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希臘古典神話》讀後感

《希臘古典神話》讀後感(一)

在《希臘古典神話》中,神與人都是具有情感的,神並沒有如我一開始所想像的那樣,高潔傲岸,他們之間也會有鬥爭,也會有愛情等等他們也是有人性的。雖然希臘神話主要是歌頌神的英雄事跡,但我覺得同時也揭露了人性的醜惡:自私,為了自己的復仇不惜一切代價。而親情和愛情都很有可能遭到背叛。這本書中當然也有光明的一面,人們也並不都是如下面我所說的美狄亞一樣。

這本書中有這樣一段:伊阿宋與希臘著名、勇敢的英雄們去科爾喀斯取金羊皮。在那裡,他與埃厄忒斯國王的女兒美狄亞互相愛慕。為了幫助伊阿宋取得金羊毛並逃脫父親的追捕,美狄亞背叛了自己的祖國與父親,而且還親手殺害了自己的弟弟。美狄亞因此得到了她所深愛的伊阿宋,兩人一起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然而當美狄亞年老色衰時,伊阿宋還是放棄了她娶了臨近一個國王年輕貌美的女兒。

愛情的背叛使得美狄亞喪失了理智,對伊阿宋由愛變恨。在嫉妒心的慫恿下,美狄亞將那個國家的國王和公主都給毒死了,而後她為了讓伊阿宋痛苦一輩子,又殘忍地把自己的三個孩子也給毒死了。但在做完這一切後,美狄亞知道伊阿宋肯定不會饒了她,於是她逃走了。但是我認為,無論她逃到哪裡,她都逃不過自己良心的譴責。後來伊阿宋獨自回想自己的一生,更是悲痛、絕望地結束了他自己的餘生。

這個本該美好的愛情故事就這樣悲慘地結束了。愛情本來就是自私的,這是人之常情,但是為了愛情傷害到自己的親人,就是不可取的了。伊阿宋和美狄亞等人本來被認為是美,英雄的化身,他們尚且如此,更何況凡人呢。即使是神也會有人性的醜惡,宙斯就是一個代表性人物。他乃是眾神之主,卻屢次下凡,找人間女子。這能否說是人性中的貪婪?而赫拉身為宙斯的妻子,嫉妒心又太重,所以造成了人間那些女子的痛苦。

《希臘古典神話》對人和神都沒有掩飾什麼:既不粉飾光明,又不掩蓋黑暗的一面。就比如說伊阿宋的貪婪,美狄亞的嫉妒心。希臘神話並沒有因為他是英雄或者神,就把所有的光芒都放在他身上,也沒有因為他是人,就把一切卑鄙與黑暗都安在他身上。所以,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同時也對人的本性有了更新的認識。

《希臘古典神話》讀後感(二)

古希臘時代是出於童年時期的人類詩意地構築美麗神話的時代,弗洛伊德曾經說過:「神話是民族的夢。」而古希臘神話便是那世界古典文明中璀璨耀眼的一顆星星。施瓦布寫的這部神話,以豐富的想像和鮮活生動的情節,把我帶入了古老的希臘,走進了愛琴海文明,讓我比較系統完善的了解了古希臘的神話譜系。說句老實話,因為我對神話這些東西沒有多大的興趣,在起初看這本書的時候感覺自己是被自己逼迫著看的,可讀到後來,我不得不說我被各種各樣傳奇般的故事吸引了。這些故事看起來很有意思,很形象,在這裡,我主要是想就個人看完這部書後,結合自己曾經看過的中國神話進行一些比較,談談個人的想法和感受。

首先從譜系來看,古希臘神話的譜系是系統的,完善的,具有嚴密的邏輯性,誰和誰是什麼關係,誰是誰的兒子女兒等,非常的清楚。宙斯是眾神之神,他最為最高的統治者,統治著下面各種各樣的神,而且分工明確,血緣關係也相當清楚;而中國神話譜系呢,讓我感覺就是一團亂痲,經常把這個人的名字安在那個人的身上。雖然有各種各樣的神,開天闢地的盤古,女媧,后羿等神,但是並沒有形成一個分工明確的神世界,而且血緣關係也不清楚,經常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而且時常張冠李戴。簡單的從這個來看,我們就可以發現中西思維邏輯方式的不同。

其次從各種神的塑造上來看。希臘神話中的神與人同在,他們和普通人一樣,都有七情六慾,懂的喜怒哀樂,有著各種欲望和感情,他們不是完人,也一樣有著人的弱點和缺點,如最高統治者宙斯他生性風流,到處沾花惹草。他們也隨時隨意的到人間,和凡人一起生活,所以,讀起來給我們的感覺少了一分威嚴,而多了一種親切之感,似乎這不是遙不可及的神。而再看中國神話中的神呢,他們都不食人間煙火,隨時隨地都正襟危坐,不苟言笑,時時刻刻注意這自己的品行和德操,一直生活在天宮中,在天上關注著地下的一切。似乎在他們身上,我看不到性格,他們似乎被一圈又一圈的光環圍繞著,讓我感覺遙不可及。

古希臘神話中,在對各種神進行塑造的時候,我們看到了人性,是以人為本的,各種神都被賦予了人性的弱點,讓我們感覺這些神是被世俗化的。而中國神話中的神呢,是被道德化聖賢化的,他們在追求一種更高的道德境界,對自己創造的神寄託著自己的希望,將他們完美化。所以,在我看來,古希臘神話是將神人化,而中國神話是將人神化。

再次,從世代沿襲來說,希臘神話中的後代是通過革命,造反來獲的權利和王位的,他們是一代代推翻奪權,為了奪得權利,可以殺掉自己的父親,所以我們可以從中找到一種反抗的意識;而看中國神話中呢,有一種非常典型的正統性原則,都是通過各種禪讓,讓賢奪得王權,很多的時候是一種自我肯定。兩者有著不同的人生觀,希臘神話中的神和英雄是按照個人的喜好在做事情的,甚至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眾神之劍可以吵的不可開交,神似乎和人沒有多大區別了,從中透露出了以人為本的傾向;而中國神話中的神他們大多都是以大局為重,都是為百姓大眾著想,也許這就和中國的傳統觀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什麼都是以民為本,從整體考慮吧!可是,從中我們也不難發現那些所謂的神仙王母,在何時又是真正的,發自內心的為民眾考慮謀幸福呢?

以上是我讀完這部書後,對於中西神話的一些個人思考和感悟。其實,我們不難從書中發現,希臘神話中還有一樣沒有出場的東西,卻是統治著這一切的最高主宰者,那就是——命運。從很多故事中我們都看到了他們對命運的反抗,他們不屈服於命運,不安於命運,有時候甚至為了逃脫這種既定的命運而恰恰卻陷入了這命運之網中。古希臘的眾神都威力無窮,卻始終被命運的紡錘牽制著。我想通過這些神話故事,通過這些眾神,想告訴我們的是,命運對於人擁有絕對的控制性和不可改變性,我們必須服從命運的安排,但又可以在命運允許的最大限度內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去改變世界和自己的人生,去挑戰著不可知的命運,在掙扎中展現出獨立不羈、艱苦卓絕的精神和蓬勃的生命力。 也許這才是我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吧!

《希臘古典神話》讀後感(三)

這幾天,媽媽又到當當網給我買了「希臘古典神話」,「希臘古典神話」講的神的故事,因為對希臘人說來,沒有神祗的世界那是不可理喻的,這本書的作者是古斯塔夫·施瓦布,(1792-1850),他所寫的書有:《希臘神話故事》、《美好的故事和傳說集》、《德國民間話本》。(1809-1814)年在蒂賓根大學攻讀神學和哲學,結識烏蘭德等著名文學家。

在《希臘古典神話》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短文題目是:伊娥,這篇文章把伊娥的心理活動、面貌和神態描寫的非常生動,把宙斯騙走伊娥時的情景非常簡單而又非常清楚的描繪出來了,赫拉對待伊娥的情景實在讓人起雞皮疙瘩,如果換是你是伊娥你肯定會受不了,

《希臘古典神話》反映了古希臘從公元前11世紀到9世紀被人們習稱為「荷馬時代」的那段歷史中的社會生活面貌,讚頌了古希臘人民的智慧和創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