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法院書記員工作自我鑑定

法院書記員工作自我鑑定(一)

XX同志考察材料德的方面:自參加工作以來,本人一直將理論學習作為自身的重要任務,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質,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團結同志,作風正派,服從安排。

能的方面:注重求真務實,不斷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堅持不懈的加強學習,工作思路清晰,業務能力較強;多崗歷練,工作經驗豐富;並有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和文字功底。

勤的方面:敬業愛崗,勤奮工作,能夠以正確的態度對待各項工作任務,熱愛本職工作,積極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

績的方面:自參加工作以來,認真完成本職工作,做好庭審記錄,填寫、送達法律文書等,並能認真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在年度均被評為優秀書記員。

廉的方面:廉潔自律,堅持原則,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做好本職工作。

主要不足:學習不夠深入,知識不夠全面,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定認真克服自身的不足,認真學習理論與業務知識,提升自己的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

法院書記員工作自我鑑定(二)

在法院工作,雖然壓力比較大,但是精神方面也比較充實,自我能力也得到了不少的提升,下面分享下法院書記員的年終工作總結,歡迎大家的指導。

我於xx年12月走上新的工作崗位,xx年上半年在珠山法庭擔任書記員兼電腦操作內勤工作,下半年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在機關辦公室管理檔案。在這一年中,我紮實工作,努力創新,較好地完成了多項工作任務,並在本院組織的「三個代表在我心中」演講比賽活動中獲二等獎,在全市法院系統「司法為民」論文研討活動中獲一等獎。

一、以思想為根,激發工作源動力

作為一名黨員,無論何時何地,我時刻保持與黨的政治思想一致,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三個代表」、實踐「三個代表」,我用先進的精神指引我的行動。走進法院,我更以法官的標準要求自已,司法為民、廉潔自律、執法公正;積極參加本院組織的各種學習,如:思想教育整頓活動、學習「三個代表」活動、司法為民座談討論等,在這些學習中,我認真理解體會,並寫下心得,逐一對照自己的行為進行修正,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識,以求全心全意為民服務。

二、以業務為本,全面提升工作能力

(一)堅持「五多」,做優秀的書記員。

xx年上半年我在基層法庭從事書記員工作,上崗後,我就要求自己堅持做好「五多」,即多看、多聽、多想、多問、多做。儘管我學的是法律專業,但離開專業二年後再接觸它,多少有些生疏。鑒於此,我規定每天多看一點業務書,多觀摩開庭過程,並報名參加了司法考試,精讀四本法律法規書籍,同時也借閱院裡有關《司法審判》、《永州審判》、《新法規》等書籍;多聽一些審判長與審判員的案例討論及其他書記員的工作經驗介紹;多想一些為什麼,對不懂的通過多看、多問,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然後再運用到實踐中去;多做一些實踐工作,如寫一些裁判文書,堅持每周寫工作心得,記下自己的缺點和成績,在實踐中改正缺點。通過自己的努力,現已能勝任書記員工作。

(二)堅持「多學」,做全能型的人才。

法院的工作是全面的,為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務,我利用休息時間學會操作電腦,如電子公務、電腦排版等,能將法律文書及時打好發出;在檔案管理工作時,我自學了檔案管理知識及法規,並將檔案電腦管理,做到檔案管理完整性、安全性、保密性;在編纂《法院志》過程中,我走訪法院老同志、老領導,與他們交流探討受益非淺,為蒐集資料,我往返於圖書館、檔案局、市中院,既增長了見識又學到了許多寫作知識與技巧,目前,我獨自一人完成了本院《法院志》的初稿,此項工作現仍在繼續中;另外,在工作之餘練習寫作,所撰寫的《芝山區法院創五好》一文被市中院的第67期《法院簡報》使用。發展全面的知識以便更好地勝任工作是我的座右銘,鞭策我繼續為之努力。

三、團結協作,激情奮進

在法院工作如同家一般的溫暖,同事打成一片,彼此關心、幫助、齊心合力,我也被如此氣氛所感染,以心換心,我用我的誠心打動所有的人,工作有誤,不留私情批評指出;生活有難,互相理解幫助。領導既有工作能力又有工作方法,讓我既長知識又不背包袱。有這樣一群熱情的人,我更應努力與全院人一起努力奮進,把法院工作做好。

四、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今後努力方向

對照法院崗位職責,認真反思自己的工作,也還存在一些明顯的不足和問題,概括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專業知識不夠紮實,對問題理解不夠深入,因此在工作上有一些矛盾難以解決;二是急躁情緒嚴重,工作中有急於求成現象。面對新的環境,看到自身的差距,於是在工作中時常表現出急躁情緒。三是在工作上處理某些問題時顯得不夠膽大。

針對存在的問題,在今後的工作中決心樹立「一個目標」:通過司法考試,做優秀女法官;做到「三個加強」:一是加強學習鍛鍊,全面提高工作能力素質;二是加強自我控制能力,克服急躁情緒,注意和學會用正確有效的方法發揮好自身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三是加強自我監督,嚴格自律,公正執法,踐行司法為民。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願為正義的法制事業貢獻自己畢生之力。

法院書記員工作自我鑑定(三)

轉眼我到向景區人民法院工作已近一年了,這一年是我人生旅途中的重要一程,期間在領導的培養幫助、同志們的關心支持下我逐步適應了書記員的工作,完成了當一名國家公務員的角色轉變。歲首年終,我靜心回顧這一年的工作生活,收穫頗豐。現將我這一年來的學習工作情況總結向領導、組織匯報:

一、自覺加強理論學習,努力提高個人素質

首先,自覺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黨性修養。法院濃厚的政治學習氛圍深深的感染著我,我積極參加團支部、黨組織的各項政治學習活動,並注重自學,認真學習了胡錦濤在鄧小平誕辰百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胡錦濤七一重要講話、十六屆四中全會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決定等,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理論水平與政治素質,保證了自己在思想上和黨保持一致性,強化了廉潔自律的自覺性。2015年12月20日向黨組織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二、接受職位初任培訓,作好就職上崗準備

2月:全市法院聘用制書記員在貴陽中院的組織下在貴陽市法官培訓中心接受了為期一周的書記員初任培訓,培訓中學習到了作為書記員應該具有的技能和怎麼才能當好一員書記員。培訓結束後我積極地向組織上交了一份學習心得體會。

3月:參加了為期兩周的2015年度全市公務員初任培訓,培訓地點設在市委黨校,自己刻苦學習,通過了公務員初任考試、國語考試,並取得了貴州省人事廳頒發的《國家公務員培訓證書》。

通過這兩次系統的培訓,為我更好的投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三、不斷提高專業技能,努力適應庭審要求

書記員工作是法院審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執行法定訴訟程式,完成審判任務,保證辦案質量,提高辦案效率等各項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書記員職責履行得好壞,對能否如實反映整個審判活動的情況,對案件能否準確、合法、及時地審理,起著重要的作用。書記員的工作質量和效率,直接影響到法院的審判工作。同時,書記員工作也很瑣碎,比較繁雜,正是基於對此的認識,我在工作中格外注意細節方面的問題,因為我知道在書記員的工作內容中一方面主要處理程式法上面的事務,任何一個案件的審理,無論在實體法上審判員處理的如何好,只要訴訟程式出了錯,那就會被發回重審,而之前所做的大量工作就會白費。所以平時我比較注重對訴訟法的學習,工作中儘量做到認真、仔細,特別是對當事人的送達、期間等方面比較關注。而另一方面,書記員的工作的重要內容是開庭時的記錄工作,就我個人的工作習慣而言,每次開庭記錄前,我會到審判員處翻閱案件卷宗材料,這不僅是為了再次檢查訴訟材料送達的情況,確認庭前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完成,也是為了熟悉案情,了解當事雙方爭議的問題,讓自己能在開庭記錄時做到快速總結、分析,這樣才能做到快、準、精的記錄庭審情況。

書記員的記錄工作要求首先就是打字速度快,通過虛心向法院書記員「前輩們」學習,不斷進行聽打訓練,使打字速度從原來的每分鐘50個字到每分鐘70個字,基本上達到了庭審要求。其次就是對法律條文的熟悉,因本人所學專業不是法學,所以在工作中不斷「惡補」相關法律知識,通過近一年的工作實踐,對民事案件涉及的相關法律條文有了大體的了解和初步的掌握。一年來的不斷學習,對相關法律文書也基本熟悉掌握。記得中院孫副院長在培訓課上說過:「一份好的庭審記錄要適當融入當事人的神態表情」,這一點在庭審筆錄中我有意識去這樣記了,受到了同庭法官們的讚揚與肯定。

四、注重法律知識學習,積極參與司法考試

貴陽法院書記官室連續幾年無一人考取國家司法考試,這也是法院劉院長的一塊心病,項院長更是痛心的稱書記官室已成了法院的「腸梗阻」。為此,法院領導一直關注書記官室的司考情況。雖然今年參加司考的我沒能通過,但是在複習迎考中掌握了一定法律原則和相關規定,對我所擔任的書記員工作無疑是一種提高和促進,來年我還會再接再勵、全方位複習迎戰的司法考試。

五、輔助法官審判工作,參與案件審理流程

在沙文法庭的書記員工作近一年來,積極參與法官們審理案件的流程,在沙文法庭三位法官的帶領下,冒嚴寒、頂酷暑走村竄寨巡迴辦案。今年 6月接到院領導指示,在劉大弘庭長、任進、王軍法官的帶領下,趕到沙文鎮蒙台村,處理村民們集結鬧事堵車抗法事件,現場配合領導給村民民眾作了大量耐心的解釋調解工作,我們餓著肚子被村民一直困在蒙台村晚上十二點,次日一大早,我們配合好法院、區委領導的安排,頭頂烈日,在現場給民眾作統計、法律解釋等工作,最終圓滿解決了矛盾。法庭工作加班加點是常有的事,開庭也常常顧不上吃飯,為了作好本職工作,考慮到能有充足的工作時間、飽滿的精神狀態,家住貴陽的我自行在XX區租房以方便工作。工作緊張、任務繁重的時候,甚至一個半月沒有回家。今年 7月為了趕寫申報全國優秀法官、優秀法庭的先進材料,在劉庭長帶領下,連續好幾天加班至深夜,餓了一袋泡麵,終於在規定期限內完成了申報材料。在劉庭長帶領下,本人學到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寶貴品行。2015年沙文法庭共收案295件,共開庭、調解約300餘次,我親自記錄240餘次,占百分之八十。法庭前任書記員林雪熱情地教會了我每月法庭報表的製作,使我每月都能按時、準確地把收、審、結案數據匯報到院裡統計丁亮處,至今我一共製作了十期月報表及年終統計表。同時根據自己的電腦特長將法庭的收、審、結案製作成EXCEL表格,可隨時向庭長提供統計數據,及時發現未結案件向承辦審判員「催辦」,這一工作受到了庭長表揚。

六、發揮文字寫作特長,輔助模範法庭宣傳

沙文法庭今年參加了全國模範法庭的評選,審案過程中法庭呈現出了無數的廉政事跡,對外展現了法官們的優秀品行,由於法官忙於審理案件,對法庭這些「閃光點」的報導自然落在本人頭上,藉助自己的寫作特長,撰寫了《平息贍養矛盾糾紛,突顯審判調解魅力》、《牽手沙文中學,法制教育進學校》、《構築清廉法庭,創建和諧社會》等多篇簡報,使外界了解法庭多了一道視窗。同時積極參與法院 「六型法院」調研文章寫作調研,在院楊書記帶領指導下寫了《學習型法院實施意見》初稿等,向調研處李主任遞交了《永遠震撼靈魂的記憶》、《新樓落成喜搬遷,法院幹警笑開顏》等多篇簡報。

七、努力做好表率,帶好實習學生

2015年8月至10月,沙文法庭迎來了貴州民族學院法律系的兩個大三實習學生。在學生面前,本人做事講效率,安排有條理,積極作好了表率,「得道有先後」,憑藉自己積累的一些作書記員的小經驗,教會實習學生較短時間內提高打字速度、熟悉相關法律文書格式及製作,使實習學生很快掌握了庭審記錄;同時我不恥下問,虛心向兩位同學請教法律問題,法庭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形成了討論案件的濃厚學習氛圍。

八、團結協作,參加組織活動

本人注重與同事的團結協作,服從組織安排,積極參加了組織安排的各項活動。2015年11月參加了區婦聯舉辦的講演比賽,比賽前一晚通宵熬夜背熟了講演稿件,從未上台講演的我克服了怯場的心理,並脫稿完成了講演,雖然沒能取得名次,但這次比賽使我受益匪淺。團支部組織的活動我積極參與,()11月在團支部與院黨組的聯誼活動上受到幾位院領導講話指導,深受劉雲東院長講話的啟發,決心作一個「氣態」的水。

九、不足與展望

本人對法律條文的熟練掌握還有相當一段距離,()司法考試今年沒有過關足以說明自己對法律條文掌握的不足,今後工作中還要繼續不斷加強法律知識學習,努力通過司法考試,這是今後的前進方向;庭審中記錄的概括程度不夠,語言不夠精簡,在以後的工作中也要不斷加強這方面的改進;打字速度離要求的每分鐘100個字還有相當的距離,這也是今後需要提高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