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500字

《追風箏的人》小說精彩感傷,展示了同一片陽光下,地球另一邊,可憐的底層人在和平時期無可避免,在戰亂中就更加難以逃脫的悲劇命運,讓人憐恨交加,唏噓不已。

歷史的長河,埋葬了無數的冤魂,洪流滾滾向前,即便今時今日,我們擁有短暫的和平與幸福,又有誰知道,命運之手會在下一個轉角帶給人們怎樣的精彩抑或是噩夢?

個人的力量,難以與洪流對抗,唯願身邊路見不平,挺身而出的人越來越多,讓我們短暫的一生都綻放著人性的光輝,無愧於天地之間。

追風箏的人,圍繞風箏與阿富汗兩個少年之間展開,一個富家少年與家中僕人關於風箏的故事,關於人性的背叛與救贖。

如果說哈桑的忠誠、勇敢和扞衛給了我們一個「兄弟」的正面榜樣,那麼阿米爾的妒忌、懦弱、冷漠、背叛、陷害就是無可寬恕的反例。很多人為阿米爾的自我救贖而感動,為了那個結尾露出的不經意的微笑欣慰。

在面對自己犯下對他人造成嚴重傷害的錯誤時,會產生兩類人。一類人是逃避、隱瞞、甚至欺騙,總之不想直面錯誤,不願承擔責任,害怕認錯帶來的痛苦,最後跟隨時間的路過慢慢忘卻。另一類人逃不過良心的譴責,從此種下心結,備受煎熬。而解脫的辦法卻只有一個,即正視錯誤,承擔後果。小說的主人公阿米爾就是這一類人,在傷害自己的小夥伴哈桑之後,逃離阿富汗,來到了美國。但時間與空間的距離並不能令他將痛苦遺忘,反而驅使他的良心在下半部書中布滿了救贖。

自我救贖,只是改正錯誤()的一個過分好聽的名字。從阿米爾的經歷就能看出,錯誤就像謊言一樣,是越滾越大的雪球,一旦開始就無法停止。從妒忌哈桑的受人喜愛,到故意侮辱和戲弄,再到對傷害的袖手旁觀、為了讓哈桑離開的故意陷害,阿米爾從來沒有想過怎麼停止第一個錯誤的想法,而是任由妒忌和好勝越來越強,任由自己縱容自己的懦弱和自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