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顆純樸的心》讀後感

  《一顆純樸的心》主要講述主人公費麗西泰善良又不幸的一生,費麗西泰是個女傭人,為了每年的工資,她掌勺做菜、收拾房間、餵養家禽等無所不做,她勤儉節約,家務全才,更對對她的主人忠心耿耿。

  她一生不計得失,幫助所有能幫助的人,對所有接受自己的人尋找感情的寄託,她保持著純樸的心,但卻總不能得償所願。

  費麗西泰自小貧苦,父母雙亡,姐妹離棄,輾轉於佃農間,受盡欺凌。

  她的初戀,為了躲避征役,選擇了娶一位老寡婦為妻。

  心猶如死灰的費麗西泰,辭了農莊的工作,到主教橋的奧班太太家做了女傭。

  在這裡,她找到了感情另外的寄託—奧班太太的小女兒維爾吉尼,她全心全意地開始照顧著這個不到四歲的孩童。

  因為生活的平靜和安適,費麗西泰不再憂愁。

  隨著年齡的增長,但當維爾吉尼開始寄宿學校之後,費麗西泰無法時刻照顧她,因此她總是悶悶不樂並心不在焉。

  為了消除解悶,她請求她的女主人同意她外甥維克托爾的來訪,維克托爾是費麗西泰姐姐的孩子,他受父母的教唆,從這個姑姑的身邊弄些東西回家,比如紅糖、肥皂、甚至是錢財等,而費麗西泰因為得到外甥的愛,只要維克托爾去看望她,便不計得失。

  所以當逐漸長大的維克道爾要去跑外洋且將近兩年不能回來時,費麗西泰難過極了。

  維克道爾走後,費麗西泰日夜思慮,天天為他祈禱。

  然而命運終究對她不公,維克托爾因害黃熱病死於海上,同時維爾吉尼也死於肺炎。

  接連的打擊,使她痛不欲生。

  但悲慘的命運卻沒有使她抱怨,相反卻另費麗西泰心越來越柔軟,她純樸的對待周邊的人,在她生命中出現不多的人物都逐漸離開她後,她的生命寄託放在了奧班太太身上。

  小說的第四章裡面,如及時雨般的鸚鵡--露露又給她帶來了新的慰藉。

  費麗西泰更把它當做兒子甚至情人養著,當露露不見的時候,她瘋狂的尋找,當露露出現的時候,她欣喜若狂,即使露露沒有陪伴她很久便死亡,這對費麗西泰的打擊巨大,因此她把露露做成標本,當做聖靈,並在它面前祈禱。

  之後的幾年,費麗西泰耳朵聾了,眼睛瞎了,奧班太太也因為肺炎去世,她只能躺在自己孤獨的床上,與她的鸚鵡標本為伴。

  費麗西泰的一生悽苦,她有感情寄託的人和物都逐個死亡,小說描述的細膩,所有的生與死都是不可抗拒的命運,每一次感情的付出都會得到死亡的轉折,但是費麗西泰依然持續每周去教堂祈禱,虔誠的祈禱,沒有抱怨命運不公,相反卻始終平靜保持純樸之心。

  整個小說看完,首先感慨,人的生活是必須要有思想和感情的寄託,費麗西泰的思想寄託顯然一直在教堂在天主,她的感情寄託雖然一直在失去,但是她也一次次尋找新的寄託,當所有的寄託都消失的時候,也是她走向死亡的時刻;其次感慨,人的善良底線能到什麼程度,在被命運一次次打擊,一次次捉弄後,竟還能保持初心,傷心後繼續保持平靜,始終虔誠地向天主祈禱,不被命運打倒。

  但仔細想想,這份純樸的心,是不是因為她的有所寄託才終可以保持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