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語故事365讀後感

成語故事365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一口氣讀完《成語故事365》這本書。書中每個小故事都非常精彩,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聞雞起舞」這個成語故事。

「聞雞起舞」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比喻有志之士準備為國效力而奮發圖強。

它的典故是:晉朝時候,有一個人名叫祖逖,在十四五歲的時候,下決心要認真讀書。他不僅博覽群書,而且經常請教他人,到洛陽巡師訪友,探討學問,增長了知識和才能,逐漸受到人們的稱讚。與名士劉琨認識,他們一起到州里做主簿。兩人志趣相投,白天同赴州府辦公,晚上同住一室,互相切磋知識,暢談人生理想。每到深夜,一聽見喔喔的雞啼聲,兩人就起來舞劍,一直舞到東方發白。「聞雞起舞」成了他們每天必修的功課。

祖逖經過勤學苦練,最終成為一個有勇有謀的將軍。當匈奴攻陷洛陽,晉帝被俘時,他用自己的學識與才幹奪回了黃河以南的全部國土,保衛了自己的國家。

看到祖逖能夠天不亮就起床練習武藝,讓我很感動。我長大了想當一名軍人,像祖逖那樣為國效力。我也要從現在做起,努力學習,鍛鍊身體,長大報效祖國。

成語故事365讀後感(二)

暑假,我看了《成語故事365》這本書,學到了許多的知識。

《成語故事365》精選了三百六十五條知識性、思想性和趣味性較強,適合少年兒童閱讀的成語故事,並配以生動風趣的連環彩圖,使圖文互為照應。

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講以前有一個名叫匡衡的少年,非常好學,很愛讀書,但他家裡很窮買不起書,於是他只好去別人家裡借書,但那個有書的大戶要匡衡幫他幹活才肯借書給他,還限制他白天干活晚上才能看書。於是夜晚,匡衡就拿著書在黑暗的房裡看起書來,但沒光怎麼看呢?他想出個點子在別人家的牆壁上鑿一個小小的洞,這樣光就可以照進來了就能看書了。從此每天晚上他就這樣看書。匡衡發奮讀書勇於進取的精神很值得我去學習。我們現在擁有那麼好的學習環境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學習。

這個故事訴說了戰國時的蘇秦目不識丁,無所作為,受到別人的嘲笑,他為了有所成就便開始發奮學習。每當困了就用錐子猛刺大腿,讓疼痛驅除疲倦繼續讀書。讀到這裡我的眼睛濕潤了…很敬佩他堅強的毅力。想想我平時做事總是三天打魚兩天嗮網。

看著《成語故事365》,我學到了許許多多的道理,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推介給每一個同學都去看一下。

成語故事365讀後感(三)

這段我看完了《成語故事365》,()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鑿壁偷光》

《鑿壁偷光》是講以前有一個名叫匡衡的少年,非常好學,很愛讀書,但他家裡很窮買不起書,於是他只好去別人家裡借書,但那個有書的大戶要匡衡幫他幹活才肯借書給他,還限制他白天干活晚上才能看書。於是夜晚,匡衡就拿著書在黑暗的房裡看起書來,但沒光怎麼看呢?他想出個點子在別人家的牆壁上鑿一個小小的洞,這樣光就可以照進來了就能看書了。從此每天晚上他就這樣看書。

匡衡發奮讀書勇於進取的精神很值得我去學習。我們現在擁有那麼好的學習環境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