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爾基的三部曲讀後感

高爾基的三部曲讀後感(一)

終於把高爾基三部曲這本書讀完了,應同學不理解我為什麼在應予恆正在逐漸養成閱讀的習慣時又換成了聽故事,其實我也覺得這實在有點兒朝令夕改,不過你知道那根本就是在浪費他的時間你就會明白我的自我矛盾了。說起來這本書原不是我想買的,前段時間到杭州去夏勤嬌想起來給小添買的,當時我還在想太早了些,因為在我感覺里應予恆就是看這類冒險啊昆蟲啊演義啊什麼的有興趣,至於在人間,我的大學實在是經典,與高尚有關,好象有點太思想性了些。想來也許是我那幾天沒收他其他課外書的緣故吧,小傢伙竟然把這本書給看透了――說他看透,一點兒都不冤枉!我讀到「連巴里諾夫這樣沒出息的人也來幫忙了。」的時候,他竟然在我剛想發問的時候說:上面有引號的,――沒出息三個字是有引號在上面的,不過當我問他什麼意思的時候他又語塞了。當我讀到編的故事裡沙皇的殺人武器都被摧毀了,他脫口而出下一句,「牛和土豆都變得奇大無比。」我在結束這本書的時候,沒有念最後一句話,因為有小傢伙已經接下去了,(雖然生活很困難),「但我要積極認真去面對。」真的佩服小傢伙,他的記性和對書的狂熱不是二十多年前的我或者他爸可以比擬的。我都想不出什麼辦法來形容這個看不出到底裝了多少東西的腦袋,這個小腦袋,今天又讓我吃了一驚。

是這樣的,昨天讀完了三部曲,今天開始讀八十天環遊地球,我看前序寫得不錯,就想著他睡前聽這種優美的詞句和教導性的東西肯定不錯,沒想到,我剛讀了幾句,他就往下接了,不是一字不差,但也八-九不離十。末了,還加一句,「就是記性好埃」可能我這兩天誇獎他次數多了,這種話語已經不是聽到一次了,昨天誇他時,他說,「天才啊!」天才的語文書上有好多錯別字,真想給他一捶子!這個天才說暑假裡要去學圍棋,還有他爸給定的作文班,或者還有英語,任重而且道遠呢!

高爾基的三部曲讀後感(二)

今天,我終於讀完了高爾基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俄羅斯是一個盛產文學大師的國家,曾經擁有過文學上「黃金時代」和「白銀時代」。高爾基就是這裡的一顆星星,高爾基苦難的人生和頑強的拼搏精神以及追求理想的堅毅都是真真實實的寫在這三本書裡。

童年是美好的,而在《童年》這本書裡,高爾基的童年是悲慘的,因為父親去世而被迫來到了外祖母家,那裡有殘暴的外祖父,兩個貪財的舅舅,討厭的繼父,高爾基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就這樣度過了自己苦難的童年。

《在人間》這本書講述的是高爾基的悲慘生活,他去鞋店做過學徒,也去跟繪圖師學習,還去作坊里做工,在他做監工的日子裡,他交到好朋友,讀完後讓人感到高爾基的生活多麼不容易。

《我的大學》講了高爾基為了上大學,在外打工,吃盡苦頭,一次爆炸事件使他差一點死掉,直到他去了一個髒海場才開始了他的新生活。

在讀這個三部曲的時候,我被高爾基熱愛讀書渴求知識的精神所感動,也為他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傷心落淚。和他相比,我們有著快樂幸福的童年,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不需要過早地擔負起生活的重擔,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會有父母、老師和朋友們關心幫助;更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這些都在提醒我們,如今的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高爾基的三部曲讀後感(三)

假期里,我讀了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寫的《高爾基三部曲》這本書。

整本書分成童年、在人間和我的大學三部分。講述了十九世紀末期俄國,一位不幸的小男孩——阿廖沙,五歲時失去父親,來到外婆家生活。他經常遭人鄙視、凌辱,但他始終保持著一顆善良的心。後來,母親也不幸去世了。阿廖沙只好離開慈愛的外婆,獨自一人勇敢的去闖世界。他吃夠了各種苦頭,遇到各種壞人經常受欺負,也遇到一群可愛可敬的好朋友熱心的幫助他,在欺辱和同情、幫助中逐漸成長起來,他一直想上大學,但最終沒有實現夢想,卻進入了一所真正的大學——社會大學,在複雜、艱苦的生活環境中阿廖沙豐富了對()社會的認識,思想發生了飛躍式的變化,最終成長為一個有理想、有責任感,有用之才。

讀了這本書,我想我的生活多麼幸福啊!就是因為太幸福了,沒吃過苦,所以做事情不積極。遇到困難就會退縮,總指望別人的幫助。生活並不都如意,困難也很多,但希望還是有的,我們要認真積極地面對困難,只要努力總有一天會成功。我要像阿廖沙那樣積極的面對困難,解決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