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讀後感

水滸讀後感(一)

在這個炎熱的暑假,我看完了厚厚的一本《水滸傳》。書中精彩的個人英雄小故事,豐富的內心描寫,等等許多內容都讓我深深著迷,對這本書愛不釋手之餘,也獲益匪淺,增長了許多知識的同時,更讓我在內心世界包括個人品質方面有了一種提高。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講述了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的故事,成功塑造了一批聚集江湖。行俠仗義的綠林好漢形象。一百零八位好漢,性格迥然不同,李奎的粗心莽撞,魯達的粗中有細,武松的勇猛利落,宋江的謙恭,都刻畫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特別那一個個個人英雄小故事,武松醉打蔣鬥神,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林教頭風雪山神廟,等許多許多都那麼引人入勝。

德國大詩人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等於和一個高尚的人對話。」通過讀這本書,我在豐富個人閱讀知識的同時,也對我國的民族歷史,方言等都有了很深的了解,但我也有許多自己的見解,比如書中過多的宣揚了個人英雄主義和江湖習氣,和我們平時團隊精神的培養等許多相牴觸,「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想才是讀完這本書真正的含義。

水滸讀後感(二)

月色溶溶夜,江南寂寂春。枕著夜的芬芳,回首梨花深院,心思如月浸滿了樓台。

一曲琴音,和著唐詩的清音,在那白雲之間婉轉,我用千古的痴情在宋詞的苦雨中,在唐詩的長風裡,尋覓,徜徉我相思的足跡,撫出百轉千回的寂寞,嘆出水滸的憤憤。

一縷春風,從季節里穿過,在歲月里重複,送來陣陣花香,微風吹過了那些過往,勾起了舊日的回望。漢武帝的阿嬌今何在?一縷香魂如今在何處流浪?

影影綽綽中,是誰,在花間低語,訴說著未完的孤獨。是誰,將隨風舞起的花瓣,印滿古墨書香。

是誰,在字裡行間里,將一個失落的遺憾在塵世淺吟低唱。是誰,把心裡裝不下的憤慨在詞箋里寫滿。

昨夜,窗外的春花默然開放,幾抹潔白,幾許嫣紅,映著小軒窗,憑闌倚望,風,捲起又散落了一地落紅,悽美的不堪。花自飄零水自流,天涯之外,我細數著一季又一季歲月的滄桑。

水滸中朝政腐敗,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上至朝廷命官,下至普通百姓,甚至是雞鳴狗盜之徒,隨著對官府幻想的一點點破滅,連生存都難以維繫,最終都被逼上梁山。然而,當人民起義的壯舉使好漢們士氣日益高漲的時候,宋江的接受招安改變了一切,使這轟轟烈烈的水滸起義徹底地失敗。

水滸中顯示了一個詞就是「忠義」,而忠,就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但現實社會中的人們都很難做到一個"忠"字,也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水滸讀後感(三)

我懷著崇敬的心情讀完了《水滸傳》這部驚心動魄的文學巨著。我感動著,為了108將「替天行道」的壯志;我熱血沸騰著,為了英雄們的悲壯命運。同時我也疑惑著,為了這108將的首領宋江究竟是怎樣一個人物。

我覺得,宋江不能算作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英雄。()他既沒有武松打虎、魯達拳打鎮關西的壯舉,也沒有赫赫有名的戰功,他的聲名遠揚在於它具有一個「政治家」的謀略。

作者故意讓梁山泊的原首領晁蓋死去,讓宋江繼位。因為只有他才能磨得人心一樣平。這不,連脾氣暴躁的黑旋風都心甘情願地叫他哥哥。宋江將他政治家的天賦發揮得淋漓盡致,使108將上下一心,攻打祝家莊,三打高太尉,讀到這些情節,讓人感受到宋江作為一個政治家的謀略。

但宋江只是一個「偏安」的政治家,他喜歡名正言順,而不是一輩子窩在梁山當強盜,也是他選擇了「招安」。他帶著自己的的兄弟同方臘殘殺,結果好漢們自身難保。

宋江想過安穩的日子,但是他忽略了他的兄弟們作為英雄好漢的脾性。難道他不知道朝廷早就視他們為眼中釘、肉中刺,希望那個早日剷除他們了嗎?梁山好漢們寧願與朝廷決一死戰,這樣好漢們才死得其所呀。宋江的投降直接導致了梁山泊的悲劇,不知他臨死前是否也覺得痛心悔恨呢?

在這裡,隊宋江妄加評論,我實在覺得很惶恐。但是我覺得,宋江的思想和舉動對於我們的人生有著一定的啟示:不要想你的敵人妥協,也不要接受威脅和利誘,否則將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