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讀後感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讀後感(一)

這部視頻講的是俞都在年老時開始回憶自己的一生並記錄成書的事。

俞都在年輕時頗有才華,但因為其狹窄的心胸和喜好玩樂的心性,導致了其科舉仕途的失敗,而後一生並無太大作為。

這不禁讓我想起國中時所學的一篇文言文《傷仲永》,天賦異稟的仲永由於後天沒有很好的重視學習而後不如常人,由此觀之,後天對學習的重視是非常重要的。

俞都性格屬於自我型的,所以時常會因為不自覺的言語或行為傷害其他人,在遇到灶神之後,開始明白一個道理行善事才能積善德,自己的生活才不會越來越窘迫,就如古人所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但這又涉及到另一個方面,那就是灶神。當今社會雖然仍有信奉宗教的人,但大多數的公民都是無神論者,他們相信科學。古人的迷信是因為太多的事情他們不能理解,只好通過鬼神的方式給自己一個說辭,那麼現在的宗教信徒呢?宗教不被大多數的現代人理解,所以總有發生一些大大小小的爭論,於我,因為從小的生長環境,所以也經常參與到宗教活動中,雖然不能證明其科學性,但我對鬼神始終也持有一種敬畏的態度。總而言之就是相信但不過分相信,不信但也不對其持有偏見。

綜上,觀看完這段視頻後讓我明白的道理就是,人生一世,不在於有多麼的成功,而是能在種種事情中去實現自我的價值,如古語有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不做有愧於自己心性的事情就夠了。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讀後感(二)

首先,感謝公司會提供寶貴的時間使我們有機會觀看到這部意義深刻的作品。以下就個人觀《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後有感:

俞淨意公的人生很多時候與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有相同之處,在同窗誇讚自己時,洋洋得意;在落榜時,沮喪不已;在氣憤時,會狠摔東西,發洩憤氣等等。

但是細看又不難發現,得到誇讚後,洋洋得意的後果是科舉落榜,然後科舉落榜後的沮喪也並沒有擊垮俞淨意,而是使他後面更積極的備考,忍痛放棄自己曾恍然心動的女子;同樣,氣憤時,狠摔東西,不顧後果。

砸到祖先牌位,剛好就在這時,地動山搖,雙胞胎孩子就這麼葬送其中,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報應呢?生氣可以,但是不尊重先賢,不尊重長輩是不允許的!

不論何時何地,我們都應該秉持一顆虛心,在受夸時,虛心接受,也應該擁有一顆堅持不棄的心,在落敗時,勇於再次爬起;更應該擁有一顆和善的心,對人對物,不驕不躁。善待身邊的事和物。與人尊重,就是與自己尊重!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讀後感(三)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是根據明代歷史上的真實人物俞都自傳改編而成的,俞都出生在一個佃戶家庭,家境十分貧窮,但卻聰明好學,自幼喪母,隨父放牛,後父親因貧病交加而亡,俞都和他的妹妹被一位好心的老師收養。俞都雖然聰明努力,都由於受出身環境的影響,為人妒忌心強,爭強好勝,心胸狹窄,也曾一度耽於遊玩,科舉考試屢試不中,生九子僅存一女,妻盲女傻。俞都中年生活異常窘迫,更加怨天尤人,一日又對灶神口出不遜,惹得灶神化身人間對他示訓,俞都遂明人生苦難之因,且改過懺悔,積德行善,後命運漸佳,種種人生奇蹟不斷出現,他的事跡也就被後人廣為流傳。

提到鬼神之類的話題,很多人自然而然就脫口而出說出兩個字「迷信」,最初的我也這樣的認為,因為我們過於相信科學,殊不知,這種過分的相信也是一種迷信,只是我們活得太自以為是,且太容易隨波逐流,所以離真理就越來越遠了。《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告訴我們的是一個樸實的因果道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用今天另外一句時髦的話來說,就是性格決定命運,而我們雖明白這個道理,卻不知道什麼樣的性格才能帶給人以好運,是什麼障礙了我們人生本該有的精彩呢?通過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有如下幾點收穫:

首先是自私。「人」這個字本來就是一撇一捺寫成的,也就是告訴我們人是靠相互扶持而發展的,而我們很多人總是在用盡心思經營自己的那一撇而置捺於不顧,久而久之,我們的自己的那一撇越來越長,而另一捺卻原地不動,等我們那一撇長到一定程度,捺沒法支撐時就轟然倒下了。一個心中沒有他人的人,是很難發展壯大的,因為自己沒有用來支撐的根基。人生最大的自私是無私,所以我們想要得到最大的私利,那麼請從無私開始吧。

為什麼古人總是用「您好」而很少用「你好」,因為「您」字告訴對方一個重要信息,這個信息也是提醒自己的——我是把「你」放在「心」上的。你把多少人放在了自己的心上,你也就真正擁有了多少親人與朋友。

其次是心胸狹窄。心胸狹窄是自私的延伸,儘管「既生瑜,何生亮」的歷史悲劇一直在警醒我們,可是我們就是走不出為自己所畫的那個牢籠。每個人生來都具有無限的潛能,是心胸限制了我們取得更大成功,活出更精彩的人生。當我們還在為幾元錢計較時,我們就失去了贏得幾十元的機會,當我們為幾十元的東西計較時,我們就失去了贏得了幾百元的機會。我們經常講道不遠人,其實財也不遠人,關鍵在於我們想拿多少,成大事者必然不拘小節。

再有就是積德行善太少,殺生太多。無論是《了凡四訓》還是《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都告訴我們一個真相:命由我做,福自我求。雖然命運是一個定數,但卻可以改變,極善極惡的心念和行為都可以讓我們的人生軌跡發生改變。惡不積不足以毀身,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所以我們想要人生處處可以逢凶化吉,遇難成祥,那就得從積德行善開始。而所有鬼神片也想傳達也是這樣一個樸素的真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我人又有什麼理由說它們是迷信呢?

關於殺生,現在人基本上都沒有這個概念了。我們想要生活在一個絕對和平的世界,就必須從停下手中的屠刀開始。「欲知世上刀兵劫,須聽夜半屠門聲。」此言所蘊含的深義有幾個人能真正讀懂又真正在乎呢?

鬼神之說還向我們傳遞了一個事實:萬事人在做,天在看,天即天道,即自然規律,所以一個心中沒有因果報應之念的人,他一定是一個無法無天的人,也是一個難得善終的人。那麼人這一輩子該怎麼活,才最有意義呢?那就是: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