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洛克菲勒回憶錄》

在《洛克菲勒回憶錄》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能力越大的人,責任越大。當你擁有的資源(如:權勢、金錢等)相當巨大,大到可以影響很多人的時候,你所擔負的責任相應加大。

在經歷了幾天的閱讀,也頗感此書帶來了不少收益,因是所讀第一本自傳體書籍,很想將其中的頗多感受記錄下來,以方便將來的回憶。

戴維小時候及學生時代的經歷,讓我深深感到不論多麼成功的人來自家庭親人的影響是如此的巨大,更感到自己母親的角色在孩子成長中的重要。母親自身修養和素質對孩子的影響有可能是一生的。同時也倍感孩子不能太嬌慣,培養孩子真正獨立自主是每個父母最應該去做的事情,這件事,對社會對孩子個人都是最有意義的。還有一點也是最深刻的就是,學生在求學階段,真的應該認真汲取知識,有了過硬的知識基礎,對將來的職業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戴維戰爭年代的經歷,倍感老年的他,能如此鎮定的不評論戰爭的是是非非,簡單平敘那個紛亂年代,讓讀者的我,特別佩服他的那份從容。隨他安靜的回顧,看著他對這個時代的總結。更加感到人去適應環境的重要性。在新的變化中學到新技能,依賴於自己已經掌握的技能。所以說,在平和安穩的環境中,居安而思危,不是件多餘的事情,只有如此,才不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

接下來講述的是戴維在大通銀行的職業生涯,既是他個人的職業成長過程也是大通銀行的這幾十年的發展過程。雖從未涉及銀行金融業,從他的敘述中,也能深深感到一個國家各方面的經濟政策,對國內經濟的發展和走向有多麼大的影響。而一個國家的和平共處原則,對經濟的向前促動有多麼的重要。由於經濟這個話題對我而言,太大,而且自己在這方面確實也不是很精通,不敢針對此話題胡言亂語。就摘抄一小段感覺很有道理的話放在這兒吧。

「但是,正如我已經明白的那樣,職責是一種解脫。它迫使你超越自己的極限,迫使你去做一些並非自然而然但又必須完成的事情,因為那些事情是正確的。」

「如果兩個龐大而對立的制度通過某種形式願意在這個星球上並駕齊驅,那麼大家都必須了解對方,而這種了解必須超出明顯的意識形態這個狹隘的範疇。我們必須了解人民,了解他們的態度,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了解他們創建的社會機制以及因此而產生的社會形態。我們需要了解他們的歷史,他們的文化,他們的思考和行為模式,我們彼此有哪些共同志向可能是不可調和,但未必是不可忍受的。

貿易可以是實現該()目標的載體。於是,我在那次講話中説,擴大物質商品的貿易,應當走在改善我們與蘇聯關係的努力最前沿。」

這本書還有相當一部分文筆描述了戴維的國際事務,由於不懂政治,就不寫任何感想了。最後想以下列摘抄結束這篇讀後感

「在我 87 歲的今天,我的生活依然繁忙而充實。我還在四處奔走旅遊,為了生意,也是為了享受。」

「隨著我的孩子們年歲越來越大,他們每個人都發現了自己樂在其中的特殊興趣領域,並通過這些興趣為我們所在的社會作出了貢獻。從許多方面來說,我都覺得我最感到驕傲的成就 —— 主要歸功於我妻子佩吉的成就 —— 是這 6 個生龍活虎、聰穎智慧、矢志不移的孩子。 …… 他們已經跟我一樣堅強地繼承了遺產,運用他們的資源來改善世界,或至少努力改變世界。我為他們每一個人感到無比自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