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希臘古典神話讀後感

希臘古典神話讀後感(一)

我細細「品味」著《希臘神話故事》中的細節,令我回味無窮。

古希臘神話是古希臘人在公元前十二世紀到公元前八世紀,經過幾百年的創作和積累而形成的。而《希臘神話故事》則是在古希臘神話的基礎上編著的。它出自德國作家施瓦布之手。話說到這裡,我也不得不提一下作者了。古斯塔夫 .施瓦布是十九世紀德國浪漫主義詩人,他1792年出生於斯圖加特。他曾今做過牧師與教師。他把古希臘神話和傳說重新整理與編排,編著了這本《希臘神話故事》。

相傳,最初的世界是一片混沌狀態,在混沌之中首先產生了大地女神蓋亞,以及老一代的天神。蓋亞生下天父尤拉若斯。之後又與天父生下六男六女,稱作十二泰坦神。天父擔心兒女奪權,把孩子都打入地獄,只有小兒子在蓋亞的保護下幸免於難。小兒子克洛若斯長大後打敗了父親,成為新一代的神。天神和姐姐瑞亞生下赫拉、波塞冬、宙斯等三男三女。克洛若斯為了避免子女奪權,在瑞亞的保護下,小兒子宙斯逃過了被吃掉的命運,長大後打敗了父親,主宰了世界,救出了兄姐。後來,宙斯娶了姐姐赫拉為天后,生下了許多子女,組成了新一代神系家族,生活在奧林匹斯聖山。

這本書雖然是一本神話故事,但還是有極大的魅力,使我深有感觸。它把一幕幕戰爭場面刻畫的惟妙惟肖。從書中的一個個事例,及赫拉克勒斯,普羅米修斯,伊阿宋等人身上都可以看出人類敢於戰勝惡劣的自然環境的豪邁氣概和頑強意志。《希臘神話故事》激發了我們閱讀文學經典的興趣,並且陶冶了我們的情操。

古希臘神話流傳至今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它是世界文學寶庫的珍貴遺產,是歐洲文學藝術的瑰寶。

希臘古典神話讀後感(二)

在《希臘古典神話》中,神與人都是具有情感的,神並沒有如我一開始所想像的那樣,高潔傲岸,他們之間也會有鬥爭,也會有愛情等等他們也是有人性的。雖然希臘神話主要是歌頌神的英雄事跡,但我覺得同時也揭露了人性的醜惡:自私,為了自己的復仇不惜一切代價。而親情和愛情都很有可能遭到背叛。這本書中當然也有光明的一面,人們也並不都是如下面我所說的美狄亞一樣。

這本書中有這樣一段:伊阿宋與希臘著名、勇敢的英雄們去科爾喀斯取金羊皮。在那裡,他與埃厄忒斯國王的女兒美狄亞互相愛慕。為了幫助伊阿宋取得金羊毛並逃脫父親的追捕,美狄亞背叛了自己的祖國與父親,而且還親手殺害了自己的弟弟。美狄亞因此得到了她所深愛的伊阿宋,兩人一起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然而當美狄亞年老色衰時,伊阿宋還是放棄了她娶了臨近一個國王年輕貌美的女兒。

愛情的背叛使得美狄亞喪失了理智,對伊阿宋由愛變恨。在嫉妒心的慫恿下,美狄亞將那個國家的國王和公主都給毒死了,而後她為了讓伊阿宋痛苦一輩子,又殘忍地把自己的三個孩子也給毒死了。但在做完這一切後,美狄亞知道伊阿宋肯定不會饒了她,於是她逃走了。但是我認為,無論她逃到哪裡,她都逃不過自己良心的譴責。後來伊阿宋獨自回想自己的一生,更是悲痛、絕望地結束了他自己的餘生。

這個本該美好的愛情故事就這樣悲慘地結束了。愛情本來就是自私的,這是人之常情,但是為了愛情傷害到自己的親人,就是不可取的了。伊阿宋和美狄亞等人本來被認為是美,英雄的化身,他們尚且如此,更何況凡人呢。即使是神也會有人性的醜惡,宙斯就是一個代表性人物。他乃是眾神之主,卻屢次下凡,找人間女子。這能否說是人性中的貪婪?而赫拉身為宙斯的妻子,嫉妒心又太重,所以造成了人間那些女子的痛苦。

《希臘古典神話》對人和神都沒有掩飾什麼:既不粉飾光明,又不掩蓋黑暗的一面。就比如說伊阿宋的貪婪,美狄亞的嫉妒心。希臘神話並沒有因為他是英雄或者神,就把所有的光芒都放在他身上,也沒有因為他是人,就把一切卑鄙與黑暗都安在他身上。所以,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同時也對人的本性有了更新的認識。

希臘古典神話讀後感(三)

讀了《希臘古典神話》中的「潘多拉魔盒」我明白了許多道理和真諦,其中最後一段話我記憶最深刻。「從此以後,地面、空中和海洋由失去了平靜,到處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災難。形形色色的疾病,侵害著人們的身體,疾病無比猖獗卻又悄然無聲,那是因為宙斯不證它們發出聲響,高燒猶如歇斯底里的狂犬病包圍了全球,死亡也加速了迅速的步伐。」在這一段描繪人們所生活的環境的話中,有著許多痛苦與疾病,它深深地描繪了人們的痛苦。只因為他們以普羅米修斯那裡學會了怎樣生活,可是只因為這樣而得罪了宙斯,宙斯為報復普羅米修斯,設計了一陰謀,這個陰謀就是「潘多拉魔盒」。宙斯為受到欺騙而報復普羅米修斯。他拒絕向人類提供最後一件禮物,那就是為了維持生病而必須使用的火。普羅米修斯取來一根粗壯的大茴香長莖,走近賓士而來的太陽火焰車,把火花帶回到地球。當宙斯看到人間的烈火熊熊十分生氣。他計上心來,立刻想出一個新的磨難用來怎樣處罰人類,以便最後奪取他們的火種。

他讓火神赫準托斯創就了一個美貌少女的石像,各神為她做了各種各樣的禮物,讓她變的無比美麗,而且有著無窮的魅力,宙斯讓潘多拉來到人間,可她把拖禍於人類的禮物贈送給普羅米修斯的弟弟厄庇墨透斯,她當著厄庇墨透斯的面打開了盒蓋,盒子裡的疾病、癲狂、災難、嫉妒、姦淫()、偷盜、貪婪等等。種種禍害閃電一般地充斥了人間。盒子的底部藏著唯一的好禮物,那就是希望。潘多拉聽從神之父的建議,趁著希望還沒有來到盒口的時候,連忙把蓋子重新關上,從此人類的希望永遠鎖閉在潘多拉的盒子內。

這一篇段文講了人類的變化之快樂的原因,告訴了人們普羅米修斯的善良,宙斯的無情和冷酷,要讓人們明白做為地球上的人,我們要學會生活,做一個美麗、善良、純真的人,讓那些禍害不再重現,只有希望在這裡。還教訓了我們不可以被美麗的外表所迷惑,要學會拒絕美色的誘惑,要學會看人的內心,不可以只顧看外表,而不顧內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