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爾基的母親讀後感

高爾基的母親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童年》,曹文軒曾經說過:「一本好書就是一輪太陽。」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

書中描繪了主人公阿列克塞悲慘的童年。阿列克塞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從父親去世時開始,他目睹了母親和外婆的悲傷。他們搬家到了外公家裡,加入了一個嘈雜的大家庭中。和藹的外婆給他帶來了許多歡樂,可也發生了許多不愉快的事 ……很快,這個大家庭四分五裂。 阿列克塞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過著 流浪生活 。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他飽受欺辱,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天天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但他還是熬了過來。最讓 我震撼的是 阿列克塞為 了上學,只得撿破爛換錢。每逢不上學的日子,他就一大早起來,背著一個大布袋,走進街上,撿一些破布頭、爛紙片賣給廢品加工廠, 雖然常被人笑話,可他卻不以為然, 因為他堅強不屈服,敢於與困難作鬥爭。

阿列克塞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我們在家裡是獨生子女,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 我們多幸福啊,每天能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著你品嘗。我們被父母寵著, 要啥有啥, 不愁吃不愁穿。父母經常去超市買各種各樣的美味的食品給我吃,肯德基,麥當勞更是經常去。而我卻挑三揀四,不吃這不吃那的;我們的 衣櫃裡面都塞滿了漂亮衣服,玩具堆滿了儲物櫃; 我出入家門還有小車呢。寒暑假父母還常常帶我去旅遊。學校還經常帶我們去春遊、秋遊。我們的童年和 阿列克塞的童年相比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所以, 我們生活在這麼好的環境下應該要懂得珍惜啊! 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們再不好好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父母了。

高爾基的母親讀後感(二)

讀完高爾基的《母親》,按理說寫出的讀後感應該是關於讚美母親的,可我卻不想寫那些,當然,母愛是值得永久歌頌的,知識在沒有領會其真諦,沒有觸機靈魂的情況下寫出的文章,只能是膚淺的,和那些無病呻吟的文章一樣令人提不起興趣。

《母親》描述了俄國十月革命前工人運動的發展和人民民眾的覺醒過程。前蘇聯時期工農人民為真理,為平等,為自由,為過上好的生活而不斷奮鬥的故事場面。

《母親》是一部思想上的革命作品。它號召人民團結起來,為人民利益而奮鬥。小說的主人公是母親,通過她的一步步覺醒,直至在兒子的感召下投入革命,從一個封建時代逆來順受的被壓迫者變成一個熱情堅定的革命戰士。隨著革命事業的不斷壯大,沙皇反動政府開始迫害革命者。但以巴威爾為首的組織都冒著生命危險宣傳革命思想。工農運動越來越浩大,民眾的反響越來越強烈,母親的思想覺悟也越來越高。她將整個心靈貢獻給了屬於人民自己的革命事業;她是從一個傳統工人區婦女變成了一個有著深刻見地、滿腔熱情、勇敢無畏的新時代革命工作者;她不辭辛勞地長途跋涉送報紙、傳單,不顧警察的殘酷毒打向民眾宣傳革命真理:她帶頭和青年們一起示威遊行,高高舉起代表理性、真理、自由的旗幟,向世界宣告著革命者強有力的信仰。小說中,當一個個革命者接連入獄後仍堅持著實現自己的宿願……當法庭審理這些革命者時,年輕人振奮人心的微笑顯示著革命事業的光榮與革命工作者的頑強,她們慷慨激昂的演說宣示著堅定的信念:「你們使人民和生活隔離了關係,使他們毀滅。可是社會主義卻要將你們破壞的世界結合成一個偉大的整體,而且這是一定會實現的「這是一定能夠實現的!」她們的眼睛裡閃爍著正義的、自信的光輝,如同燦爛的光芒」。

這部小說使人熱血沸騰,令人強烈地感受到可歌可敬的革命者們的勇敢不屈、正氣凜然,並由衷地讚嘆他們對理想的堅持,欽佩他們對偉大事業的獻身精神。特別是母親這個人物的轉變,由膽小、明哲保身的保守派到熱愛生活傳播真理的革命先驅。這壯麗、激昂的革命故事震撼著我,使我看到了生命的真諦。

高爾基的母親讀後感(三)

昨天讀了高爾基的《母親》,讀完母親,確實在一些方面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反思。

母親——作為生活在當時俄國黑暗社會最底層的工人代表,從一個沒有靈魂的痳木的人,一躍而為一個具有先進思想,為推翻沙皇統治而站在第一線的人。

母親身上,所發生得重大變化,讓我們震撼,尤其是母親不識字,卻比那些識字的理解真理,理解俄國的未來。這些與她的兒子帕沙卡對他潛移默化的影響是分不開的,她的兒子是工人的代表,是工人運動的領導者,不斷對他的母親灌輸革命的真理,將母親的思想提高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當然這與母親本身也是分不開的,如果沒有她對兒子的理解,對兒子所從事事業的信任,沒有對兒子的自豪,對兒子深深的愛,也不會使她在兒子被捕後,下定決心走兒子的路,從而真正成為一個革命者,一個大造新時代的人。

這裡我們談到了理解,這不僅讓我想到一句話:理解萬歲。確實,人與人之間的理解是無價的,理解可以創造奇蹟,就像理解可以將帕沙卡和她的母親,兩個思想完全不同的人,之間搭起一座溝通的橋樑,一座信任的橋樑。在現代社會,很多問題有待於理解來解決,代溝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代表。試想,如果父母與子女之間加強交流,增進理解,又什麼問題解決不了呢?有時候我感覺父母不理解我,當然,為題是出在雙方。父母當總是讓我一個勁的學習,殊不知,為了責任而學習是很累人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