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燕高爾基讀後感

海燕高爾基讀後感(一)

讀了高爾基的散文詩《海燕》後,我為海燕的勇敢無畏的精神所感動。

這篇文章用了許多的修辭手法,有擬人,有比喻,有誇張,把海面上的景色描繪得非常逼真,我仿佛就站在懸崖邊,看到了海浪,看到了狂風,看到了閃電;也看到了呻吟著的海鷗,看到了嚇壞了的海鴨,看到了愚蠢的企鵝。

我不禁想到,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也會出現像狂風暴雨一樣的困難和困惑。比如:難解的數學題,難背的英文單詞,難彈奏的鋼琴曲目……但只要不怕困難,積極動腦,刻苦學習,一定能像海燕戰勝暴風雨那樣,克服困難,取得收穫的。

海燕高爾基讀後感(二)

從小到大,我都喜愛高爾基的這篇題為「海燕」的散文,因為它的精髓就是幾個關鍵字:勇敢、自信、不屈服。

我喜歡文中那一段對海燕穿擊於暴風雨中的描寫:「看吧!它飛舞著像個精靈,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的精靈,它一邊大笑,它一邊高叫……,它笑那些烏雲,它為歡樂而高叫!」

我尤其是喜歡文中最後一段當海燕在閃電的鞭擊與暴風雨的怒吼中,仍勇敢地叫喊出勝利者的預言: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每當讀到此句,自己的身心會不由一振,一隻海燕不畏懼風暴雷電,搏擊於大海與烏雲之間,像箭一樣疾飛的身姿也會頓時來到眼前。

不可否認,生活中的人們常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跋涉,而途中不順利者居多。

人道:大道如天,煩惱如山。人生奮鬥之中,常常會遇上很多預想不到的坎坷與煩惱,也往往會身不由己地置身於一些泥濘與沼澤之中。

面對此景,有的人會埋怨同伴,有的人會後悔動搖,還有的人會靈機一動向後轉……對此,我認為都可以理解,這些不過是人心理的正常反映,也並不違反人類道德規則。

但我仍堅定地認為,既然艱難與困苦是生活中客觀存在的,那麼任何埋怨與逃避就都失去了意義。最好的辦法是去面對它,即不妨將這種逆境與坎坷當作是人生的一次挑戰。

應該說,直面困難,應付挑戰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而勇敢與自信則是生活送給勝利者的禮物。毛澤東的「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我想這可能就是人間關於人生與挑戰關係的最好詮注吧……

海燕高爾基讀後感(三)

雷聲隆隆,暴雨嘩嘩,望著窗外大雨傾盆的情景,我翻開了高爾基的《海燕》:「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蜒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的飛翔。」真是神來之筆,勾畫出惡劣的環境以及海燕面對暴風雨毫不在意的畫面,深深地刻畫在我的心裡。

暴風雨就要來了,這微小的海燕怎麼還不歸巢?它想要幹什麼呢?我繼續讀下去,原來海燕是一種十分勇敢的海鳥。它,這隻暴風雨中的勇敢者面對暴風雨從不畏懼,總是像箭一般飛翔在憤怒的大海上。看哪,海鷗在呻吟,企鵝在躲藏,海鴨在躲避,它們都是享受不了戰鬥的快樂,只有海燕在吶喊:「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短短的一句話,是那麼充滿激情,充滿信心和力量。

鳥兒嚮往蔚藍的天空,魚兒嚮往無邊無際的大海,花兒草兒嚮往綠油油的草原,在海上飛翔的海燕嚮往暴風雨的磨練。一身黑亮的羽毛,一對俊俏輕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巧妙的勾勒出活潑機靈的海燕。海燕生存在大海上,經歷了無數次磨練和暴風雨的洗禮,它的意志更加堅強。每當海面上波濤洶湧時,每當天空中下起傾盆大雨、電閃雷鳴時,它依然在大海上飛行,勇敢無畏,不像有些動物,一遇到風雨就躲藏到平靜的地方,不敢面對生活中的困難。這不禁讓我想到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家庭環境都有了改善。我們都是家裡的獨生子女,爸爸媽媽都十分寵愛我們,把我們一個個當成「小皇帝、小公主」。我們都是溫室里的花朵,經不起風吹雨打,其實,父母這樣的寵愛反而成了溺愛,讓我們一個個都成了長不大的孩子,永遠依賴在爸爸媽媽的懷抱里。爸爸媽媽放手吧!人生這條充滿坎坷的道路,需要讓我們自己去面對眼前的困難,克服眼前的困難吧!()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這是《海燕》這篇文章給我的啟發。我們應該像勇敢的海燕一樣不能像膽小怕事的企鵝一樣,遇到困難就退縮。我們要學習海燕的精神,做一個勇敢、堅強、自信的小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