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居里夫人》讀後感

《居里夫人》讀後感(一)

假,我曾遨遊在書海里,書海中唯一能打動我的心,就是那本偉大的《居里夫人傳》。我的心頭輩子為高尚的女科學家的偉大精神所深深震撼,征服了。因為居里夫人的信念感染了我,而我又是無比地崇拜這位偉大的女神。

居里夫人通過不屈努力,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詮釋著一個個奇蹟,讓我們讚嘆不已。看了這本傳記,居里夫人的求學階段和研究科學的部分在傳記中描繪了出來,我總仍不住去細讀幾遍,並用一支黑色的水筆把感動的地方圈畫出來。有時我總忍不住讚嘆她幾句;我讚嘆她的話猶如長江的流水,說也說不完,永遠不到盡頭。

在我的心目中,她就是一個女神。她不僅有高尚的品質和人格,還有著巨大的貢獻。她因為發現並提煉出鐳,在1911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成為世界上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第一人。但她卻淡泊名利,繼續研究科學。她對事業有著很深的執著,還與著無私奉獻的偉大精神。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在我認識的所有著名人物裡面,居里夫人是唯一一個不為盛名而顛倒是非的人。」

居里夫人給我們敘寫了一個個傳奇,一個個奇蹟。偏偏是在她最艱難的情況下,完成學業和偉大成就。她的經歷告訴我們,知識是多麼的可貴,如果不是因為她甘於刻苦學習並掌握知識,如果不是她那鍥而不捨,頑強不屈的精神之柱支撐著,就不會發現並提煉出鐳。這個偉大的成就是無人否定的,大家都崇拜她,讚頌她。

讀了這本傳記,使我真真切切的體會到了居里夫人的精神,現在這種精神是不斷但無形地激勵著我。使我明白了許多,也讓我今後的人生有了新的目標和計畫。我原來緊封著的「窗戶」,因為我被居里夫人的精神徹底征服了;現在這扇窗戶悵然、豁達地打開了。

居里夫人鍥而不捨,堅定不移的精神永遠照亮著我的心窗,直至成功之道。並再一次地感動了我。

《居里夫人》讀後感(二)

居里夫人是近代科學史上的一個奇蹟,她猶如一顆光芒四射、璀璨耀眼的巨星划過科學的星空,留下永久的光耀。她以常人難以想像的勇氣和毅力,譜寫了史無前例的科學篇章,對全人類做出了不可估量的巨大貢獻。如果沒有居里夫人的努力,人類可能晚發現鐳元素幾十年,那將不知有多少生命由於缺少有效的診療手段而白白喪失,也不知會有多少重大的相關發現因缺少鐳的啟示而遲遲不能面世,原子能時代也不會來得如此迅捷。這樣非凡卓越的貢獻,竟是由一位當時很少見的女科學家在難以想像的艱苦條件下做出的,這使我對她的背景、她的人生、他的性格、她的為人、她的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種情形產生濃厚的興趣。

我跟隨著作者的視角,似乎被帶到了居里夫人的實際生活和工作場景當中,近距離地觀察這位偉大科學家的行為舉止、工作精神、處世態度和崇高品質。

她在永恆的奉獻中度過了自己的後半生。起初她忘我地投身救治戰爭傷員;後來,她為學生奉獻出自己的全部時間、知識和智慧,為世界各國來向她求學的未來科學家們奉獻出自己的精力。

她從不看重財富,對於不得不接受的榮譽,態度也很漠然。完成歷史交給她的使命後,她心力交瘁而辭世。愛因斯坦評論道:「在所有著名人物中,只有居里夫人沒有受到榮譽的腐蝕。」

《居里夫人》讀後感(三)

暑假裡,當我又一次捧起《居里夫人傳》這本書時,就又一次被居里夫人身上那種堅忍不拔、不屈不撓的精神給折服了。

這本書主要寫了居里夫人為了夢想,為了親人而不懈努力直至成功的輝煌歷程。居里夫人是有史以來唯一贏得兩次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她在科學上有如此成就,跟她的艱苦奮鬥是分不開的。在年少時,居里夫人雖然家境貧困但她卻十分刻苦地學習;在年輕時,居里夫人獨自住在異地一個簡陋的破閣樓上,在艱苦的環境中為夢想而奮鬥;在中年時期,居里夫人為了研究鐳,在破舊的研究室里不辭勞苦……居里夫人的種種精神總是激勵著我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能輕言放棄。

記得有一次體育期末考,老師告訴我們考試的內容是四百米長跑,想要取得最好的成績就必須要在1分50秒之內跑完全程!我一聽,頓時傻了眼:長跑是我最不擅長的,更何況只有110秒的時間!我怎麼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跑到終點呢?想到這,我不由得垂下了頭,為了這次考試而傷腦筋。沒過多久,不知是誰喊了一聲,「號次是30號到40號的同學考試!」我一聽到自己的號次,心裡又是緊張又是擔心:考試的同學都站在跑道上做準備工作了,她們個個信心百倍、精神抖擻,而我卻遲遲不敢站到跑道上,我該怎麼辦呢?看著她們胸有成竹的樣子,我不由得皺起了眉頭,可考試快開始了,我來不及多想,只好硬著頭皮上。我無奈地邁著沉重的步伐猶猶豫豫地走到跑道上。當我做著起跑的姿勢時,看著老師手中的口哨,腦中突然想起了居里夫人為了從9000千克瀝青礦渣中提煉出鐳,整整奮鬥了45個月,這點困難對我來說有又什麼呢?想到這,我做了一個一個深呼吸,在心裡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爭取好成績!於是,我豎起耳朵等待著老師的起跑口令。「各就各位——,預備——跑!」我一聽到這個口令,馬上飛跑起來,速度就像是一根離弦的箭,生怕落在別人後面。剛開始,我看到自己跑在前幾個,心裡不由得舒了口氣,對自己更有信心,更加奮力向前跑。不知不覺,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漸漸地,終點仿佛離我只有一步之遙!我興奮極了,()連忙加快速度,可速度卻遠遠不如起跑時那樣快。一開始,我沒在意,可沒過多久,我突然感到呼吸急促,腳步也越來越沉重,整個人似乎都沒力氣。我想用盡力氣跑,可腳就像灌上了鉛,怎麼也跑不動了。我只感覺口乾舌燥,額頭上都是一顆顆汗珠,真想坐下來休息!就在我想放棄考試的時候,我又一次想起了居里夫人那種百折不撓的精神,想起了她在困難面前永不退縮的精神,想起了她在逆境中努力奮鬥的精神……我的心中總是有一股強大的力量支持著我要堅持到底!我甩開重鉛,用盡全力向前跑去,努力用最快的速度奔向終點!近了,更近了,我激動地跑過終點!

當我回過頭看著跑過的道路心裡有種別樣的自豪感,耳邊不禁想起了居里夫人的名言「我的最高原則是:不論對任何困難都決不屈服!」是啊,困難挫折並不可怕,只要我們勇於戰勝它們,每個人都是最棒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