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中生600字讀後感

國中讀後感600字(一)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愛情小說——《巴黎聖母院》。說起巴黎聖母院,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吧!此書是維克多、雨果創作的歷史小說。這不僅是他的代表作,也是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作。作品以18世紀法國的巴黎聖母院為中心,描寫了駝背的敲鐘人對一位吉卜賽姑娘的真摯的愛情,同時揭露了當時的統治階級的醜惡嘴臉。

巴黎聖母院裡住著道貌岸然且性情乖戾的副主教克洛德神父和駝背的醜八怪卡西莫多。卡西莫多對克洛德神父忠心耿耿,百依百順。有一天,貌若仙女的吉卜賽姑娘愛斯美拉達出現在他們兩人的面前,起舞翩躚。她是那樣的美麗而神秘,始終帶著一隻有金色犄角的山羊。

貧窮的詩人、哲學家格蘭古瓦不幸落入一群無賴漢之手,在生命垂危之際,被愛斯美拉達借假結婚所救。可是,愛斯美拉達卻愛上了從怪漢手裡救出自己的御前衛隊長孚比斯。

一直對愛斯美拉達心懷邪念,在她周圍遊蕩的克洛德神父得知此事後,感到十分痛苦,以致行刺孚比斯後逃走。結果,昏到在孚比斯身旁的愛斯美拉達以殺人和施妖術的罪名被逮捕……

看完了這本書,我感到了當時18世記的社會統治階級當道善良的人是他們的玩物,善良的愛斯美拉達成了他們的犧牲品。但,邪惡終究鬥不過正義,真正的兇手克洛德神父得到了應有的下場。歷史到了21世紀的今天,在政府帶領下,邪惡受到了抑制,真善美得到了頌揚,人民安居樂業!

國中讀後感600字(二)

我讀了一本叫做《獵人筆記》的課外讀物,使我受益匪淺。

《獵人筆記》是俄國作家屠格涅夫的成名作,在他的整個文學創作中占有相當重要的位置,對俄羅斯文學產生了很大影響。

這本書是以一個獵人的行獵為線索,他從頭到尾寫的都是他所認識、印象較深的人,而不是自己。屠格涅夫刻畫了地主、總管、農奴、農家孩子、磨坊老闆娘、縣城醫生、貴族知識分子等眾多的人物形象,真實地再現了農奴制背景下外省城鄉各階層人民的生活風貌。比如:霍爾和卡里內奇就是農奴的典型。一個勤勞自信,一個熱情浪漫,前者接近社會,後者接近自然。無論怎樣,他們都是可愛的,在他們身上讓人看到了農奴制下俄羅斯的希望。

本書也有許多精彩片段,比如:《孤狼》的高潮情節——孤狼放走偷樹賊。孤狼其實是一個強壯能幹、鐵面無私的護林員,用原文的話來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像他這樣盡心盡職的人了,連一把枯樹枝都甭想拿走,你如果拿走了一點兒林中的東西,無論在什麼時候,即使是半夜,他也是神兵天降般突然出現在你的面前,而你休想反抗,因為他力大無比,又像魔鬼一樣的靈活……毫無辦法拉攏他,美酒金錢也不管用,任何誘惑都無可奈何,卻讓人們覺得他是一個鐵石心腸的人。可是結局令人出乎意料:護林員弗馬最終同情心戰勝了責任心,冒著被地主發現的危險,放走了貧苦的偷樹賊。這個故事表現了護林員弗馬是一個無私而有同情心。本書精彩片段還有《酒館賽歌》中的酒館賽歌情節,七月的景色——《白淨草場》……

《獵人筆記》之所以受全球人民的喜愛與歡迎,因為本作品裡有許多我們去借鑑與欣賞的藝術特色和佳句,還有含著作者的強烈的思想感情,使這部小說許栩栩如生、寫得淋漓盡致。

作品裡有許多生動而傳神的人物描寫;用了大量的語言描寫來側面烘托一個人的性格與性情;利用景情交融的方法,用大自然景色來渲染烘托人物的思想感情……這些藝術特色值得我們去學習與借鑑,用在寫作上定會有感染力,使文章更生動、更精彩。

小說中作者並沒有直接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而是用側面描寫與反襯修辭來抒發感情。作品批判了社會上層窮奢極欲的生活,控訴了腐朽的農奴制度,對那些生活在社會下層的命運多舛的人們給予了無盡的憐憫和同情,生動的描述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向和嚮往,表現了作者的民主主義思想。

別林斯基說過:「《獵人筆記》從一個前人所不曾有過的角度接近了人民。」是啊,《獵人筆記》給我們所帶來的感受真是非同凡響,它讓我們這些現代人看清了世界,看清了人。我們定會將從中懂得獲益終生且耐人尋味的人生道理,我們定會成為更優秀的人!

國中讀後感600字(三)

讀完《桃花源記》後,我深深的被起吸引,陶淵明先生用淋漓盡致的字句構造了一種安詳、寧靜的環境。

「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一句讓人浮想連篇,仿佛我已身處於這篇幽幽桃花林之中。桃花盛開,勃勃生機,寧靜優雅,頓時使人飄飄渺渺、若已成仙。粉紅的桃花透著一陣陣清香,無不使人忘卻憂愁與煩惱,只得靜靜的享受這大自然的美景。然而「便要(yāo)還家,設酒殺雞作食」又顯示出了桃花源人民的熱鬧。我又仿佛看見了男女老少紛紛來迎接這個外來人,你爭我搶,熱熱鬧鬧。

陶淵明先生以武陵人誤入桃花源而道出了希望世間的和平。在當時這個黑暗、腐敗的社會中,「桃花源」的確是令人們嚮往的一個地方。

說起和平,我不禁也想住入「桃花源」這個()地方,在如今這個資訊時代里,到處是爾虞我詐、明爭暗鬥的。想起最近的以色列狂轟加沙這條訊息,我越來越想住進那個能夠與人絕對和平共處的地方。

可是,「桃花源」永遠是不可能存在的,那不過是一個美好的幻想。

現在的社會,腐敗、自私這些醜陋的東西在不知不覺中侵蝕了人類的心靈。甚至一些人產生了征服世界的想法。這些看來無知、可笑的想法,卻塑造了一個醜惡的人。

想到這,《桃花源記》的美好感覺頓時戛然而止,似乎感覺醜陋的思想逐漸籠蓋了湛藍的天空,籠蓋了孩子的笑臉,籠蓋了人類純潔的心靈。

但是,我們卻不能讓醜陋的思想繼續蔓延下去,我們因該努力去創造一個全新的社會,把不乾淨的東西排斥出去。而現在的我們,則因該「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糾正生活中不良習慣,要善於與人和平相處,這樣就能挽回一些失去的純潔與和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