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魯班歇後語

魯班門前賣手藝——忘了自個姓名

魯班的手藝——巧奪天工

魯班的鋸子——不錯(銼)

魯班門前問斧子——討學問來了

魯班的兒子學木匠——一代傳一代;門裡出身

魯班門前弄大斧——獻醜;充內行

魯班,魯國人,今山東滕州人。生於周敬王十三年(公元前507年),卒於周貞定王二十五年(公元前444年)。姬姓,公輸氏,名班,人稱公輸盤、公輸般、班輸,尊稱公輸子。魯國人,又稱魯班或者魯般,慣稱「魯班」。 是我國古代的一位出色的發明家,兩千多年以來,他的名字和有關他的故事,一直在廣大人民民眾中流傳。我國的土木工匠們都尊稱他為祖師。

簡介

春秋和戰國之交,社會變動和鐵器的廣泛使用,使工匠獲得施展才能的機會。在此情況下,魯班在機械、土木、手工工藝等方面有所發明。木工師傅們用的手工工具,如鑽、刨子、鏟子、曲尺,劃線用的墨斗,據說都是魯班發明的。而每一件工具的發明,都是魯班在生產實踐中得到啟發,經過反覆研究、試驗出來的。

魯班出生於工匠世家。()從小就跟隨家裡人參加過許多土木建築工程勞動,逐漸掌握了生產勞動的技能,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

大約在公元前450年以後,他從魯來到楚國,幫助楚國製造兵器。他曾創製雲梯,準備攻宋國,墨子不遠千里,從魯行十日十夜至楚國都城郢,與魯班和楚王相互辯難,強行說服楚王停止攻宋。第一個在山區打出深水井的人是「百工聖祖」魯班,在魯南山區的魯班井,仍以甘洌的清流滋潤著萬千蒼生。

2400多年來,人們為了表達對魯班的熱愛和敬仰,把古代勞動人民的集體創造和發明也都集中到他的身上。因此,有關他的發明和創造的故事,實際上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創造的故事。魯班的名字實際上已經成為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象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