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曹操殺呂伯奢歇後語

一、關於曹操殺呂伯奢歇後語

曹操殺呂伯奢--將錯就錯

《三國演義》中說,陳宮和曹操逃走後,途中宿在呂伯奢家,夜間聽有磨刀聲,誤認為要殺他,他先殺了呂的全家。知道錯殺後,又將錯就錯殺了呂伯奢。

[例] 趙淑梅笑了笑說:「你們這種做法我不同意,已經知道錯了,為何還曹操殺呂伯奢--將錯就錯!

二、曹操吃雞肋--食之無味,棄之關於曹操吃雞肋歇後語可惜

《三國演義》中講,曹操與劉備爭奪漢中,進不能攻,退不能守。有人請示夜間口號,曹操隨口說,雞肋。雞肋吃著不可口,扔了又可惜。比喻取捨不定,心情矛盾。

[例] 這事在他看來是曹操吃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沒辦法最後還是收留起來了。

三、過時的蘿蔔歇後語

過時的蘿蔔--網(枉)操心

「網」與「枉」諧音。蘿蔔老了心裡要起纖維(細絲)。比喻考慮或料理某件事,白費了心思,沒有效果。  (例)盧萍說:「他做了許多工作,結果還是過時的蘿蔔--網(枉)操心!」

狗尿苔做點心餡兒

四、狗尿苔做點心餡兒--成了仁(人)兒了

「仁」與「人」諧音。雙關語。罵人的話。 [例]「紅辣椒」先是一愣,()接著笑道:「哎呀,我當是誰呢,原來是咱們的大隊長!新官上任三把火,好厲害呀!狗尿苔做點心餡兒--成了仁(人)兒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