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端午節讀後感

魯迅端午節讀後感(一)

《端午節》就是魯迅先生運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對「方玄綽」這類表面上進步,骨子裡落後的舊知識分子的辛辣諷刺。

3、人物形象:《端午節》塑造了一個表面上進步,骨子裡落後的舊知識分子"方玄綽"的形象。方弦綽是「這些因循守舊,看不慣新的事物,總是喜歡在過去的世界裡思考問題的人物代表。」

(1)從他的身份地位上看,他不僅廁身於高等學府,喜歡發發奇談怪論,而且又混跡於官場,扭扭捏捏地做個政府的小官。這個知識分子加官僚的身份,使他說話做事充滿矛盾,——「索薪」事件,更是使他不尷不尬,左支右絀,顏面盡失。

(2)從他的文化角色上看,他表面上是新式文人,天天捧著《嘗試集》咿咿唔唔。但骨子裡淺薄、市儈,在家裡是坐吃等伺候的「家長」,在社會上是袖手旁觀,靜觀待變的「看客」,是個披著新衣的舊式文人。

4、語言:魯迅在這篇小說中採用的是輕鬆、幽默的諷刺筆調。通過描寫方玄綽的行為、語言和心理,讓主人公自己的小丑表演來使讀者發笑,沉思。

魯迅端午節讀後感(二)

現今端午節將至,讀到魯迅先生的作品《端午節》讓我想到了每年過端午節時那喜慶的日子。

每年的端午節都有龍舟大賽看,每年的端午節都有大大的粽子吃,香噴噴的,特別是我家鄉肇慶的粽子,那可是香噴全國的粽子。以前每年過端午節學校都會放假,其他各行各業也都會有相應的假期,因為這端午節是國家法定的節假日,銀行也不例外。在民國時期也一樣,節假日銀行都不開門的。但過節誰家都會要用錢,我們現在的銀行不開門那還有ATM機,可在民國時期是沒有ATM機的,想要取錢就得等到銀行開門才能夠取到錢,所以方玄綽要等到初八才能能拿到他那一點點的俸錢。

《端午節》發表於一九二二年六月上海的《小說月報》上,那時正當五四運動的落潮期,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激發起了民眾反封建的革命熱潮,但這種狂熱隨著軍閥政府與封建勢力的鎮壓,暫時退了下去,新舊勢力的交鋒出現了此消彼漲的狀況。在這種狀況下不但一些封建的遺老遺少們開始大行其道,就是一些接受了新文化洗禮的人也回到了舊的軌跡上來了。還有一些貌似進步,實則落後的人物趁機轉向。而魯迅先生更是審時度勢地創造了一個表面上進步,骨子裡落後的舊知識分子「方玄綽」來諷刺當時的社會現象。

方玄綽是一名教員,同時也是政府的一名小官員。他既表同情教員的索薪,也贊成同寮的索俸,然而他仍然安坐在衙門中,照例的並不一同去討債,這使他在同事面前顏面盡失。他表面上是一個新式文人,天天捧著《嘗試集》咿咿嗚嗚,但他骨子裡淺薄、市儈。在家裡是坐吃等伺候的「家長」,在社會()上是袖手旁觀、靜觀待變的「看客」,是個披著新衣的舊式文人。

在當時的社會,如果每個人都是「方玄綽」,那社會將不社會,國家也將不復存在。身為中國人,看到同胞們都在為自己國家存亡而努力地去討伐帝國主義侵略者,自己卻當「看客」,有這樣的「文人」民國時期又如何能使中國獨立呢?

所以,要國強,當自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