向現代化的征程上,女媧造人、女媧補天、八仙過海、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已不僅僅是神話故事,探索宇宙秘密的這一門科學已成為「現代空間學說」,所以神話並非愚昧。在十二生肖里,我屬龍,而在世界160多個國家裡,龍則是我們中國和中國人的象徵,我將立志,象龍一樣精力充沛、富於生機,並在探索科學的艱苦道路上不畏艱難、勇入直前。讓我們從小開始養成嚴謹、勇敢和堅持不懈的科學精神和創新精神,好好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吧!長大了,努力把兒時的童話、神話變成生活中的現實,為我們的生活和生活著的世界增添一份光彩,為中國這條正在騰飛中的巨龍插上飛翔的翅膀。

神話故事書讀後感(二)

暑假期間,我剛剛讀完了一本名叫神話故事的書這本書主要講了許許多多的神話,每一種神話,都有字的深刻意義,每一篇神話,都有自己感人的文字。

譬如盤古開天闢地,講了盤古沉睡了千百年,終於有一天盤古睜開了眼睛,突然看到天地間一片混亂,一片漆黑,便想把天地間分開,於是他站起來,用雙手撐著天,腳踩著地,他一直這樣,一年又一年過去了,盤古身體也跟著長高盤古長高一尺,天也會高一尺,盤古長高一丈,天也跟著長高一丈,最後,盤古終於支撐不住了。於是,盤古的眼睛變成了太陽和月亮,從盤古嘴裡呼出的氣,變成了春風和雲霧,他的聲音變成了雷霆閃電,他的肌肉變成了大地的土壤,他的骨頭和牙齒變成了寶藏,讓人類去挖掘,而他的汗毛則變成了各種各樣的花花草草。盤古給人類留下了豐厚的東西。這就是我在暑假裡看的一本書。

神話故事書讀後感(三)

走進神話傳奇的世界,我們不難體會到人類對自然的好奇與崇拜、對災難和困苦的不屈與鬥爭、對英雄人物的敬仰與熱愛、對純貞愛情的謳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邪惡人物與勢力的憎惡等豐富細膩的感情……走進神話傳說的世界,我們會認識許多可愛的人物:用生命創造世界的盤古與女媧;為民造福的伏羲氏、神農氏、大禹、羿;為理想奮鬥不止的愚公、刑天、鯉魚;為人類文明發展立下功勞的燧、人氏、倉頡、嫘祖、孔子;為愛情唱起千古絕唱的韓憑夫婦、牛郎織女、七仙女董永、梁山伯祝英台;承載著人們真、善、美、夢想的如來佛祖、觀音菩薩、孫悟空、八仙……

在眾多的神話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就要屬《精衛填海》,故事主人公精衛在一次玩耍中不幸掉入海水中,被海水淹死了,可是她不願就這麼死去,於是,她便變成了一隻精衛鳥,夜以繼日地從遠處叼來石頭和樹枝,想要填平海。大海奪去了她的生命,但奪不去她的勇氣和決心。

這是什麼?這正是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是這種精神激烈著我們向前進,最終超越自我,使自己達到了自己想要奮鬥的目標,只有這樣,才能成功;只有這樣,才能有收穫;只有這樣,才能看到希望……

現在看來,有些神話故事好像有些幼稚可笑,虛幻()縹緲,但是,這正是生產力水平極其低下的狀況中,遠古人類對自然與宇宙探索的真實記錄,也是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地執著精神的體現。

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依然在我們的血液里流淌著、凝聚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