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年度招聘工作總結

年度招聘工作總結(一)

20XX年上半年,按照公司年度既定計畫部署,招聘工作有序開展,現將半年度招聘工作總結如下。

一、招聘工作總體情況

上半年,人力資源部組織參加現場招聘80餘次,參加校園招聘9場,收集各類簡歷信息3000餘條,組織集團面試11場,共面試大專以上管理人員249人,錄用82名,實報到72人,簽訂勞動契約(參保)29人。基本完成了上半年的用工需求計畫,滿足了各單位對管理人員的需求。

在一線人員招聘方面,人力資源部積極協助、配合各單位招聘一線操作人員,基本滿足各單位對一線操作人員的需求。公司接下輕軌項目後,面臨著保潔員缺口較大的問題,人力資源部從4月中下旬開始,通過網路、報紙、勞務市場等多種渠道,積極招聘保潔員,到4月28日輕軌項目正式接管後,保潔員已基本滿足項目運行。

為規範招聘工作流程,做好與各單位的銜接,人力資源部5月份著手對《招聘管理制度》進行修訂,目前修訂版本已基本定稿,進入試運行和徵求意見階段,後續將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學習並貫徹執行。

二、招聘渠道的維護與拓展

20XX年上半年,人力資源部在充分利用各種原有渠道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招聘渠道,深化校企合作。

1、在利用常規人才市場進行招聘的同時,積極關注價位更為低廉或免費的勞務市場,比如舊學前人才市場、平江區職業介紹所等,這類勞務市場定位於學歷低、年齡偏大、就業面窄的低端勞動力,能更好地滿足公司對一線操作人員的招聘需求。

2、進一步拓展校園招聘。在維護揚州大學、揚州商校、蘇州經貿學院、園區服務外包職業學院等既有的校園招聘渠道以外,今年積極拓展並參加了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院的校園招聘,另外與蘇大套用技術學院和蘇州衛生職業技術學院進行了接洽。

3、深化校企合作。5月份,完成了與揚州商校新一年度的校企合作協定,並邀請負責學生就業的老師來公司實地參觀;6月份,與職業學院簽訂了「東吳班」的定向培養三方協定書,在去年簽訂的校企合作協定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學校、公司和學生的權利與義務。

4、充分利用趕集網、58同城、百姓網等免費的信息網站發布招聘信息,必要時通過置頂服務,吸引求職者關注公司,獲取有用的簡歷信息和人力資源。

三、招聘費用統計分析

上半年共發生招聘費用55940元,費用明細如下表:

從現場招聘發生的費用來說,數額略高於上年同期水平。一方面由於婁葑人才市場價格提高,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今年參加的現場招聘絕大部分是園區、市區、新區和婁葑的常規收費場次,而一些免費或收費較少的場次參加較少。

四、招聘工作中的問題和不足

1、一線操作人員仍有較大缺口,部分項目一線人員需求比較緊急。下半年工作中,要進一步加大一線人員的招聘力度,加強與各分部的協作配合。針對現場招聘一線人員效果不好的情況,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招聘渠道。

2、兼職招聘員隊伍建設尚不完善,流程環節的銜接仍不太順暢,制度的貫徹落實也有不到位的地方。

3、樹立招聘工作的成本意識,加強對招聘工作的成本收益分析,探索符合公司情況,性價比優良的招聘模式,杜絕招聘工作的盲目性,最大限度地減少資源浪費。

4、管理人員的筆試、面試工作有待完善,從目前的開放式、主觀性強的面試考核方式,向結構化、專業化的面試考核方式轉變,在崗位分析的基礎上,提取每個崗位的關鍵勝任特徵,使面試考核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這也是今後開展招聘工作的一大課題。

20XX年上半年的招聘工作,有一定的階段性成果,也有很多問題和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繼續投入飽滿的熱情,發揮優勢,改進不足,進一步做好公司招聘工作,為各單位及時輸送合適的人力資源。

年度招聘工作總結(二)

8月中下旬進入公司至今的二個月中,我一直負責公司的人事招聘工作,前期間因公司訂單緣由放長假導致部分員工離職,造成目前公司用工困難。

目前我公司因業務量疾速增加,所需要的首飾加工各工藝技術人員也隨即增加,這就需要招聘人員不遺餘力的不間斷的引進有關方面技術人員和儲備人員。

為了解決公司的人力差距,在工作的頭二個月中,我通過一些公司領導指定的招聘渠道為公司進行人員招聘,雖有招聘到一些人,但又有一些人員未通過試工期或自動離職。且在實際的招聘過程中又遇到了一些問題,致使招聘的結果不甚理想。在招聘中出現招聘難的主要原因有下:

1.招聘渠道不是很廣泛,多為現場招聘。即使有去外地工業區進行招聘,因各區域保護和排斥心理使得招聘不能白日化,同時我司給出的條件相對於其工業區沒有很大的優勢,其長期在職人員並不是很情願換工作地點;

2.周邊同行業大都有餘我公司相同的狀況,所需工種不盡相同,所提供的薪資福利待遇也有一定的優勢,使得同行業招聘的競爭壓力大;

比如:銀鼎所招學徒,底薪1200元,包吃住。雖然在包吃住的程度上,員工薪水有扣部分錢,但是相比之下,我司的學徒1000元的底薪,包住有一伙食補貼,應聘者更傾向於前者。

3.公司內部有傳播負面訊息,影響公司的形象給招聘工作帶來了不少的負面影響;

4.多數的熟練工為外來人員希望能拿到一定報酬的同時,也希望到發展空間大且能夠包食宿的公司工作;

5.因珠三角的漲薪現狀,許多求職者(包括加工熟手)希望公司能適當提高工資及福利待遇。

當然也不排除招聘人員本身所存在的問題,因為沒有足夠的相關招聘經驗,未能給出更有效的招聘途徑,以及缺乏工作積極性與工作主動性,等等諸如此類,都需要招聘人員接受批評與自我批評。

總之,在招聘的過程中遇見的以上各個方面的原因造成了現在招人比較困難,為了在今後能夠把招聘工作做好,保證公司能正常完成訂單,經過自己反覆的思考,建議我司在招聘中可以做下面的嘗試:

1.到人群密集的地區廣貼招聘廣告告示,或者進行現場招聘;

2.採用內部員工推薦,如果被推薦人能在公司做滿試用期,則給予相應的介紹費獎勵;

3.適當放寬招聘年齡男女以及生熟手的比率,首先解決人員的緊缺問題;

4.適當提高員工福利及基本薪資,留住現有員工;

5.因現在員工緊缺,可以通過勞務派遣,到地區人才市場、行業網站、專業網站、論壇等進行註冊,或直接到地區人才市場現場招聘會中取得一席之位,也可以有效的招聘到人。

在招聘的工作過程中也發現了在今後工作中需要改進的不足之處。如:

1.採用職位說明書,原因有二:

一是自己在招聘前沒有做好與用人部門的宣傳與溝通;

二是用人部門不注重職位說明,有些崗位的描述比較模糊;

2.招聘的數據不健全:沒有做錄用後為到職及試用期離職的原因分析。

3.缺少人員規劃,缺少人員儲備。

以上皆為個人觀點,希望生產管理者協調平衡各工序的工作人員,讓員工時刻處於有事可做,有錢可賺的工作狀態,實行人道主義管理,安撫人心,留住現有員工,讓員工心甘情願為公司辦實事,辦好事!同時各管理人員以及招聘人員也要做好年底招聘工作難,招聘時間持久的心理準備,並充分理解招聘難的情況。

年度招聘工作總結(三)

一、招聘分析:

根據公司年度發展目標,一百家店面開業計畫;自四月下旬接手招聘工作以來,對各組建部門需求崗位進行了解,明確崗位職責和任職要求,制定招聘方案,拓展招聘渠道,嚴格落實公司相關招聘制度及招聘流程;為保證時效性,儘早解決各需求崗位人員,對當天投遞簡歷全部進行篩選,電話、郵件、簡訊通知,面試甄選;溝通高層領導組織安排複試,為公司發展需求提供人才保障。

根據上述數據統計,合計招聘人數128人,月均入職16人;在各級領導工作指導安排,各同事之間默契配合下,基本完成各崗位需求人員到崗要求; 招聘工作中也總結出幾點不足:

1、在招聘人員到崗時間上未能達到要求;為改善招聘工作,著手進行《月度招聘需求計畫》調研,減少緊急招聘;

2、人崗匹配度,崗位要求與入職人員之間工作不匹配;加強各崗位職能、專業要求標準了解,做好溝通,儘可能避免上崗即刻離崗現象;對各層級各崗位招聘情況分析,店面運營、財務管理占全部招聘人數的42%,高級管理崗招聘人數較少;其中經理級晉升總監級1人,主管級晉升經理崗2人,員工晉升主管崗1人;高級管理總監、部門管理、區域管理外部招聘入職較少。

二、離職分析:

1、自5月至年底共離職63人,採用離職率=離職人數/累計在冊從數×100%,計算出20XX年離職率為53.3%(其中主動離職率為30%),離職占入職比月平均達53.04%,綜合上述數據表明人員流動較大。

2、前期店面的開發速度,儲備店長及運營經理招聘數量較多,店面開發區域經理擴充,設計隊伍的崗位增設,工程監理人員增加,財務崗位添加人員,及其他部門崗位招聘等;這其中儲備店長及儲備運營經理離職率較高,其他崗位次之,一方面對公司業務熟悉和管理模式的認知程度,另一方面是公司未來的市場前景和自己在公司發展的機會;後期公司組織架構調整,帶來的崗位及人員變動較大,在十二月份由為突出,一部分人員屬於被動離職,給公司增加了無形的用人成本。

三、拓展渠道:

1、現有網路招聘,前程無憂、智聯招聘基本滿足總部各崗位招聘需求,智聯招聘對省會與地級城市崗位發布效果明顯,維護山東前程無憂網路招聘針對山東地區進行招聘發布;同時積極開拓者若鄰網、592人才網、百姓網、58同城輔助招聘,同時根據公司對高級管理崗招聘需求,聯絡獵頭做好溝通和相關業務流程;

2、根據店面在外地開發情況,尋求在當地網路招聘渠道,目前開通有諸城人才網、嘉興人事人才網、溧陽人才網、六安人才網、臨沂人才網、齊魯人才網,其中溧陽人才網發布效果很好,未收費;

四、建議:

1、建立建全公司人才培養、內部晉升提拔機制,()能者上,庸者下,激發鬥志,人人工作有激情有思想,減少人員調動安排全憑個人主觀意識;

2、提高招聘效率,減少拖延,確保需求崗位儘快到崗; 3、綜合考量,客觀評判,減少個人主觀意識。

返回頂部