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爾基的讀後感

高爾基的讀後感(一)

這個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其中,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童年》,它給我的感觸頗深。

馬克西姆·高爾基出生在一個貧窮的木工家庭中。在殘暴的沙皇統治時期,高爾基吃盡了苦頭:幼年喪父,卻又受盡外祖父的虐待。他周圍的人都是那麼的自私,貪婪,充滿了仇恨……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鳥的翅膀不歷經風雨,怎能變硬?童年時代的高爾基生活在這樣黑暗的社會中,這是他的不幸,但是使他磨鍊了一身堅強的意志,這為他長大成人後遇到困難不屈服奠定了基礎。

和高爾基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真是幸福多了。

我出生在一個依山傍水的美麗的地方,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親人親切無比的疼愛,夥伴們天真無邪的關愛,使歡樂的歌謠時時飄落在我的身邊。在椰林里嬉戲,進小溪里抓小魚,去山上采蘑菇,追蜻蜓,聞花香,真是太好玩了。我的童年就是這樣無憂無慮開始的,拎著個大籃子跌跌撞撞地跟在奶奶身後撿花生,兩條小辮兒上下歡快地跳動著,各色的蝴蝶在身邊歡快地翩翩飛舞。湛藍深遠的天空,萬里無雲,微風吹拂著衣襟,籃中的花生已有大半。童年的美好時光也就是在歡愉的勞動中度過的,這一切的一切,讓人回味無窮。

走進了美麗的校園,充實的一天就在這琅琅的讀書聲中開始了。老師熱心加耐心地傳授我們知識,同學們互相探討,我們像一棵棵小樹苗,在春風雨露的滋潤中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識,茁壯成長。

讀了這本書,我想,高爾基要告訴我們的應該就是: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永遠以那種積極,勇於拼搏的態度對待現在和未來的生活。

我會更加珍惜這幸福的生活,學習身邊勤勞、好學、獨立、勇敢的人,做一個善良、樂觀、富於同情心的人。

高爾基的讀後感(二)

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平凡的星期六下午,我翻開那紅色的封面,目光凝聚在黑色的宋體字上,情緒也隨著這本書潮起潮落。

第一章的第一個場景,就是阿廖沙的父親躺在一間狹窄的房間裡,他,已經沒有生命了。當時,阿廖沙僅僅只有4歲,想一想,一個4歲的孩子,面對親生父親的死亡,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我想,那是一種我們無法想像的悲傷。不僅是這種悲傷,阿廖沙每天都遭受暴力的外祖父的毒打,儘管有外祖母的關愛與呵護,但這只是重重黑暗中的一個光點。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小市民的家庭里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圍繞著他;兄弟、夫妻常常為一些財產吵架、鬥毆。有時候,我都在想,阿廖沙他有沒有真正開心地笑過一次,在這種黑暗愚昧的地方生活,猶如他的家庭一樣,如果是我,說不定會忘記――怎樣開心地笑。

相比起阿廖沙,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總是無憂無慮地玩耍,嬉戲。許多孩子的父母根本不捨得打他們,而他們,也從未嘗到打的滋味,更想像不到被鞭子抽的感覺。我們天天都是衣食無憂的,生活在蜜罐里,與阿廖沙的童年有著天壤之別,儘管有時會有一些小困難,但這是人避免不了的。

但擁有這些,我們還不知足,天天想著要擁有最好的,最美的東西,現在一想,我們實在是太貪婪了。阿廖沙只有11歲,卻能在如此黑暗的環境中悄悄生存下去,不被外祖父,舅舅他們所沾染。而11歲的我們呢?只享受著父母的金錢和關愛,看一看,我們與阿廖沙的差別有多大。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人間」的那一天。

高爾基的讀後感(三)

高爾基三部曲《童年》反映了小主人公阿廖沙在父親去世後,隨母親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過的歲月。其間,他得到外祖父的疼愛、呵護,受到外祖母所講述的優美童話的薰陶,同時也親眼目睹兩個舅舅為爭奪家產爭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瑣事中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這種

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在他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阿廖沙就是在這種「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里」度過了自己的童年。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還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而我們呢,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彩色;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我們擁有優越的學習生活環境,但卻缺少在逆境中勇往直前、迎難而上的精神,稍有不如意就怨天尤人,遇到困難就輕言放棄。

也許你沒法改變污濁、殘忍的生活環境,無法改變黑暗、不公平的社會,但是你可以改變你自己,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創造人生的價值,就像高爾基一樣。高爾基只上過國小,在11歲時,母親不幸去世,外祖父破了產,他無法繼續過寄人籬下的生活,便走上了社會,獨立謀生。他先後在鞋店、聖象作坊當過學徒,也在繪圖師家、輪船上做過雜工,飽嘗了人世間的痛苦。在輪船上當洗碗工時,阿廖沙結識了正直的廚師斯穆雷,並在他的幫助下開始閱讀,()激發了對正義和真理追求的決心,直至成為了一位偉大的作家。

成就什麼樣的人生,是事業有成,還是庸碌無為;是崇高善良,還是卑鄙邪惡;是彪炳史冊還是遺臭萬年,除了客觀歷史條件和機遇等因素的影響之外,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與人們有什麼樣的價值觀。人為什麼要活著,這是人一生要解答的問題。要想解決這個問題,要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端正人生的態度。高爾基在對生活的體驗中,找到了自我,不至於迷失了方向,而我們呢?

正確的價值觀的樹立,要從個體自身條件出發,立足現實,有自強不息的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適應歷史發展的趨勢,以開拓進取的態度迎接人生的各種挑戰,才能領悟美好人生的真諦,體驗生活的快樂和幸福。我們要始終相信,生活是美好的,前途是光明的,遇事要想得開,心胸豁達,鍛鍊意志。

高爾基用自己的故事讓我們明白: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我們無法選擇逆境和順境,但我們可以選擇不同的態度,不應埋怨命運的坎坷多舛,也不要嘆恨生活的無情磨練,逆境中的人更能挖掘自己的勇氣和巨大的潛力,只要心中充滿希望,奮勇拼搏,最終一定能走向成功的彼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